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了员工股权,为什么还是没有达到激励效果?

张老师经常会去书店,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里面摆满了各种实体店创业的书籍,但是为什么每天都有很多实体店在关门?

管理者在MBA总裁班学习了很久,为什么企业仍然难逃倒闭的厄运?

企业实行了股权激励,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企业做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是为了激励员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但是如果股权激励的操作不当,股权激励只会变成负面激励或者没有起到激励作用,为什么会导致这种结果呢?

张老师总结出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企业管理者一个人的“独角戏”

企业出台了股权激励方案,由于股权激励方案的唯一性逼迫他们“站队”。因此,每个员工更愿意为自己的主动选择负责,对于被动选择,就不愿意去承担责任。

尽管企业的出发点是好的,而实际上是为他们“出难题”,员工往往不愿意领情。为避免企业管理者一人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企业可以将激励方案设置成薪酬的一部分,让员工主动选择。

[ 案例分享 ]

某企业实行了股权激励,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企业为员工制定了多种选择的激励方案,让员工自己主动选择。

甲员工是技术研发部门的核心员工之一,在职5年,工作一丝不苟,年薪为12万元,企业为他提供了如下的股权激励方案。

A、100%年薪加少量股权分红

B、80%年薪,剩余的20%年薪以股权分红的形式来支付

C、50%年薪,剩余的50%年薪以股权分红和绩效的形式来支付

2、企业封闭信息,让员工没有“安全感”

很多的企业在执行了股权激励之后,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

如果选择公开信息的话,又担心内部商业机密泄露,对企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不公开信息的话,又会让员工没有“安全感”,员工会相互猜忌企业财务是否出现问题,不利于企业内部的管理。

企业对于这个问题权衡利弊,往往以企业商业机密为重,选择不公开信息。这就造成了员工对于企业信誉产生怀疑,甚至是流言四起,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化管理。

[ 案例分享 ]

某企业采用了分批次公开股权激励信息,这一举动引起了轩然大波,员工纷纷猜测:

凭什么别人有股权而我没有?

是不是公司不重视我?

为什么公司要延迟公布我的股权信息?

这里面是不是存在着什么问题?

为了尽快平息风波,企业马上公开股权激励机制的标准,具体如下。

第一批次发放股权有两个标准,入职10年,中层及其以上的管理者;

第二批次发放股权有两个标准,入职满5年,至少有一次被评选为“优秀员工”;

第三批次发放股权有两个标准,入职满3年,工作态度认真、上进和诚恳。

由于企业及时公布了股权发放信息的标准,因此及时平息了内部的争议,维持了正常的管理秩序。

3、只谈“硬的”,不谈“软的”

因为股权激励会设置很多的权限,例如:股权分5年兑现、员工必须全职工作,不能兼职,中途离职公司有权收购股权及职务作品版权归公司所有等。

尽管这些条款是出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具有很大的合理性,但是如果沟通不到位,让员工误解为“霸王条款”,很容易产生纠纷,尤其是牵涉版权问题。

—————— 礼物分割线 ——————

一字不落看到这里,一定是真爱啦,如果你正在经营企业,欢迎+\/张老师(ID:zl1059002174),备注“简书”

限时赠送简书的同学1份价值980《如何提高员工积极性、以及股东合伙如何分配股权》电子版学习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河同在 日月同辉 心如净土 也是红尘
    左继强a阅读 299评论 0 3
  • 在你身旁,与你共享美食,而年幼无知的自己,总嫌弃味道不够好,现如今,远在他乡的自己,厌倦了食堂的大锅饭,极念想在远...
    君茗阅读 189评论 0 1
  • 安庆卢十四写过一篇《武侠中二病》,言道中了武侠小说的毒,打伞时非得单手平端着,上楼时非得提气悄悄地,举箸提笔...
    拐子流星锤阅读 881评论 3 6
  • 真正有效的减肥方法,要求不仅能把脂肪减下来,还要能永远保持住,不反弹、不复胖! 此外,减肥不只是为了美,更重要的是...
    张见伟007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