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领教过世界深深的冷漠,依然保留心底最初的善良

上周日经过步行街,看见一位约十七八岁的姑娘低垂着头跪在地上,面前摆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借6元,作路费和吃饭钱。我掏出10元钱叫孩子递给那位姑娘,旁边许多摆摊的人及路过的行人都诧异的看着我,仿佛那位姑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骗子,我就是一个没见过这种场面的白痴。

当孩子把10元钱递给那位姑娘的时候,姑娘抬起了头,是一个长得很俊俏的姑娘。她连声说着“谢谢”,这时,我看见姑娘的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

路上,孩子问我:“妈妈,为什么其他人不给她钱,你要给她钱呢?”

我说:“10元钱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当对那位姑娘来说,或许这10元钱可以让她吃上一顿饭,然后回家。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兴许你的帮助对他来说是人生的一次转折,这是做人的善良!”

“什么是善良?”孩子问。

我突然就懵了。是啊!善良又是什么?

小时候,我们学: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就是说人生下来的时候是好的,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外界的因素影响了我们成为个体的差异。如果你的周遭处处冷漠,毫无人情温暖,你会感到世态炎凉,亦会让你的心变得强硬;倘若你的生活处处温暖,喜悦之情常在,你会感到世界的善意,它会让你的心中充满了爱。当你开始爱这个世界的时候,世界的一切都那么美好,你会感恩世界给予你的这份美好,你会发自内心地散发出爱的光辉,去播下爱的种子。善行就是“爱”的外在体现!

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长大了你会发现,不是所有的人和物,我们都要去爱。譬如:一个不可能的人,一个得不到的物,一种会伤害我们的东西……当你因“不可能”或“得不到”而受到伤害的时候,你就明白了,爱要适可而止。如同善良要有原则,没有原则的善良就是世上最大的恶,不仅害了别人,终将害了自己。

   一个农夫在寒冷的冬天里看见一条蛇冻僵了,觉得它很可怜,就把它拾起来小心翼翼地揣进怀里,用暖热的身体温暖着它,那条蛇受到暖气,渐渐复苏过来,便立即恢复了本性,用尖利的毒牙狠狠地咬了恩人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创伤。农夫临死时痛悔地说:“我可怜恶人,不辩好坏,结果害了自己遭到这样的报应。”

《农夫和蛇》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失去理性和原则的善良,不过是对恶人的纵容。

可到底什么是善良?

有人说,善良是一种人性,一种道义和良知,是一种仁爱精神、恻隐之心、忠恕之道。

我无法用这些深奥的定义及自身对这个世界善恶的体会和感悟来告诉孩子,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每个人成长的经历不同,对这个世界的感受不一样,当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是丑陋的时候,或许在他人的眼里,这个世界仍是纯净而美好的。很多事情需要经历体验过,你才会知道自己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所以,不要将自己的判断灌输给一个正在成长路上的纯真之人。这世界的善与恶,美好与丑陋,冷漠与温暖终须自己感受,自己悟得。而我们要做的,只需在他的心里播下一颗善的种子,然后留待它自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前不久看了一篇文章《孩子,如果有人打了你……》,很欣赏文中那位女孩妈妈对于整件事情的处理方式。其实,在生活中,孩子打架的事情比比皆是,而我们在处理这类事情的时候,通常以 “算了,吃亏是福”或者“在强势的一方低个头,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来教导孩子。这种貌似打着善良的幌子的教育方式,实则误导了孩子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判断。在许多大人的世界里,爱能感化一切,善能渡化这世上所有的恶。或许是,可爱爱自己之人,回击伤害自己之人,也是人性的一种本能啊!

文中有句话说得好:“孩子,如果有人欺负你,你一定要尊重精神和肉体的意愿,不害怕地反抗。”

所以,孩子,我不能告诉你善是什么,我想告诉你这句话。同时,我也想跟你说:

“愿你领教过世界深深的冷漠,依然保留心底最初的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恋荷塘,奇花异赏,惊叹人间仙姝,清香缕缕,微风过处。嗅近又怕伊嗔道,叹叹叹! 争奈红日西霞,夜色阑珊。一声惆怅,...
    顾文老师阅读 181评论 1 2
  • 1.复制工具类 2.修改style样式 3.将需要用到的ttf文件导入src/main/assets/fonts文...
    CarlWu_S阅读 1,247评论 0 2
  • 云淡风轻的日子,去郊外看看是舒适的,倘若是陪着父母去郊外走走,就更安心踏实了。 这个周末,陪着爸...
    粒粒橙clh阅读 467评论 0 1
  • 张东辉,焦点初级第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58天(2017.10.29) 今天下午,和两位老师相约进行了第六次约练。 ...
    星悦传奇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