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笔记八- 南美雪山日记

新年第二天,打起行囊前往机场,准备开始二十几天的阿空加瓜(南美最高峰,6962米)登山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一天:今天正式进山,晚上住在一个户外色彩浓郁的木屋客栈。来来往往都是世界各地赶来的登山客,清一色的登山包和驮包。阿根廷的午饭时间是下午两点,晚饭九点才开始,好酒好肉一吃就到十二点了。哈,这种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户外日子倒是蛮逍遥的,拉美人民总是能把生活过得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二天:今天徒步14公里山路,用时5.5小时,海拔上升到2900米。晚上在一片山谷里露营,晚餐是阿根廷烤肉。今天的强度和海拔还没有产生不适的感觉,但是温差实在是熬人。白天接近40度,热的要死,晚上零度,冷的要死,我开始想念我家里那张床了。路上我们的向导一直在捡垃圾,我说你真是好人,他笑着说:“你对山好,山才会对你好。”多朴素的真理啊,可惜好多人并不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三天:今天七点半起床收拾营地,几个超帅的阿根廷少年给我们做早饭,还有几个美国姑娘在营地唱歌。今天徒步18公里,用时7小时,都是碎石路,两边的景致和西藏的雅江很像,感觉山石都有灵性。今晚的营地海拔在3200米,晚饭是意大利面。终于体会到了传说中阿空加瓜的大风,能把人吹的飘起来,据说三号营地的大风是这里的好几倍,看来接下来有的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四天: 今天五点半起床,天还是黑的,很冷。收拾好帐篷和行李已经快七点了,我们目送骡队出发。今天的线路大概12公里,但是坡度很大,上上下下的很费体力。半路上看到阿空加瓜的主峰,很激动,走路也快了起来。用时7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今天的营地,也是阿空加瓜的大本营,海拔四千二的阿根廷广场,和我们先后到达的还有美国团队、巴西团队和法国团队。向导安排了一堆水果和奶酪,也算是对一天行走的奖励。可是更惊喜的还在后面,晚餐居然是三道式西餐,而且非常好吃。夜深之后,音乐声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大帐篷,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在里面弹着吉他唱歌,我们也开心的加入其中。这个场景就是户外最美的时光,一群人在物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却有着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甜美的笑容。每次遇到这种场景我都忍不住落泪,这是我对户外最深刻的理解。管不了什么4200米海拔了,啤酒红酒喝起来,今夜不醉不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五天: 今天在大本营休整,适应海拔。上午去营地医生的地方做了检查,我们三个一切正常。午饭以后我们打了一天斗地主,小丽同学还被气哭了一次。傍晚下起了大雪,特别美,当然也特别冷。今天一天的伙食都不错,晚饭后又和向导核对了装备清单,十点半回帐篷睡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六天:今天徒步四个半小时,到达C1营地,海拔5000米。路上都是大陡坡,我的雪地靴不是很舒服,小腿磨肿了,蛮疼的。小丽在5000米有轻微脑水肿迹象,头疼的厉害,而且嗜睡,甚至有点记忆模糊。今天翰宾的状态最好,走起来很轻松,在5000米也没有明显高反症状。在5000米稍适休息我们又赶回大本营,高走低睡是登雪山的原则,我们需要逐步适应海拔。今天一直在下雪,很冷,还好我们在暴风雪来临之前赶回大本营,还看到了美极了的晚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七天: 今天在大本营休息调整,下午练习冰爪的使用。我的小腿还是疼的厉害,看来我不适应这一款高山靴。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也不可能去换,只能坚持,就看我的忍痛能力了。已经七八天没洗澡了,不过好像已经习惯了,也没觉得自己脏。徒步在山路上休息吃东西的时候,旁边就是骡子粪,还有人在撒尿,也没觉得有啥不妥的。今天大本营下了茫茫大雪,帐篷营地在大雪里分外妖娆。明天要去C1营地了,今天早点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八天: 今天徒步从大本营前往C1,用时四个多小时,来到海拔五千米。今天也真正领教了什么是阿空加瓜的风,大到无法形容,像我这样80多公斤的体重,也必须要依靠登山杖才可以站稳。温度降到零下十度以下,我们只能待在帐篷里。最痛苦的是出去上厕所,感觉要被风吹跑。在这样的地方要是大便可就惨了,因为所谓的厕所其实就是一个四周漏风的布帘子,屁股吹的要冻死,高反的结果是每一次擦屁股之间都要喘几口大气,最后还要自己把大便用塑料袋包好,然后放在一个公共垃圾袋里。今天的好消息是向导告诉我们19号是很好的天气,可以作为登顶日的首选,这样就需要我们赶几天路,所以接下来的重中之重是适应海拔,5000到5500,然后到6000,都只有一晚的时间适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九天:今天在C1营地适应性训练,我的小腿还是疼的厉害,幸亏小丽帮我找当地姑娘借来了户外神器:卫生巾。把卫生巾绑在小腿上作为缓冲,感觉好多了,接下来几天都要穿雪靴,必须适应。在5000米我们都有些高反,小丽头疼,我睡不着,翰宾发热。不过向导说这一切都很正常。今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帐篷里,我们三个打牌聊天谈人生理想,听着外面炮弹一样的风声,也算超级特殊的体验。多少年以后我们三个再聊天的话,一定会记得这个夜晚。明天开始没有休息日了,争取19号登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十天:今天用时四个小时,从C1营地来到C2营地,海拔上升到5500米。今天的路上都是积雪,所以必须穿雪靴和冰爪。这样我的小腿又开始钻心的疼,一直落在后面,为此还和向导发生了争执。不过都是户外人,很快就和解了。路上的雪景和远山无比的壮美,这是在城市和陆地都无法看到的绝美之地,只有历经困苦才能体验到,当然也包括夜晚凄美的星空。这是我第一次在5500睡觉,不知道能不能顺利度过,之前在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的时候,晚上都是头疼欲裂,希望佛祖保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十一天:今天徒步4.5个小时,来到C3营地,海拔到达6000米。在6000米露营绝对是个挑战,我的头疼的厉害,心跳始终在100下以上,心脏也偶尔有不舒服的感觉。翰宾和小丽也有各种症状。明天要冲顶了,凌晨三点就要起床,赶快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十二天: 今天是登顶日,三点半起床,五点半出发。徒步到第一个打卡点海拔6100米,小丽高反严重被迫下撤。徒步到第二个打卡点6400米,翰宾高反严重被迫下撤。我很幸运的没有高反,心里想着一定要登顶。整个登顶过程要10到12小时,下撤还要4-5小时。我用时七小时,来到6600海拔,接下来只要三小时就可以登顶。这时候收到暴风雪通知,所有已登顶的都要马上下撤,未登顶的也不准再往前走了,只能后退。因为阿空加瓜的坡路非常陡峭,暴风雪来的时候看不清道路,有滑坠危险,一旦滑坠死亡概率很大。虽然很多遗憾,但是只能下撤。登山和人生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无常才是主题。下撤的时候暴风雪已经来了,幸亏及时下撤,要不然我可能就进入阿空加瓜遇难山友名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十三天:今天用时四个半小时,下撤到4200米的大本营。买了十五分钟的wifi给亲朋好友报了平安,明天徒步下山,一切就可以正常了。想着明天晚上可以睡床了,也可以用冲水马桶了,还能洗澡,幸福感瞬间涌上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阿空加瓜第十四天: 今天徒步十小时,走了三十公里山路来到之前住过的小镇,然后大巴三小时回到门多萨,阿空加瓜之旅正式结束。今晚自然是烤肉、红酒,好好补一补。这次连续攀爬十二天,经历各种艰难, 在离顶峰(6962米)还差三百米的时候由于突发暴风雪而被迫下撤,心里多少觉得有些遗憾。第一次尝试7000米左右的雪山未能登顶,看来2019年登珠峰的计划必须延后了。但是今天下午得到的消息改变了我的心态,就在我被迫下撤不久之后,搜救队在离顶峰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位希腊登山客的遗体。这是阿空加瓜今年第一起山难,看来遇到暴风雪必须下撤是登雪山的铁律。就像下撤时向导马丁一直和我说的话:“登顶只是登雪山的一部分,安全下撤并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才是完整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山比预期早几天结束,留出来的时间大概有四五天,我们在马丘比丘和天空之镜之间选择了一下,最后决定去天空之镜。秘鲁除了马丘比丘之外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和美食,以后肯定还是要去,而玻利维亚貌似只有天空之镜。我们选择的线路是飞到卡拉玛然后坐车一小时到圣佩德罗。在圣佩德罗开始旅行的好处很多。首先不会错过阿塔卡玛沙漠,然后是从这里去天空之镜路上会有很多美景,比如火烈鸟和黑湖。

南美行记之沙漠小城: 今天辗转来到智利北部小城圣佩德罗,这里是阿塔卡玛沙漠的所在地,也有着号称全世界最美丽的星空。小城大概相当于中国八十年代的公社,主路也是土路,没有一个像样的建筑,号称世界最土的小镇。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的干极,也就是世界最干旱的地方,最好的年份也几乎不下雨,但是景色悠远、荒凉、孤寂。哈,世界最土小镇和最干旱的沙漠,旅行就要来这种有绝对特点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美行记之玻利维亚印象: 玻利维亚是全球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在南美也属于比较落后的地区。但是,这里却是世界背包客趋之若鹜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天空之镜。因为海拔和西藏地区类似,路上景色和西藏也类似,到处是孤寂的山川和戈壁,还有火烈鸟和羊驼。黑湖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一片世外桃源,羊驼的世外桃源。天空之镜在日出光晕的映衬下有凄美之感,分不清天与地,恍如隔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总结:这次旅行一共29天,确实有些长,大部分时间没信号。除了在山上以外,玻利维亚的大部分地区也没有网络。在南美旅行一定要学几句西班牙语,要不然简直寸步难行。还有就是南美很多地方不能刷银联,信用卡手续费也很高,记得多带些美金现金。南美的美食美酒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尤其是阿根廷烤肉。

但是对于登雪山来说,一定要准备一些高能量的中国食品,比如牦牛肉干。我们登顶前夜的伙食是一点面条配奶酪,难吃也就算了,分量和能量也严重不够。我觉得翰宾和小丽高反下撤的重要原因就是能量补充不足。

南美人的热情是我喜欢南美最重要的原因,他们随时可以欢唱和舞蹈的生活态度对我有很多触动。我又想起在阿空加瓜大本营一群向导弹吉他唱歌的场景,这就是户外最美的时光。一群人在物质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却有着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甜美的笑容。每次遇到这种场景我都忍不住落泪,这就是我对户外最深的理解,也是我喜欢户外的终极理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