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注定是个不平静的 幼儿园入学季

就在昨天,我参加了小区里家长的上访队伍。上访的原因,是为了孩子幼儿园入学的问题。

早饭的时候,我的微信群里信息响个不停,从四月份幼儿园网报开始,群里家长们焦躁不安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月。

原因在于本区域今年入园的适龄儿童人数剧增,配套的幼儿园数量远远不够,相当一部份孩子(教委给出的统计数字是全镇700个左右)面临被统筹到临时搭建的幼儿园里,并且推迟开学。

上海的入学政策条件想必做家长的都比较熟悉,按户口产证积分划档就近统筹安排。

作为一个怀揣着魔都户口的外地人,这种时候深感幸运,抛开条件好的私立和公办示范幼儿园不说,至少我的孩子在本地段内进入离家近的公办幼儿园不成问题,但我还是忍不住参与了小区家长的上访,因为同样身为父母,我能感受到那些没有户口甚至没有积分的家长在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是多么没有安全感,我也带着好奇心想看看相关部门的解决态度和方法究竟是怎样。


天空阴霾,小雨沥淋,空气里都是湿闷,几乎怀疑黄梅天提前到来了。我和另外四名家长坐上了小区门口的一辆黑车,前往区政府信访办,其中一个妈妈还带着三岁的儿子。

车上,他们说小区里有一批家长这些天轮流组团上访,上班的请假,全职带娃的拖上孩子,找教委、教育局、区政府,一级一级往上跑,差点就想拉横幅去市里了。

在房价高得离谱的魔都,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在偏远的郊区买房已属不易,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挤地铁拼命工作养家,还不是为了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条件,事实上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竞争更加激烈,而且,竞争已经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有钱上私立说起来轻松,却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条件做到。最基本的是,没人能接受自家孩子去临时搭建的地方当绿萝吸甲醛啊。

信访办工作人员态度和善地走着流程,你陈述你的诉求,他记录,然后上传到相关单位的信箱里,正如大家所料,这只是一个传达民意的窗口,解决不了燃眉之急。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会及时向上反应,家长们说诉求我们已经说了千万遍,不愿被统筹,不愿意孩子去上临时幼儿园,政府卖地卖房,知道导入人口不知道提前规划学校和交通,为什么老百姓要为政府的失误买单。很多家长越说越激动了。

从2015年开始,同样的问题就被不同批次有同样需求的家长投诉过一次又一次,大家都是买了这里的新楼盘的业主,当初开发商承诺小区门口的幼儿园面向小区,周围很快会建义务小学,初中……如今交房已三年,人口越来越多,承诺和建设好的学校少之又少。

教育局的人说建学校流程如何复杂,要很多单位审批,听到这里有点忍不住骂娘了。算了,骂娘也没用,对于政府的不作为现象,早就全民呵呵了。

信访办工作人员越是平静,家长们越是压不住火气,这种时候显然已经找不到别的办法,除了以强硬的态度施压。

这时那个三岁的小男孩指着接待室墙上的国旗,稚嫩的声音说:“妈妈,这是我的国家!”站在一边的妈妈笑着说:“对,宝贝,这是国旗。”信访办的工作人员问小男孩:“你的国家叫什么名字啊?”

听着这突如其来的题外的对话,我感到莫名的讽刺。

信访无果,出来后看见一群饭店员工模样的人坐在门口路边,人数不少,四五辆特警和公安的警车停在附近,有个爸爸说:“这不是《人民的名义》里说的信访办门口警车傍身吗?”所有人都无奈地笑了起来。政府工作给力何来民众上访。

一个妈妈说,我们今天人数太少,他们不重视,明天会有更多人一起来。


因为幼儿园引发的事情还有很多,最典型的影响是引发了业主内部矛盾。

最早小区里有一个17年入园家长群,大家一直和和气气地讨论一些上学的事情。直到大家知道今年对口幼儿园只有三个班级可容纳新生,而报名孩子竟然有190多个。

按照政策排序,群里家长便有了一二三四档之分,本市户口的的,本镇户口的,有积分的,没积分的。

渐渐地分化开始了,没户口的家长开始张罗着集体去闹,有户口的保持沉默,毕竟事不关己,没户口的家长甚至替教委想出了各种解决办法,比如通过并班和增加一个班的人数来容纳更多的孩子,个别本地户口的家长又觉得不合适了,说人数太多不符合规定,也不利于老师管理和孩子的健康。没户口的家长一听也火了,说那么多孩子没学上了,你还想着人数太多的问题真特么自私,你有钱你去上私立啊……一来二去的本来融洽的一群邻居互掐起来,各自重新抱团成立了小群体。

小区外部也同样不平静。政府原计划用小区一期的会所搭建临时幼儿园,遭到一期业主坚决反对,称会影响出行,然后,电视台记者也来了。因为一个必备设施的缺乏,引发了一连串的利益纠纷,每个小群体都开始维护本群体的利益。


如今出门溜娃都听楼下老人的们在聊着,听说今年幼儿园可紧张呢,你家娃是今年上还是明年啊?

每天上班被挤爆的九号线让我们明白,

有了房子也可能会丢了工作,因为你没有靠谱的交通工具可乘,地铁上不去,汽车出不去,如果可以,好想打个飞的飞去上班。

有了房子只是努力奋斗的开始,别人在考虑学区的时候,你还在为自家娃能不能坐进无甲醛的教室而忧心。

房子盖起来呼啦啦一片,一边人口导入一边数钞票那感觉很爽,二胎政策宣传的如何必要,如果是民不聊生,盛世繁荣不过就是水中花镜中月。

都说八零后这一代人太努力,也太苦逼,为了自己的生活,为了下一代的教育,为了父母的养老在拼搏,人在面对残酷的现实和恶劣的环境时,更能激发出坚毅的斗志。生存简单生活不易,至少我们还有自己可以依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 著 小说类 小说分享,其实,更加复杂,没有作者的实在价值观可以看到,完全是读者的意会。 思特里克兰德抛弃妻子...
    知识分享阅读 705评论 0 1
  • 此山中阅读 294评论 0 1
  •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擅长表达,不擅长写作,从小我就最怕写作文,写作文也得不到高分。所以一直不敢写,不愿写,也没啥可写!...
    蝶舞心间阅读 160评论 0 0
  • 星光怎么会“灼灼”呢? 未尝不可。当一个人的记忆里不仅有炙烤着的骄阳,炎炎微动的风,热烈的浪,黝黑烫手的礁岩,跃动...
    路茗阅读 3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