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年夜饭

大年三十下午三点左右,武子将卷成圆圈的红色鞭炮在门前的水泥地上铺展开,用打火机点着引信,在噼里啪啦声中二手堵住耳眼跑回屋内,将金黄色的贴有"两晋家声远,三槐世泽长"大红对联的门关上。

一家"四口"开始吃年饭一一婷婷是未过门的熄妇,常在微信上不把自己当外人地说"我们一家四口"。供桌上燃起高香,带电的多面佛金光闪闪美仑美奂。因为心中的那个信仰,他对烧香敬佛之事有意回避。儿子在将香炉二侧的高烛点起时,母亲的最后一道菜端上来。满满的一大桌鸡鸭鱼鹅猪牛羊的肉食外加几盘素菜。母亲招呼儿子媳妇吃这吃那,菜们都是按照他们喜爱的"青春口味"做的。二个孩子边吃边不住地点头夸奖母亲的手艺,手和眼晴却在手机上,在他们最亲最近的朋友圈里。那儿无时不刻不在传送着问侯和惊喜,红包雨醉心地下着,时不时会有hi ok yeah等词脱口而出。母亲是个做菜的行家,吃却是她的弱项,因为血糖高的缘故,食物们即使在眼前堆积如山,都不敢轻易地动筷子去夹,勉强吃时又不敢吃多。她对人说她在减肥,要将一身的赘肉减掉呢。确实,打前年在得知自己有三高毛病之后,她已将自己的体重从一百三十多斤减到了现在的不足一百斤。但节食减肥控血糖却招来了胃病,经常会有胃部不适的症状发生。武子启开一瓶红酒,倒二杯与儿子共饮。儿子只说是马上要赶火车回去上班,端起杯子与老爸的轻微碰了下,嘴巴接触下杯口,将杯子轻轻地放下了再未去动它。儿子此刻不与老爸共饮,使他想起自己与儿子之间的诸多隔阂。这些隔阂一半是长时间分离产生的陌生感,一半是因价值观的不同而产生的意见分歧。爷爷冬天里新盖了三间房子后,他现在住着的二间平顶房的归属权问题,成了家庭的矛盾中心。小伟和他妈持相同意见,认为属于他们这个小家庭,因为那曾是他们这个小家庭的住所。爷爷奶奶只是临时居住,没有所有权。法盲的武子认为这房子当初是由老爸盖来让他结婚住的,现在理应归于老父亲名下。从道义上讲,作为有劳动能力的子孙不应与老人争夺这本身没太多价值的不动产。他的意见与娘俩的正好相佐。这在他老婆看来是他不中用,"连个屁都不敢放"。进而将之前同左右二侧的邻家的公界之争的一摊烂事拿出来一道说,说他总是"家里乌龟往外爬"不敢与外人斗狠。在他面前儿子城府很深。他去过在省城的他们公司一趟,见他是个坐办公室的小主管,底下有几个看他脸色任他指派的人,心里很是得意,因为与他相比较,混了大半辈子的自己一直受着儿子那样的大大小小的主管们所支配。"人上人"的儿子在这方面完全继承了他妈妈和他爷爷的基因。他妈妈一直是她供职的金六安大酒店的金牌领班,每天指派几个"啰啰兵"干活,还解决了好几位找不到活路的老姐妹的就业问题。他爷爷呢是骨灰级的基层干部,从当初的生产队长做到村里的主管会计,再到乡砖瓦厂的车间主任。因为都是"有头脑的人",他这个没头脑的人在这个家庭的地位可想而知。因为各自揣着心思,这顿饭吃的有点冷。饭桌上吃喝玩持续的时间不足半小时,中间缺少亲情交流,像是在走程序,大家都很忙,忙中偷了个闲空把这个年给过了。一家之主的武子在老婆儿子媳妇坐摩托走后,心事沉重地收拾碗碟桌椅。

往年这时大哥一家人会过来,爸爸妈妈也要过来,大家庭吃顿团圆饭。但是今年都没来,爸妈没来肯定跟房子的事有关,因为二媳妇与他们争吵过。大嫂在老婆打电话约她过来时也婉言谢绝了她,这种事过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发生,这令她很窝火。瞧不走穷人,你看她冷脸缩腮的样子!小伟出世时老大来望望给了二十块钱,她与老大吵,又吃药又投水。三间新房子盖起来了,小伟过去玩,把个后门关得紧紧的,小伟在她家墙根角玩都不让。他儿子结婚,小伟过去接亲,连一个子儿都没捞到打发…她将这些陈年旧恨像血债一样记得清清楚楚,一遍接一遍地讲给他这个不懂得人情世故缺少钢心狼性不知道记仇的人听。他断定他们一家人的这次不来会在她心底埋下永久的仇恨的种子。爸妈的不来是武子最痛苦的一件事。老婆大年二十九对刚到家的小伟说,去告诉爷爷奶奶说过年都在这边过。小伟在下午上坟时把妈交待过的事跟爷爷说了。爷爷说我们不过去,各过各的。爷爷今年刚刚盖了房子手头紧,小伟你多多少少要有所表示才对。做爸爸的提醒儿子。儿子当年在老妈同爷爷为争他的优抚卡吵得不可开交时,给爷爷传了个解和的办法,让他另办张卡,由他和爸爸不定期地往卡里打钱,绕过妈的那座"火焰山"。爷爷和爸爸都称赞那主意好。但儿子的玩性太重,时隔不长,将自已立项的爷爷的那个卡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亏得老爸留了个心眼,隔三岔五地汇过去一点孝心钱才不至于让老人心寒。后来爷爷做生意那套门面房脱了手,手中有钱了,武子才如释重负。但他那钱是死钱又能顶多久呢,今年又盖了三间房子…

在送走了娘仨过后,周围长长短短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武子往爸妈哥嫂家那边望了望,关上门走了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家 想在大上海谋份职不容易,没一技之长,加上年龄偏大,好在好多活就业门坎不高,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挂一份简历在网上...
    a442b4956c77阅读 304评论 3 0
  • 家 他回家意味着没收入,加之他本来就收入不多,还事事缺乏耐心,东一榔头西一棒地在外混,仅有的工资除去辗转的车旅费吃...
    a442b4956c77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大早被骂,心情不佳。努力找工作,时刻准备跳槽!狠不了,忍不住,那么就滚吧!
    准备滚阅读 227评论 0 0
  • 你有多久没安安静静地看日出日落了,生活把我们丢在了一个小小的角落了,形成了三点一线的交际圈,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无聊...
    妮子宝贝阅读 107评论 0 0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经雨而落,遇风而起 在月的光辉下 闪耀着的 是远方的梦境 和那片浅淡芬芳
    玦雪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