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文还是学理,高考后如何选择专业,及做选择的几个要点

这篇文章来源于一个问题,刚好昨天发出那条消息后,也有今年刚高考完的孩子回应,因此,除过高中的文理选择问题,还想借此聊一下高考后大学选择专业的问题,以及其他类似的人生两难选择,如何做出适合自己的判断。

问题:

我是一名高一的学生,目前对我文理的选择存在困惑。我的各科成绩都比较平均,对理科也可以学的懂。但是我对文科的兴趣更大一些,也十分想从事与文科有关的工作。我现在在一个偏理的班级,身边许多人都劝我去学理,因为理科的就业面更广,而且班主任常常找我谈心,试图改变我学文的想法。面对我平均的成绩,面对大家对我的建议,以及我自己的爱好,麻烦各位给我提一些宝贵的意见。


回答:

1、

“但是我对文科的兴趣更大一些,也十分想从事与文科有关的工作。”

喜欢学文就去学文。


2、

“我现在在一个偏理的班级,身边许多人都劝我去学理,因为理科的就业面更广。”

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不过一群跟风的孩子。

不过,这里还有个点,可以深入聊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你以后人生两难选择时,学文还是学理,大学哪个专业,考研还是工作,考研又考哪个专业,工作在哪里等等,以后人生做重大选择,找别人建议时,一定要清楚,每个人都是站在他的立场上向你做出建议的,甚至你的父母也不例外,这一点要清楚。

身边的同学向你这么建议,可能是跟你关系好,分了班就不能跟你一块玩了。你要退学时,你的舍友极力附和,因为这样他就能独占一个宿舍了。家长要你学钢琴、考名校、选择热门专业,因为这样能潜在满足自己未竟的愿望,以后挣钱多,自己也有面子。

当你工作在北上广,你父母要你回来考公务员,一方面固然是怜惜你,但更深层次的一点,很微妙,是有极大为他们自己以后养老考虑的,当然不是说这就不对,只是要你清楚,每个人向你做建议时,都是站在他自己的立场上的。

这个熟读史书,就应该很清楚,早有历史事例的,曹操几十万军队南下要吞并东吴,孙权臣下除了周瑜张昭外,都极力附和要孙权向曹操称臣,因为这样不论孙权怎样,他们还可以在大魏当官,而孙权的命运,无论是赐王后鸩毒而死,或者幽禁,这就和他们无关了。

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利益场上给你建议的。

很少有人能够彻底站在你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作出建议。所以以后找人做建议,尽量找跟自己没有直接利益关联的,可信赖的前辈或专业人士。


3、

“而且班主任常常找我谈心,试图改变我学文的想法。”

别叼你班主任。


4、

Tony Frank答主:“下面是我个人的建议: 如果家境超好,全凭兴趣来,想学啥学啥;如果家境普通甚至贫穷,在中国这个择业环境下,为了稳妥起见,还是学理科好一些。”

别听这个答主的。这是误导最严重,且传播最广的一个误区。连带上面的第二点,共同构成这一点悖谬,不知毁了多少大好青春。

假设一下:

文科你选了汉语言或者历史,理科选经济、IT,计算机之类的。的确,这些是比文学或历史专业出来挣钱多。

但是!

这只是一般规律啊!具体到一个人身上便有了特殊性。

不说有天赋,但至少喜欢,功效就是事半功倍的,是有可能做出一点成绩来的。而即使说经济或者计算机,挣钱再多,可不喜欢的话学都学不进去,事倍功半,大学四年痛苦不堪。更有甚者,如果心里极度不喜欢,大学极有可能自暴自弃,挂科无数,毕业都成问题,还想着“就业面广,能挣大钱”?

就算你稳妥毕了业,专业技能也不过关,不擅长,做不来,做不久。

所以人家这个挣钱多,跟你自己有什么关系呢。最后还是宁愿重头开始。大学四年耗费的苦功,现在做的全是不相干的,就当大学四年就当做白学了,这其实是很沉痛的一种体验,更别说就业面广,挣钱多了,现在听起来,就像一种讽刺。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因此千万不要跟风,看这个专业热门,人家挣钱多,自己不管适不适合,也学这个,好像这样家境就能好了一样。

人们往往在考虑问题时,只看到一般规律的普遍性,而忽视具体个人的特殊性。

你让钱锺书学个经济或者IT试试。这个挣钱多。

有人在这死抠,钱锺书只有一个,这是阅读理解抓不住重点。那再看看特吕弗和戈达尔,或者周杰伦、李志,甚至南派三叔或者当年明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们当然不可能做到他们那种最顶尖的,但是,我们即使每个普通人,都是有可能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做出一点成绩的。你所需要的就是把业余的爱好打磨成你的专业,变成你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成功不过就是踏实且勤奋地不断坚持自己热爱。

哪怕你只是资质中上,但只要真的喜欢,愿意在这个领域深耕,那就有可能做出一点成绩,不仅是养活自己,完全可以依凭这个,过上稳定惬意的生活。而且关键是,你心里是欢喜的。

再说文科读博及家境、赚钱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被妖魔化了。这个有待深入阐述。

归根结底,上述种种,都是只重视一般规律的普遍性,而忽视个人特质,忽视个人的特殊性。

所谓的热门,就业面广,挣钱多,都是坑,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跟风,关键看你自己如何,你自己的特质,你自己喜欢、擅长、愿意持久沉浸在哪里。

你要挖掘你自己。


5、

我曾仔细考察过现在活得成功的,能按自己心意生活赚钱的人,他们都是做的自己喜欢的工作,你们自己下来也可以考察一下。

我看到过一篇鸡汤,说雷军多辛苦,多质朴,吃得泡面,一天工作多久。这是典型没看到问题的实质。别说人家一天工作多久,问题是人家愿意啊,能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当中,能够做出自己的事业来,还能对社会、科技、乃至世界产生一些影响,这是多幸福的事情。

营销号只会发鸡汤说努力,却没看到心里的乐意。这样子做出成绩来,不是很自然的事情嘛,挣钱只是顺带的事,但是这样,钱反而来了。

你说雷布斯是搞计算机的,那韩寒呢,看书写书开赛车拍电影,搞得都是他自己喜欢的事,你让他们俩换个位,你给韩寒说,你学个计算机挣钱多,你给李志说,你在东南大学,一个985工科学校,搞什么音乐,就好好学你的自动化,这个挣钱多,那这样都没有他们现在的自己了,妥妥的肄业辍学不在话下。就算毕业了,也适应不来,做不了。

这就跟上面举得钱锺书一样,估计有人又会死抠他们不一样,只有这一个,你又不是他们。那就回头再看看那一段——就算我们普通人,做不到那么顶尖的成绩,但是只要你发掘自己,找到自己热爱且愿意投入其中的事物,是完全有可能做出一点成绩的。


6、

做人生抉择时别问百度,也别来知乎,就别来网上问。你都不知道给你出主意的人,他们自己的人生经历如何,是否有资质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是否能够独立思考,有没有被时代、原生家庭或自己周围环境所局限,造成偏见或盲区。

媒体带有天然的神圣性和最深的欺骗性。

而且千万别听你的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家长、亲戚以及街坊邻居的。如果要找,找你的班主任,老师,及大学老师等可信赖的,专业的前辈师长咨询。

专业,professional,职业化,这是在现代社会,非常重要,可以深度挖掘的一个词。


7、

我看《解忧杂货店》很感动的一点是浪矢老爷爷给别人建议时的郑重和负责。人生许多岔路口的选择,都是极其重大的,因此我也想在这里提一下:

当有人就Ta的人生道路,向你咨询时,请不要随意敷衍或冷淡置之,因为那时候的他一定处于相当的惶惑之中,困苦之中,迷惑于人生的道路方向,实在不知道怎么办,而能向你求助,问询你的意见,在他的心底,你、以及你的建议一定也占据了相当的位置。请在他偏执时劝阻他,怯懦时鼓励他,尽可能帮他作出中肯稳妥的意见,虽然最后肯定还是他做决定,但是你的意见——仅仅是善意本身已经足够能够鼓励到他。在之后的日子他也会一直铭记的。

能对别人的人生做建议实在是一项很重大的责任啊。


8、

再回答下题主,其实你来问问题,心里已经有答案了。所以来问,不过是自己心里所想所愿与周围人对你的期待不符。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走错了路是很痛苦的。

而人生是一次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