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京都奈良,走进日本北陆的秘境

比起东京的繁华,京都和奈良的游人如梭,北陆是我认为最日本的地方,这里有川端康成笔下的雪国,有古朴而温柔的建筑,有独具匠心的美食,以及属于我们记忆中的田园风光。

有人说,去北陆应该是冬天,因为只有冬天,从温泉旅馆的窗户里看到日本海的吹雪,才算是领略到日本凌冽的自然和温暖的人情,但我却觉得夏季的北陆才是日本最真实的模样。

白马村的山脉上还留着未化的残雪,却开始了夏天独有的“花三昧”赏花季;
金泽的兼六园里绿色流溢,阳光透过树叶撒在小道上,耳畔是不歇的蝉鸣;
合掌村里的水稻田一片片绿油油的喜人颜色,独特的小房子在夏花的衬托下展示出了本来的样貌。

** ** ▍ ** ** 金泽,时光在这里驻足

坐落在北陆中心地带的金泽,是日本风景秀丽的历史名城,由于未经战火的洗礼,建筑和历史文化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时至今日,金泽的大街小巷中仍存留着古老匠人的印记。漆器、和果子、茶道、花艺、加贺友禅等,北陆以这种精致而古朴的方式传承着日本的传统文化和艺术。

东茶屋街的茶室有着江户时代的风格。少了热闹的游人,走在东茶屋街,这里像戴望舒的雨巷般优雅而安静,偶尔,茶屋中传出来艺伎的三味线弦演奏的声音,轻悠悠地撩拨着听众的心。

作为全日本98%的金箔产地,日本匠人将金块千锤万打成金箔,又将金箔做成各种金箔制品,来金泽,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金箔冰淇淋。

前往金泽,又怎能不去兼六园看看呢?作为日本三大名园之首,兼六园将日本的庭院之美展现到极致,院内曲水环流、山林瀑布、池边茶亭,无一不透着雅致。

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宋代诗人李格非的《洛阳名园记》中提到的名园六大因素,这里都一展无遗,这大概是其得名兼六园的缘故吧。

▍ 白马村,夏季的湖光山色

位于长野的白马村是国际著名的滑雪度假村,每年冬天的降雪量达到11米之多,二到三月份,这里会聚集大批的滑雪爱好者,但是,这里的夏季却少为人知。七八月份的白马山麓上开满了各色的鲜花。

****▍ 新潟,穿过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最先知道新潟这个地方是源于川端康成《雪国》,这个作为一个湖川众多的城市,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新潟冬天的总是白雪皑皑,风景极为清冽美丽。

又因为濒临日本海,新潟的海鲜在日本首屈一指。许多东京人在假日会相约来新潟吃海鲜。

如果说冬天的新潟淹没在雪中,那么夏天的新潟一定是淹没在各种“祭”中,“祭”在日语里是节日的意思。每逢“祭”,大街上会出现许多贩卖日本传统小吃的路边摊,这在平时是看不到的。人们还会穿上日本传统服装在大街上载歌载舞。

▍ 合掌村,童话里的世界

合掌村是指人字形木屋顶建筑群,在北陆,这样的村落有好几处。

白川乡位于北陆边缘的一个安静山村,四面环山,水田纵横,走过一道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便进入了白川乡拥有最多“合掌屋”的荻町,这里共有120多间合掌屋。部分由别处移植过来,形成一个专供参观的江户时代村落。

夏天的合掌村,漫山遍野的青翠树木、水田衬着深褐色的茅屋顶,夏季的酷热立即被赶走了几分,乡村小路上开满了各色的野花,古老的村落被点缀得浪漫抒情。

位于富山县的五䓢山合掌村相比白川乡要小一些,村子静静地坐落在山谷之中,小溪在村中流淌而过,小房子被农家种植的水稻、蔬果、花卉包围,暮色渐浓时,炊烟四起,这种有着生活气息的田园风光感觉比白川乡要精致得多。

▍ 富山,视觉与味觉的盛宴

富山县东的立山与富士山、白山并列为日本三大神山。每年立山有长达半年的封山期,原因是大雪无法通行。其他时间里,立山就以其气势磅礴的雪墙、层峦叠翠的山野和红似火的枫叶,吸引着人们千里迢迢前来欣赏。被誉为日本的阿尔卑斯山。

每年4月份中旬,立山开山时雪壁可达20米高,到6、7月份的时候,差不多会消融一半。除了雪壁,立山还有湖泊、火山口、温泉等,登山爱好者还可以选择攀登立山的顶峰——海拔三千多米的雄峰。

富山海湾最出名的莫过于荧光乌贼和透明白虾了。


每年的3月至6月浮到海面产卵。每年这一时节的夜晚,聚集在富山湾沿岸的荧光乌贼协调一致地发出蓝光,将整个海岸点亮,如梦如幻,成为富山湾独特的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欣赏。

除了观赏,荧光乌贼还被勤劳的富山人民做成各种美食,极为鲜美可口。透明白虾更是富山不得不吃的美味,无论是做成寿司还是酥炸白虾,都是好吃到飞起来。

我想,无论是干净安详的城市还是雪山脚下宁静的村落,亦或者各种可口的日式美食,北陆总有那个能吸引你不得不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18-11.27 时隔两个月,再次出发前往霓虹国。这次的目的地是中部地区,位于本州的中央。对童话小...
    yan_1216阅读 292评论 0 9
  • 按上一篇TOP 5的提纲,记述如下。 Chapter 1 雪温泉# 北陆,日本的“蜂腰”。因被日本的“阿尔卑斯山”...
    是介波阅读 574评论 2 0
  • 1、烂笔头为王随身带个小本子,一天一页,每天几点有什么事情提前记下,当日早晨一看便知,既不容易遗忘也更有条理。如果...
    帆导阅读 536评论 0 5
  • 《锦绣未央》刚开播到现在,短短几天可是赚了不少的收视率。而唐嫣妹子也是因为《锦绣未央》这部剧而再次的拥有了不少的话...
    这八卦有点意思阅读 603评论 0 0
  • 卿云文学社闻涂腾兄大婚特作此篇,聊表寸心 玄端爵弁染膋芗 良人驻紫缰 纷纷柳絮镜花黄 凤冠琅琅 太姜娇娆英媛 涂...
    如绛年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