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笋,作诗,砍人

1.

“我喜欢杀死年轻的人,这让我从职业中,找到一种额外的艺术感。”

每到月底那几天,太阳临下山的时候,云升都会准时来到我的店里,点一盘素菜,一碟花生,一碗酸米酒。

他并不爱说话,只是在店里没人,他又喝下那一碗酸米酒的时候,才可能和我搭几句。

但其实我酿的酸米酒,并不浓烈,他只是借我的酒,来说他的话。

“你应该吃点肉。素食的杀手,怎么能凶得起来?”

我每次都会这样建议他,尽管我知道他从不吃肉。

他对我的建议并不置可否,往往是一笑,压一张粉红的百元钞在酒碗下,起身就走。

有的时候,他倒是愿意多说几句话:

“人的肉体不过是一件器皿,杀手的工作,就是打碎这件器皿。”

杀手云升愿意多说的时候,一定是他刚刚完成了一单业务。他是一个很有古典气质的杀手,杀人只用刀和短剑,或一刀劈开胸腹,或一剑划开脖颈。

我觉得这远远没有用枪来得方便和隐蔽,可能每个杀手都有自己的偏好吧。

“我喜欢杀死年轻的人,这让我从职业之中,找到一种额外的艺术感。”

这时候我从不接他的话,记着账,摆着碗碟,由他说到哪里。

“衰老的肉体是瓮缸瓦罐,一劈两片就足够。年轻的肉体是精美的瓷器,只能轻脆地划开一线,看它洒出碎玉乱琼,才能延续器具原本的美。”


2.

凌素每次来,都会准确地在账本下面抽出我的诗稿,用纤细的指尖翻完我最新的进度,然后对着我摇摇头。

“老板,虽然我很喜欢读你写的诗,但是诗歌文学是没有希望的。”

我看着她翕动的红唇,发现自己坚定的辩辞里生出一丝侥幸。

“我觉得恰相反,互联的时代,任何表现形式都有它的生存空间。”

我强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到她颌部完美的线条,这样或许能显得不动声色。

“生存当然没问题,但是现在,只有注意力才是一切。精致的作品,能给你带来小众的名声,可你只能赚大众的钱,不是嘛?”

她看我的眼神里透出一丝怜意,那种眼神就像脉冲星的一样,有节律地发出直抵潜意识的射线,连一个细小的想法都无处躲藏。

她的双眸黑而幽深,微笑时的一波水色,令人注意不到眼角那几丝细小的皱纹。

“你想做一件精美的器物,可是大众呢,他们只喜欢捡拾无序的碎片。你没有办法,精美的器皿注定是用来打碎的。”

这一句,倒像出自杀手云升的口。

我端上一碗排骨米粉,倚着柜台,看着凌素轻轻擦去唇色,细细地小口吃。

凌素每周日的凌晨,都会来我这里吃一碗排骨米粉,然后回到离她工作的夜总会不远的高档小区里。

她举止优雅,装扮时尚,就像这个城市最精干的女白领一样,还喜欢翻看我摆在角柜里的小众书籍。

客人们背地里都喊她“小姐”,但我知道他们只是酸葡萄的心理。他们和我一样,内心其实很喜欢她,喜欢多看她一眼,或者,被她多看一眼。

3.

我从不问客人想吃什么,每天只做我认为的最好吃的味道。

我曾经也有大志,也走过很多地方,但现在我只想窝在这一角,观察着来来走走的客人,写着从来不肯去发表的诗歌。

你可以称我是,一个自弃于时代的人,或者用一句流行语,“被同龄人抛弃的人”。

清明几天倒春寒,一下子把气候倒推到一个月前,但是我很喜欢。前一阵的返暖太急躁了,想把一个春天的美景在几天里呈现出来,终究只是脆弱的妄念。

严寒报复下的一切又回到了自然的代序,海棠开的没有那么快,蚊虫猝不及防地收住了凶顽,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春笋下市的日期能够延长那么几天。

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喜欢笋,但不是因为它的嫩和鲜,可能只是因为它尝鲜季太短暂吧。

你看一片竹林就是一片绿色的荒漠,晴雾雨雪,一年四季,差不多都是一个样,竹子的生机,大多只能靠着竹子以外的元素来反映出来。

只有短暂的笋季,你才能感觉竹子本身是活的。

你掘出一颗笋,用手撕开它,盐水煮它,刀切它,油爆它,最后放入舌尖。牙齿相触,笋嫩得应声而断。

这时候,笋在你口中死了,竹子在你心中活了。

所以你必须趁着年轻时杀死它,不要等它长大,不要理会它求饶地杀死它。

杀手云升喜欢吃我做的凉笋丁,凌素姑娘则喜欢吃米粉上盖的油焖笋片。

两个人素无相关的命运,因为我做的笋,交联在了一起。

我一直为此自豪,直到发现我错了。


4.

一个狂风天的早上,我收了店,回到二楼的卧房,关窗铺床,准备睡下时,凌素敲了我的门。

她说,她要杀了云升。

“原来你们认识。”

“认识?何止认识。”

“凌素姑娘,杀人,你找错人了,这不是我的业务。倾诉,你找错时间了,现在还不营业。”

“不,我只是想请你转告他。”

“转告?”

凌素走到我床边,双手抱住我的脸,在我额头上轻吻了一下。

她双唇留在我额头的温度,我多少次的梦里,都没有做对过。

四月底,大雨。临近傍晚,天大晴。杀手云升又来到我的店里。

“素菜还做上次的凉笋。”

“你来晚了,现在只有腌笋,鲜笋等不了你一个月。”

“那就腌笋吧。我该料到的。”

“有个红颜故人在等你的性命,她托我知会。”

“谢谢你。我该料到的。”

我没有再多和他言语。

杀手云升喝完了米酒,坐了很久,直到旁边的客人走了,他开口问我:

“她脸上有恨吗?当他说到我的时候。”

“没有恨,很平静。”

“她不该放弃恨,只有恨才能让她活下去。”

“她应该多恨你才对?”

“曾经有多爱,现在就应该有多恨。一个好女人最不应该去爱一个杀手。”

“你啊,明明有选择,你既然能在到处是监控镜头的大街上,用大刀劈胸取命,当初难道就没有办法带她远走高飞?”

“没有选择。”

“为什么?”

“我杀了她父亲。”

5.

一个阳光很好的早上,我收了店回到二楼住处时,凌素已经在卧室等我。

“他没有二话。”

“谢谢你。”

“你想杀死他没有错,他作为杀手也早该知道自己的命运。但是你想怎么杀死他?”

她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玻璃纸包。

“它发作时没有任何痛苦,你问他想怎么吃就行了。”

我心下一惊,低头沉吟,唏嘘不已。

“我是要担风险的,风险很大。”

“所以我就是来补偿你的。”

低头间,只见一团布料堕在凌素的鞋上,我发觉不对,猛抬起头,只见她的长裙落在脚踝,一胴仅着内衣的鲜活肉体,离我只在咫尺。

我心跳不已,耳根滚烫地转过身,背对着她。

随之是类似背叛的侮辱感。

“你把我想成什么人了,我不和你作交易,我不是你的嫖客!”

“我只是想感谢一位关爱过我的人。”凌素站在我背后,静静地说。

我在愤怒中渐生一种畏惧,我怕她走过来,我怕她从后边抱过来。

“你想错了,我只是对你有过同情和保护欲,我不想看你被众人唾弃,积毁销骨。”

“所以你的同情和保护欲,也是建立在对我身份职业的唾弃之上吗?”

我突然语塞,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这种语塞渐渐成为羞惭。


6.

“你走吧,等云升死了,来替他收尸就行。”

“我不会替他收尸的。所以我想补偿你,我知道钱你是不会接受的,我只能把自己的身体给你。我不是自恋,我看得到,你一直很喜欢我。”

“请你收回你的话——他既然甘愿束手认死,不管多少恨,你应该替他收尸,这是道义——到时我会去通知你。”

“我无法替他收尸。”

“你再说一遍。”

“我无法替她收尸。”

我忿然转身,看见她脸上平静的笑。多美的笑容,但现在看来却像荡妇的嘴脸。

“你个婊子……”

我的咒骂脱口而出,她的笑容仍一点没变。

“你爱过他!你也知道,他一直爱你!他明白过去的无法弥补!所以他以死来消弥你的恨!你呢?你连他的尸身后事都不料理吗!”

她还是那么笑着,把手伸向背后,“咔擦”一声细响,她的胸罩应声而落,露出两碗倒扣的凝脂。

她向前走了半步,那两捧凝脂震颤不已,好像说:“给你,给你,都给你。”

我咬牙切齿,疯狂地向后推搡她:

“这不是交易,你个婊子,这不是交易!”

她向后一扬,失去了平衡,重重地躺倒在地上。

她咬着牙痛苦地爬起来,仍然顽强走向我。

我杀心陡起,把她掐着腰,按倒在床上,疯狂地撕扯着她腰间的最后一片布料,我要用满身的肌肉扼毙她,要用自己坚挺的身体刺杀她。

在疯狂与愤恨之中,我分明感觉到她的身体轻软如丝绢,她的性灵澄澈如秋水,我刚才是错怪她了吗?我拥揽着她,交缠着她,包裹着她,耳边似乎响起的歌声,是遥远故乡的麦田里,我那咯咯欢笑着远去再未回头的恋人。

7.

五月底,太阳毒辣,天大热。

云升来了。

我收起了招牌。

“我这里有一包毒药,吃了没有痛苦,你想配着什么吃掉?”

“她之前来这里最爱吃什么,我也吃什么吧。”

“她吃的排骨米粉加油焖腌笋片,但是你不吃肉的。”

“没关系,我曾经吃的。”

我倚着一张餐桌,双手后撑着桌面,打量着他,两人相视而笑。

我第一次见一个杀手笑。

我端上米粉的时候,店门开了。

“临时有事,不营业了。”

我头也没抬地说。

“我来读诗也不可以吗?”

是凌素的声音,我抬起头。

她穿了一身素白的长裙,进来时并不看杀手云升,仍是径直走到我的柜台,熟练地抽出我账本下压的手稿。

“咯咯咯,我要收回我说的话了,一件精致的作品,可能并不需要跪舔大众的注意力,嗨,可惜我看不到它完结那天了。”

她熟练地从消毒柜里拿出一套碗碟,坐到杀手云升面前,看着他满满的一碗米粉,伸出了筷子。

“别动,有毒!”

云升一把扼抓住凌素的手腕。

“阿凌——”

凌素瞪了他一眼,满眼饱含的是少女般的刁蛮和嗔怒。

那种少女的气息尚未消,满框的热泪像化满了苦恨与蜜糖。

“只有等我杀死你,你才肯和我在一起吗?”

云升低下了头,又坚定地抬起来。一个杀手的眼眶里当然不应该有泪水。

“老板,你看,我真的没法给他收尸了。”

凌素吃着被我放了毒药的米粉,回头对我说。

女人含泪带笑说话的样子,真美。

我知道我该走了——

“放心吧,我会找人来料理你们后事的。”


8.

我在远离市郊的山里买了一片竹林,照看竹子、写我从未发表的诗。

已经很多年过去了,我再没去过市里。

每年春天过完之前,我会收获很多的笋。我从不主动去卖,但也从不愁销路,市里的一家“凌云酒楼”每年都会买走我的笋,他们给的价钱还挺不错。

我慢慢发现我之前的很多错误,比如,竹林其实是活的,竹子会自己摇动枝干,会说话,甚至会流泪。

只不过它们的一切,都和我无关而已。

还有一些算不上是错误的疑惑,比如我曾相信:宇宙憎恨有序,人在宇宙中就像是荒野里的一块完整的大玻璃,这块玻璃迟早一定会碎裂。所以我们应该在最灿烂的时刻完结人生,应该趁一个人正年轻的时候杀死他。

“一定是这样吗?”

问着自己,我打开一个匣子,匣子里是多年以前凌素姑娘给我的,那包从未打开的毒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微不足道的生活 @华山 “我自己也做不到,所以很羡慕你这样的。” “皮肤黑挺好的啊,反正我也不想‘白活’一辈...
    叮雨阅读 509评论 0 4
  • 入门 (what)是什么 所谓单例,就是在整个应用程序中,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全局访问点。简单来说,...
    紫石南阅读 810评论 2 1
  •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那你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决定了性格呢? 比如「命运」。
    岚风的叶子阅读 447评论 0 0
  • 翠绿苏醒了整个春天 如同我对你的思念 铺天盖地 席卷所有的河山 知了嘶鸣青蛙歌唱 荷花点缀着池塘 有种强烈的惦念 ...
    悦涵阅读 2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