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正则表达式语法规范

一、行定位符(^和$)
  行定位符就是用来描述字串的边界。“^”表示行的开始;“$”表示行的结尾。如:
  ^tm : 该表达式表示要匹配字串tm的开始位置是行头,如tm equal Tomorrow Moon就可以匹配
  tm$ : 该表达式表示要匹配字串tm的位置是行尾,Tomorrow Moon equal tm匹配。
  如果要匹配的字串可以出现在字符串的任意部分,那么可以直接 写成 :tm
二、单词定界符(\b、\B)
  单词分界符\b,表示要查找的字串为一个完整的单词。如:\btm\b
  还有一个大写的\B,意思和\b相反。它匹配的字串不能是一个完整的单词,而是其他单词或字串的一部分。如:\Btm\B
三、字符类([ ])
  正则表达式是区分大小写的,如果要忽略大小写可使用方括号表达式“[]”。只要匹配的字符出现在方括号内,即可表示匹配成功。但要注意:一个方括号只能匹配一个字符。例如,要匹配的字串tm不区分大小写,那么该表达式应该写作如下格式:[Tt][Mm]
  POSIX风格的预定义字符类如表所示:
  


四、选择字符(|)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实现上面的匹配模式,就是使用选择字符(|)。该字符可以理解为“或”,如上例也可以写成 (T|t)(M|m),该表达式的意思是以字母T或t开头,后面接一个字母M或m。
  使用“[]”和使用“|”的区别在于“[]”只能匹配单个字符,而“|”可以匹配任意长度的字串。如果不怕麻烦,上例还可以写为 :TM|tm|Tm|tM

五、连字符(-)
  变量的命名规则是只能以字母和下划线开头。但这样一来,如果要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匹配变量名的第一个字母,要写为 :[a,b,c,d…A,B,C,D…]
  这无疑是非常麻烦的,正则表达式提供了连字符“-”来解决这个问题。连字符可以表示字符的范围。如上例可以写成 :[a-zA-Z]
六、排除字符([^])
  上面的例子是匹配符合命名规则的变量。现在反过来,匹配不符合命名规则的变量,正则表达式提供了“^”字符。这个元字符在前面出现过,表示行的开始。而这里将会放到方括号中,表示排除的意思。
  例如:[^a-zA-Z],该表达式匹配的就是不以字母和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名。
七、限定符(? * + {n,m})
  对于重复出现字母或字串,可以使用限定符来实现匹配。限定符主要有6种,如表所示:
  


八、点号字符(.)
  点字符(.)可以匹配出换行符外的任意一个字符
  注意:是除了换行符外的、任意的一个字符。如匹配以s开头、t结尾、中间包含一个字母的单词。
  格式如下: ^s.t$,匹配的单词包括:sat、set、sit等。
  再举一个实例,匹配一个单词,它的第一个字母为r,第3个字母为s,最后一个字母为t。能匹配该单词的正则表达式为:^r.s.t$
九、转义字符(\)
  正则表达式中的转移字符(\)和PHP中的大同小异,都是将特殊字符(如“.”、“?”、“\”等)变为普通的字符。举一个IP地址的实例,用正则表达式匹配诸如127.0.0.1这样格式的IP地址。如果直接使用点字符,格式为:[0-9]{1,3}(.[0-9]{1,3}){3}
  这显然不对,因为“.”可以匹配一个任意字符。这时,不仅是127.0.0.1这样的IP,连127101011这样的字串也会被匹配出来。所以在使用“.”时,需要使用转义字符(\)。修改后上面的正则表达式格式为: [0-9]{1,3}(.[0-9]{1,3}){3}
十、反斜线(\)
  除了可以做转义字符外,反斜线还有其他一些功能。反斜线可以将一些不可打印的字符显示出来,如表所示:
  

  还可以指定预定义字符集,如表所示:
  

  反斜线还有一种功能,就是定义断言,其中已经了解过了\b、\B,其他如表所示:
  

十一、括号字符(())
  小括号字符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可以改变限定符的作用范围,如“|”、“
”、“^”等。来看下面的一个表达式。
  (thir|four)th,这个表达式的意思是匹配单词thirth或fourth,如果不使用小括号,那么就变成了匹配单词thir和fourth了。
  小括号的第二个作用是分组,也就是子表达式。如(.[0-9]{1,3}){3},就是对分组(.[0-9]{1,3})进行重复操作。后面要学到的反向引用和分组有着直接的关系。
十二、反向引用
十三、模式修饰符
  模式修饰符的作用是设定模式。也就是规定正则表达式应该如何解释和应用。
  不同的语言都有自己的模式设置,PHP中的主要模式如表所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