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七日千年

山中方七日啊,世上已千年。

去了趟素可泰,差点儿改写了历史。

1

这真是个奇怪的地方。很多人来这里找答案,只想“取经”,却不想“朝圣”。可这里偏偏没有“答案”,只有“参问”;没有“救赎”,只有“觉悟”:树下“叮”的一声,就悟好了。

废墟瓦砾,万物皆空。可能整个世界都在这里塌过。

空的


世界在这里塌过

空的让我不得不想,如果我不是我,而是一棵树,今天倒在这里,没人听见,没人知道,我就不存在于任何人的认知里。也就等于不存在。

不存在

四下环顾,一个活物也没有,只有一只死乌鸦。也许死前唱过一支歌,但没人听到;我踢它一两下,它也不会有认知,也不会飞走,也不会给这个世界带来蝴蝶效应。

这小鸦是否存在过?是否唱过这支歌?

在这里,确实有可能“不被感知地存在”。

存在的凭证

这里空,却很热闹。因为到处是它的影子。

前面

在这里。

侧面

这里。

上面

这里。

里面

还有这里。

外面

湿婆,佛陀,阿奴曼。

它们的目光,在人世间穿梭。经过庙堂,游过山寨村落,大街小巷。你看不见它,它把你看的一清二楚。包括心底最深的秘密。

看着你

它们在这里,又好像不在这里。几千年只是拈花微笑,等你来一步一莲花。

我和您生活在三维世界里,一个唯物的大笼子:万物只有光谱,没有颜色。

这里却有四、五、甚至六维,一个没有隔阂的唯心世界。Color is in the eyes of beholder,颜色存于你我眼中,没有我们,就没有颜色。

那些“人”之外的事情,在这里能拿的到,知的道,感的到,能起疑惑,能看到一个更完整的世界。

Color in the eyes

2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来的目的。

我来看一块石头。

我从小就对“石头”有极特殊的感情:天涯海角,是刻在石头上的;耶路撒冷也是石头砌的墙。如果有一天,这些文明都毁了,烧了,炸了,塌了,最后依然只剩下石头。

剩下石头

剩下那块石头里,会蹦出奇迹。

也许是大师兄,也许是圣经末章《启示录》里的七个小天使,轮流吹号角,吹出人世间的残酷真相: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

素可泰最重要的一块石头,现在就在我面前:

王的石碑

上面是一篇古泰文碑铭。

我掏出已经能识别甲骨文的Google人工智能翻译器,译出碑文:

“素可泰是美好的,水中有鱼,田中有米,皇帝不抽税。可交易大象,可买卖马匹,可交换金银。人民的面孔闪耀着神采。耕者有其田。”

这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啊。

不由得敬佩起这位兰甘杏王:战神,造字,外交,颁法典,引小乘佛教,颂平等正觉。终使国如其名:“幸福的黎明”。怪不得《元史》称之为敢木丁。

敢木丁

正啧啧,人像突然说话了:

“姑娘,我看你骨骼清奇,眼大嘴小,想必不是乱讲之人。既然你对这石头这么感兴趣,我就讲个故事给你听。”

我刚拔腿要跑,石像后突然走出位大叔:

“姑娘莫慌,我是导游…”

我停,他继续讲:

旁边这座小庙里,曾住着位长老,每天雷打不动地来研究这块石碑。

每日研究

研究完了,就在铁片上写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后来游客多了,我就帮他翻译成英文,挂在树上。

箴言之树

我凑过去看了一眼,读起来很像心灵鸡汤。

鸡汤禅

大叔摇摇头说没办法。

现在的人们,已经把信仰当做是一种负担,太累又麻烦,不如鸡汤来的快。《楞严经》和朋友圈,你喜欢刷哪个?佛陀和自拍,你喜欢晒哪个?

Po上朋友圈

无奈,think different。长老遂创此“鸡汤禅”,在资讯爆炸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念的经。

去年长老圆寂。死前说了一句话:

“答案在右下角。”

我猜他的意思是:你们想要的答案,都在这块石碑的右下角。

只可惜这右下角,不知什么时候被磕掉了。

3

我把手里的石头攥的更紧了一些。

右下角就在我手里。

时间倒回两天,我捡了庙里一条土狗,起名小白。傍晚散步,小白突然焦躁,不停地在地上刨,直到刨出这块碎片。

小白刨石

直觉告诉我这碎片一定有故事,也许跟石碑有关。

这里有故事

等大叔走远,我掏出碎片拼在石碑右下角。

严丝合缝。

现在看来,它果然是想告诉我一个秘密。

我想起了牛顿老师。想起他多次提到的那个“翡翠石板”。

一共15块,发现于埃及吉萨金字塔深处。牛顿老师认为石板上刻的神秘文字,就是终极奥义,它们背后的信息等于整个宇宙的知识。

莫非东方版“宇宙终极奥秘”就在我手里?

我掏出Google翻译器扫过。碑文右下角浮现出几行字:

“永和河谷南岸,坤戒山林北麓,难河与滨河汇合处。”

是在描述几个地点。

4

我用Google Map找到了这几个地方。

它们都在附近,不过现在有的是鱼摊。

招牌上有一个

有的是杂货店。

红色牌匾上第三行

有的是小饭馆。


木墙上有两个

所到每一处,居然都能在显眼的地方看到几个古泰文字。

我把找到的这些古文字母的拼在一起。变成了一个单词:

สี่สิบสาม

意思是:43。

我的心脏开始狂跳:长老所说的答案,就是43?

等一下。

问题呢?

这个答案的问题是什么?

没有问题的答案,算是答案吗?

5

当年,释迦摩尼一碗粥下肚,决定不苦行了,但也不乐行。他要独立思考,创造修行的第三种方法:“中道”。

于是找了一棵大树,坐下,开始冥想。

一口呼吸,一束日光,一缕清风,一声虫鸣,都能成为问题。冥想的结果,问题的答案,还是一口呼吸,一束日光,一缕清风,一声虫鸣。

终于,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叮”的一声,他就悟好了。

悟好了

望着这个“43”,我也“叮”的一声,突然悟到了:

如果它是个没有问题的答案,那不也就是任何问题的答案?

有答案就是没答案。

如果“现在”,是过去的“果”和未来的“因”;如果我此刻能得到所有自然运动的“力”,知道宇宙中所有“存在”的位置;那整个宇宙,就能写成一条公式。

有了公式,一切有解:“未来”,无非就是“过去”在公式中的运算结果。

可现实世界中偏偏生出了量子力学,即使我们知晓了一切,公式算出的“未来”,都只是“概率”而已,不是答案。

您和我,一生殚精竭虑,搜集信息,寻找那个“43”。

找到了才发现没有问题。

而那个“43”,也许就是呼吸,走路,吃饭,睡觉,拈花,和微笑而已。

有答案就是没有答案

本故事纯属虚构。

摄影:肖小跑

故事:肖小跑

剪辑:肖小跑

客串:小白

致敬:《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银河系漫游指南

书里“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Answer to the Ultimate Question of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是42

答案是


42,43,44,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