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新创业故事

【知识卡片00 6】#反脆弱

【书中原文】

你怎么创新?首先尝试惹上麻烦。我的意思是严重的,但不致命的麻烦。

对挫折的过度反应所释放出来的多余能量,成就了创新。

创新来自于体制的资金支持,并通过规划来实现。这是一个谬论!

必要性确实是发明之母。

【核心概念转述】

创新不是通过体制的资金支持和刻意的规划而来,而是来自于最基层的需求和实践。

受到挫折后,会思考受挫的原因,并且想办法避坑和寻求更完善的解决办法,从而完成了创新

【个人体验】

我以前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一切循规蹈矩,工作也是一板一眼,和创新没有半毛钱关系。

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的年终总结,说到自己的缺点,其中肯定就有一句是:“没有创新性的开展工作。”

听课也没听太明白,就看书,也很深奥。

书中关于过度补偿一章,提到的创新,倒是让我有所感触。

2021年,我带着两位大学生参加了“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我们选的赛道是“助残公益类”,说到底还是公益,希望可以培养大学生做公益,看看能不能更好的帮助残疾人就业。

这个完全是一个偶然事件,只不过因为在做公益的时候,遇到残障人士,这些年帮她们做手工品义卖来改善生活。

后来做活动策划,组织各种分享会和公益市集,希望帮助残障人士和困境妈妈卖出更多的产品,更希望打造一个平台让他们接触社会,也让社会大众更多看见他们。

又想到古典老师说的:连锁反应和过度补偿。

开始的时候,接触到大病儿童救助,除了要协助求助各类手续,还涉及到筹款。

靠自己长期捐钱是不实际的。动辄十万几十万的天文数字,个人力量更是杯水车薪。

筹款是我的弱项,也不好意思开口叫别人捐,自己也没好多钱,后来就想办法,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来筹钱,从2014年开始,把自己做的布艺手工品,和手工蛋糕饼干在朋友圈义卖。

这样不只是多了点钱,还通过义卖,聚集了很多同频伙伴一起做公益。

很多拼布的朋友捐赠了他们的手工品义卖;很多朋友购买过蛋糕、饼干、牛轧糖来支持;还有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参与手绘环保袋的绘画和义卖……

因为需求而想解决办法,可能形式不算创新,但对于我来说,的确是很重要的改变,因为开始动脑筋想办法。

特别感恩古典老师的卡片写作,让我有机会去梳理自己这些年来做的一些事情。

在回想的过程中,那些鲜活的人物和故事,就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让我想起那些年那些事,还有那些可爱的人。

也许先把这些流水账给记录下来,做一个时间性的梳理,等文笔好一些,努力把这些可爱的人和有趣的事情写下来,因为,他们值得被记住,值得被分享。

例如:那些素未谋面的,给我寄来了手工品的拼布群的陌生朋友,虽然很多年了,从来没有见过,但是却是很熟悉的朋友。

还有那当时那些做手绘环保袋义卖,还把他们的亲手绘画的环保袋兜售给自己的亲戚朋友的可爱孩子们,,现在他们也长大了。

当年趴在地上绘画的孩子们,现在都开始做策划写文案了,对,我们创建的“幸运星创意策划团队”就是那些长大的孩子做主创团队的。

从公益结合到商业,以商业的方式来更好做公益,这个不算是创新,却是一个大的趋势。国家鼓励“商业向善”“科技向善”,也鼓励残障困境人士自强不息,传业创新。

创新对我说特别困难,,但是我会努力寻找有创意的伙伴。虽然我不厉害,但是我总是遇见很多很厉害的人。

我就是那种““出门遇贵人体质”的人,很多时候遇到事情,总是很神奇的就会遇见帮助我解决问题的人。特别特别的感恩。

遇见古典老师,看似偶然,又似乎必然。

“当你真心想要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如是说,我深以为然。

去年的创业创新没能进入复赛,但是通过整个流程,知道了在商业的领域,包括财务知识的欠缺,今年团队加入了读产品设计、金融的小伙伴。

这个都是从小都参加公益活动的孩子们,他们长大了。

有的就是曾经趴在地上画环保袋的孩子们。

今年除了团队的扩大,我们的方案也比去年的更加完善,并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幸运星创意策划团队”。由我和7位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城市的大学生组成。

今年的创新创业方案基础框架出来了,等大学生们期末考试结束,我们就开始启动“毕业季”会展活动。

回过头来感慨万千,一切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一直在更新迭代。这真的是非线性增长。

孩子们的创意是无限的。他们的能量也是无限的,所以,他们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变成现实。

大学生创新创业学习做商业,并继续做好公益活动。

因为筹款的困难,做公益会想到用商业(售卖)的方式,最后隐隐感觉,让大学生们去探索商业的途径,其实整个过程都是一个特别有趣而且有用的过程。

引导大学生,其实也是一种公益。在他们参与社会活动时,就走出了象牙塔,提前接触社会,得到历练。

从来没有刻意去做,只是一步一步,仿佛有无形的手在推动向前走。不停的删除错误,修正错误,寻找着正确的路径方向。

【行动指引】

当下的事情要做好,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是要定一个目标,然后踏踏实实的朝着目标去走就是。

做好现在的事

1,读书、思考、记录:参加了很多课程,包括读书、写作、摄影、视频剪辑、配音、演讲……这些都在现实生活中很有作用,也是特别喜欢的有趣的事情。

2,做好当下的事:

组织线下读书会、分享会和公益市集,让有爱有趣的人聚在一起,其实线下活动是更有温度的。

把组织线下活动的心得体会,通过网络分享给更多人,也把“简益”的生活理念分享给更多人。

“简益”的理念是“简单公益,助人乐己,触手可及,力所能及。”

虽然不在一个地方,也可以一起有爱有益的事,自己学会了,就可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

古典老师说:“风会吹灭火蜡烛,却把火吹得更旺,我们要活成火把,而非火焰。”

最起码,可以先活成火种,先点燃自己的,再点燃身边的伙伴。

目前的公益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实都是一路走来随缘碰到的。

1,聋儿康复救助:从2016年至今,从9958救助中心到爱的分贝,跟什么机构做其实没关系,坚持做什么才重要,我是很多机构的志愿者,其实归根到底就是“志愿者”,还有不同的称谓就是“义工”和“志工”。(只是因为同事在做大病救助,被感动了才开始助医志愿服务。)

2,振兴乡村发展的助童,包括“宝贝晚安•爱心送暖”已经坚持了四年,为山区小学住校生送赠拉舍尔毛毯和保温瓶。目前已有一千多住校生受惠。

“简益艺术空间”送赠尤克里里、绘画用品及体育用品,丰富孩子们的生活,提高美学教育。“绘本捐赠及讲读”,这是今年打算开始的新活动。

继续链接资源帮助更多的孩子,去年37万的护眼台灯和矫姿笔,就是对接了珠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鹏博爱心互助协会完成的项目,让十几所学校近万名学生受惠。

(只是因为孩子学校的老师到云南支教,被感恩了才开始助学志愿服务。)

3,助残扶困,侧重于帮扶残障及困境妈妈,主要是接触的是这样的群体。不只是带动她们,更多的是让更多社会资源对接给她们。她们的手工品真的很精美,只是销售不理想。“天津潮汐中心”做得很好,我也是潮汐志愿者,希望可以助力。这又是另外好几个故事,打动人心的故事,只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出来,关于瓷娃娃英子、轮椅上的玉芳、穿汉服的星儿、龙凤胎单亲妈妈素梅,做直播的大野芳菲,陕西的巧手魏小粉……

天啊,太多太多感人的故事了,这些都是妥妥的反脆弱实例啊。

其实并非我在帮助他们,而是她们的勇敢和坚强,一直激励和驱动我,我才是受益匪浅的那个人。

(只是因为做公益市集,结识了坐轮椅懂钩编的瓷娃娃英子,做手工头饰的单亲妈妈素梅和和轮椅上的汉服星儿,才开始了助残扶困志愿服务。)

4,带领大学生做公益,目前促成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珠海慈善总会友缘义工服务队”,创建了大学生为主体的“幸运星创意策划工作室”,他们才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慈善公益的新生代。

其实,看起来好像很多,其实分散在很多年,很多人,其实就是生活中的一件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只是一点一点的积累,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面,看起来好像挺多似的。

(只是带着孩子的同学们画环保袋义卖,到现在创立创意策划团队,真是意想不到的事。)

5,期待认识更多的同频的人一起加入简单快乐公益的行列,没钱是时间没人脉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