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送你一个年度成功秘籍

又是一个新年头,不知道大家的年度计划制定的如何?其实,如果你仍然感觉又很多目标需要实现,但又不知如何取舍时,我建议你就定一个目标,把它完成掉再做下一个。

其他的时间,你可以用来浪费,但请不要浪费人生!

而我今天要送给你的,既是成功秘籍,也可作为一个年度目标。人脉即钱脉,你的财富,取决于你周围朋友的财富。

你如果能用一年的时间掌握好技能,经营好人脉。那么,你离成功不远了。

01

就在数天前,我的一位好友正式从外地到上海创业。作为主人又是朋友,我当然要请他吃饭。席间,朋友感慨地跟我说:选择从头再来,下了很大的决心,难度还是蛮大的。

紧接着,他说了一句我非常有共鸣的话——毕竟现在的年纪,不是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要再交朋友很难。

02

2017年的最后一天,关注我公众号的一位网友,特地飞到上海来面基。他1993年出生,2016年本科毕业后即在山东某公司工作至今。最近在职业发展上遇到困惑,与领导相处也出现问题,希望能得到我的解答。

时间关系,我邀请他和我的家人一起共进2017年的最后一次晚餐。临别的时候,我跟他说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多去参加社会上有关职业培训的课程。费用虽高于网课,但不仅学到实用的技能,还能拓展人脉,后者可能更重要。

03

大家从这两件事中看出人生成功的秘籍了吗?

要拓展人脉,请趁早!

我在自己跨入30岁后,越来越领悟到一个残酷的事实:

1、人脉的基础,年轻时就要打好。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是半斤八两,没有阶层之分,但在共同成长和进步后,却有利于巩固和加强这层关系。

2、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人成长空间越来越小。此时跃入上一阶层的同龄人,他的目标只会是更高的阶层。他不会,也没有精力来和当初的同龄却没有进步的人相处,两者的距离只会越来越大。

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阶层固化。

04

那么,作为年轻人该怎么做呢?

首先,不要把自己的社交圈仍然停留在同学、发小范围。我并不是说忘记旧友,但作为成年人如果朋友圈只有这类人的话,彼此的成长高度都有限。

其次,在工作上寻找良师益友,有两类人值得深交。(1)我在 找到你的人生导师——《摔跤吧,爸爸》 中提到:在你的生命里,找到一位人生导师,永远追随。这与英语学习的 i+1理论有相似之处。有一个各方面水平能力都比自己强的人在前面指引,你可以少走弯路,成长得更快。(2)另一个人是你的同事,甚至下属。未来的路上,哦不,现在的世界,单打独斗的人已很难成功,团队作战是必然。

最后,在生活上培养兴趣爱好,多渠道交友。除了我刚才提醒那位网友参加现场培训认识新朋友的方法,还可以在自己的业余爱好中寻找交友渠道。

举两个例子吧。

比如我喜欢喝咖啡,有时间会参加某咖啡馆的沙龙活动(了解咖啡豆烘培的过程,萃取的方式等等)。这样的场合,遇到的自然是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很容易把彼此的关系拉近。

我的一位朋友,乐于品尝美食。早几年,有个美食APP可以付费组织网友拼桌吃饭。于是,他经常和陌生人聚在一起,一桌10个人边吃边聊,从中寻找与自己投缘的,一顿饭吃完,总能交到1、2个谈得来的朋友。

类似的方法还有很多,年轻人成家的少,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大把富余时间“消费”,开动脑筋,务必珍惜、用好。

05

读到这里,如果你已是如我三十多岁的中年油腻男,也不要悲观失望。老有老的味儿,办法还是有的。

这个办法的本质是“给予”。

前文我讲过:人从小到大,真正能维持至今的朋友能有几个?毕竟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就好比你的微信好友,能保持频繁联系的不会超过10个吧。

三十多岁的人,朋友该交的都差不多了。要想更上一层楼,有两点具体做法:一是展现自己的能力,二是把现有的人脉盘活。

展现能力,就是拿出真本领来吸引旁人的注意。人都喜欢往“强”的一方靠拢,要让自己展现出值得吸引别人的能力,必须不断提升和打磨自己。这和年龄无关,与是否有意愿、决心和行动有关。

人脉盘活,是真心实意、不计回报地帮助他人。大多数人的思维固化在一味索取,却疏于思考自己首先能给予别人什么。当你能切换正确的思路时,整个世界都可以为你翻转。

新年伊始,安迪哥哥送你这个人生成功秘籍。人脉是人成功要素的重要一环,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如果你不知道2018年度计划做哪个好,那就把它完成吧!

你可能还喜欢

年度检视 ! 如何用1张纸画完2017年的人生坐标图 ?

孙正义不仅是亚洲首富,原来他还是一位……

当你想法很多,对人生感到焦虑的时候可以读这本书

无论你想如何成长,这21个方法都可以帮忙

国庆8天长假怎么安排还没想好?!来,教你用便利贴完美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