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8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蓝小雨回家没两天,一家文摘类的报社就邀请他去就职广告总监。可蓝小雨没有立马答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

蓝小雨的调查分了三个主要方向。

1、报纸的经营方向。

结合雨总的择业理论,调查报纸的经营方向属于看行业增长率的问题。结果发现该报纸主要以面向中老年人的历史类内容为主,这样的办报方针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显然是不具有竞争力的。

早上在群里面发了句话“我们应该思考:到底是位置决定了行动,还是行动决定了位置。普遍意义上说,行动决定位置是一种积极的心态,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现状。而有的时候,确实也存在位置决定行动的情况。比如蓝小雨如果加盟了这个报社,那么他所在的位置,就将局限他的行动。不单单是书里的蓝小雨,其实我们择业的时候,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一个日薄西山的行业,任凭个人如何优秀与努力,也翻不出多大的浪花的。

2、报纸的广告内容。

这是对即将从事工作内容的分析。是蓝小雨优良习惯的延续。之前说了,前50页两大深刻印象,一个是准备,一个是总结。这里就是准备了。准备可以仅仅是准备,也可以是调查,所有日后可能用上的东西,都属于准备的范畴。对我们择业来说,得事先了解自己将要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目前应聘公司的该工作具体业务情况如何。总之,能了解的越详细,对自己就越有帮助。

3、平均广告收入。

蓝小雨测算自己的工资没什么可说的,但他用的方法却是值得学习的。统计学或许不是我们的专业,这没关系,自己找出一个标准,大体来测算还是可以的。用数据说话,永远比主观的臆测要准确的多。还有一方面是,对自己专业的把握,蓝小雨仅通过看报纸就能大概知道广告价格、折扣低价,这是需要平时的积累的。之前蓝小雨说天天翻报纸翻得都想吐,可没有一项工作是白做的,不一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了。想来能准确预估这些价格,就是那时候点滴积累下来的。

这又告诉我一个道理,对你所从事的行业,要一根筋地去专研,即便无法达到一级棒,但只要慢慢积累,就会一天比一天强,厚积薄发嘛。

之前提过的一个问题,读书的时候一定不能不求甚解。赵强是谁,只是听说过,和叶茂中一样,是搞广告营销策划的吧。这是之前唯一的一点了解。书里面提到了赵强创造了名人掌上电脑整合营销案例,这个案例是什么?怎么做的?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能获得“金鼎奖”?为什么能登上美国营销年会?不知道别的同学们看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是否是一带而过,反正我是马上去百度了。

这一百度,收货颇丰。赵强老师的好多演讲用的PPT在百度文库都能下载,虽然没有讲解,仅仅看PPT对所阐述的内容只能是一知半解,可对于对知识如饥似渴的人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而且发现了一个大秘密:赵强老师的思路里面,也有着聚焦思维(对一件事情提出若干问题然后分析),也有单爆思维(集中优势兵力)。或许雨总和赵强老师共同公事的经历,让两个人思维模式相仿,可觉得更多的,还是应该解释成: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大体相同。

再具体分析,其实所有走向成功的方法,大家应该都知道,比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又比如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话早就耳熟能详,可为什么成功的人只有少数呢?重点应该在执行力上面。在管理员刁的空间里,看到了雨总的学员们每天提交的总结。按雨总的说法,95%的学员都能坚持,这不是几天,可是一年啊。不单单把雨总的大招“总结”传授给了同学,同事还培养了坚持不懈的品格。而正是这坚持不懈,才是最重要的执行力。再好的理论,要是没有执行力来支持,都是废话而已。

赵总点评蓝小雨的那段话,又让我想起了“地主和长工”的关系论了。报社稳坐着地主的位置,蓝小雨就是个长工。长工把地种得肥美,报社坐享胜利果实。长工走了,走就走呗,庄稼还在,土地肥沃,那些种子看中了这地,哪还会弃而不用啊,至于谁来耕种,又有什么重要呢。所以,蓝小雨“拿不住报社什么”,也就正常了。

进攻慧聪的时候,我觉得蓝小雨和吴姐说报社是地主,广告公司是长工的说法是偷换概念,现在回头看看,也未必就是。地主和长工的关系真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关键看这个操盘的人。

扩展到零售业,供应商、零售商、顾客,三方谁是谁的地主,谁是谁的长工呢?

说供应商是地主,零售商是长工可以吧。零售商作为长工,帮着供应商卖货呢。

反过来,说零售商是地主,供应商是长工也可以吧。零售商是终端,供应商是给零售商跑腿送货的。

那倒到底谁能制约谁呢?供应商能制约零售商,断了他的货。可不给供货了,零售商可以找别的供应商啊。除非是非常特别的垄断品种。反过来,零售商能否制约供应商呢?同样可以。我们小区(7000多户)的所有超市就是个例子。百事可乐的供应商与超市之间因为利润、冰柜等问题有矛盾,整个小区所有超市都拒绝进百事的饮料了。

这么看,还真是谁都能制约对方。可制约毕竟不是和气生财嘛,只有找到利益共同点,才能共赢。考虑怎么去制约对方,不如考虑怎么能和对方一起赚钱。

零售商和顾客之间,无论零售商是否能当地主,都要把自己的身份摆正,就是给顾客当长工的。只有抱着这样的心态,才能把服务做到完美。现在搞零售,品质是最低的要求了,人们追求的是体验、是服务。

(此文由“你申请搜狐自媒体名称”原创,特此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