小岛经济学读书笔记

小岛经济学设计了一个童话故事般的模型,“深者不觉其浅,浅者不觉其深”,这是很多人对这本书的评价。这是我的读书笔记,也是一家之言,我现在做的事情仅仅是读完这本书之后,将我所读到的、学到的、想到的罗列出来而已。

1.经济(资本)是怎么产生的呢?

我以前经常想一个问题,我没那么无聊,不是上述的那个问题,人为啥要工作?是为了赚钱换来我们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或基本资料。但是我又想,如果人人都有钱,每个人生活资料由国家平均分配,不是没有贫富差距,人也不需要为了生活活得这么累,那么是不是有更多的时间去过更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生活。那是我很早之前的不成熟的想法,因为这样会使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社会的整体发展毫无意义,另外,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人往往不懂得珍惜。人们所面对的问题,从来都没变过。

在小岛经济学中设计了一个小岛国的理想化模型,刚开始岛上只有三个人,和我们人类的远古祖先一样,他们唯一的生产活动就是捕鱼,每天只能捕到一条,每天又要吃掉一条,每天的产出全部用于消费,生产力低下决定了他们的生活就是天天捕鱼。和我们所有人刚开始工作时,面对的问题一样。于是,有一天,其中的一个人决心改变这样的情况,他不想过着每天只能捕鱼的生活。晚上他大胆构想了一条制作渔网的计划,和历史上伟大的先驱者一样,他具有勇敢和冒险精神,因为还没人知道渔网对捕鱼有帮助。第二天,他饿了一天肚子制作一张渔网,还遭到其他同伴的无情嘲笑。第三天,他的渔网可以帮助他捕鱼了,一天他能捕到两条鱼,吃掉一条还剩下一条,储蓄就这样产生了。工具的制作提高了生产力,生产力的提高产生了储蓄,而工具就是所说的资本。

2.借贷是怎么产生的呢?

一旦有人看到别人发了财,自然所有人都想插一脚。岛上的其它两个人看到A(忘记了名字,渔网制作者就暂且称A吧)一天能捕到两条鱼,也想着借A的渔网或者自己制作渔网捕鱼,但是A没有轻易借给他们渔网,而他们自己制作渔网又要承担饿肚子的风险,于是他们提出在制作渔网的时间向A借鱼吃,等他们有了自己的渔网,到时候再将一些多出的鱼作为回报。A在这里的作用相当于银行,将消费多出来的储蓄用于投资换取回报,当然A也需要承担鱼本金收不回的风险,这生意并不是稳赚不赔的,因为有可能其他两人做出的渔网并不能捕到鱼,制作渔网的并没有经验可循,有了渔网也并不一定能在他们手中发挥作用。

3.行业和行业分工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当岛上的三个人都有了渔网和捕鱼技术,他们一天的产出大于消费(当然这里他们也可能每天吃掉两条鱼,那时候只能通过技术革新更大地提高生产力,小岛经济学中也提到了他们发明了大型捕鱼器、大型渔网等,也就是说不管一天吃几条都有多出的情况),他们可以不需要每天都捕鱼,也就有时间做其它的事情,B有时间设计叶子做的衣服,C有时间制作冲浪板,他们的后代就发展出了行业,拿最少的鱼请每个行业最优秀的人干活,就有了行业分工。

4.货币的产生。

当制作冲浪板的人想要一件叶子衣服时,他并不知道多少个冲浪板可以换一件衣服,物物交换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但是他们都吃鱼,他们都知道一条鱼的营养价值,于是鱼就成了他们的交换介质,也就成了流通的货币。

5.纸币的诞生。

岛上有了储蓄,有了行业,经济发展起来了,也带来了人口,当人们想去购买一条独木舟时,他可能要从家里搬很多次鱼才能支付相当于独木舟的价值,而且鱼还有鱼腥味,有人就突发奇想,发行纸币,规定发行的纸币和鱼的价值相当,随时都可以用纸币到银行去兑换真鱼。纸币是为了方便交易产生的,但是纸币实际上没有任何真实价值。因为要多少可以印发多少。

6.出口、进口和岛际贸易。

小鼓岛生产小鼓,另一个岛上生产防晒油,他们都比较需要对方的物品,于是他们之间通过小舟往来运送自己需要的货物,就有了进口、出口和岛与岛之间的贸易。

7.银行的产生。

人们生产的鱼多起来,放在家里并不安全,因为经常有偷鱼贼来偷鱼,于是一个富人建造了一间储藏室,请了一些强壮的人日夜守护,人们愿意把自己的鱼寄存在这里,并按时间支付一定的鱼作为报酬。当然,这个富人也把一些鱼用于投资项目,只要保证投资得到的回报和本来存有的鱼的总和足够被人们取回就行。早期的银行就这样产生了,银行充当的职能也就是存放人们的财产,并部分用于投资,得到的红利再用一部分发放给寄存的人。

8.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生产力提高,产出更多,物品的价格理应当更低,因为分摊给所有人消费的东西多起来,如果不是人人都买得起,那多生产出来的东西只能是浪费。但物价更低却给人带来恐慌,小岛经济学中,有人(经济学家)认为物价很低时,人们都会等到物价更低时才消费,当人们不再消费,经济就会崩溃。另外一种逻辑是,物价很低时,所有人都会疯狂购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到时候货架上的物品被抢购一空,人们同样会陷入慌乱。这样的逻辑也是站不住脚的,正因为产能提高,物品的价值才被定在相当低的价格上,也就是说人们的消费是低于当前的产出。通货紧缩是社会生产力提高的证明,人们手上持有的货币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一条鱼可以买到更多的物品),在物品回到相当其本身价值的价格之前,或者说,在多出的产能(劳动力)再分配之前,对经济是有益的,但很多人(经济学家)用奇怪的逻辑否定了这种有益性。

通货膨胀是与通货紧缩的相对的另外一种状态,在通货膨胀中,政府和纸币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小岛的政府的参议员为了拿到人们的选票(影射美国政府),许诺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而这些许诺又需要很高的政府支出,而政府支出又是来源于税收,又不能提高税率得罪人们,参议员想出的办法就是印发纸币,用这些纸币去做项目,开工程,提高工资福利,兑现人们的承诺,只是人们发现手上同样多的钱,比起以前买到的东西却越来越少。这也是人类一种很奇怪的逻辑,认为手上的纸币越多越好,可是当纸币买不到更多的东西,也只是一堆废纸而已。

9.房价是怎么涨起来的。

小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辛勤劳动之后,能住在舒适的房子里面,于是,有人认为有利可图就办起了棚屋公司,投资建造了大量棚屋,政府为了人人能够有房子住,就出台相关政策免税,允许人们向银行贷款,先入住再还款,还有些手里有闲钱的个人,看到现在政策这么好,而每个人都需要住房子,房子又不会像手里的纸币一样贬值,就想着投资几套房产,转手再高价卖给别人,可是当小岛上的所有人都这么想时,房屋过剩,人人都想着能把手里的房子卖出去。

10.政府是如何影响经济的。

政府制定最低的工资标准,看上去是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前我也是这样想的,太单纯),其实只是提高了每个行业的入行门槛,因为企业主不会拿更高的钱去请一个水平一般的人干活。政府为了刺激消费,大量发行纸币,引起的通货膨胀。政府降低银行的放贷标准,很多还不了款的人能拿到银行的贷款,成了银行的坏账,一个国家的储蓄是一定的,那些真正需要贷款才能发展起来的公司和企业,甚至是新兴行业,拿到的就相对少了,影响了经济资源的合理分配。

11.经济泡沫是怎么吹起来的?

当人们都以为手上只要有更多的纸币,经济就好,就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当所有人只知道消费,却不知道储蓄与产出。经济泡沫就吹起来了。

12.中国借钱给美国。

小岛经济学中,当美索尼亚国的人民(影射美国)活在经济良好的幻梦中,只知道消费却不知道储蓄时,另一个国家中岛帝国(影射中国)带着人们辛辛苦苦储蓄的真鱼去换了他们的鱼邦券(美国国债,一堆废纸),然后美索尼亚国继续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中岛帝国继续辛勤地劳动供养着美索尼亚国,看到这里真的好气,无论中国政府出于什么目,还是感觉很愚蠢。作者都说,中岛帝国应该把自己国家人民辛勤劳动换来的储蓄供人民自己享受和消费。这里有一点搞不懂,美国人不储蓄就可以消费,就是因为美元在世界的地位,那这样美国人是不是只要一直印钞票就可以不干活,世界上其它国家就得供着他们,打算再去了解下美元为何有这么高的货币地位。

13.我的一点看法。

经济学家和政府并不总是高明的,群众也一样。在各种利益和心理的综合结果下,很容易做出莫名其妙的决策。了解群众心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起码很有趣,打算去看下乌合之众这本书。另外,保持一定时间的独处,保持独立思考,能保持清醒。

小岛经济学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更多的经济学概念,说得也比我更清晰,毕竟作者是专业的,只记得这么多,也就只写这么多,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这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