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捡废纸是为了什么

        一一我与二年级3班的故事之二

        话说上次二年级3班一名同学在操场捡废纸,被我发现,并专门到教室给他颁发学子星之后,我们有心的班主任李申霞老师以“小小的举动,大大的赞赏”为主题,召开了班会,对孩子们进行了很好的环境教育。没过几天,我在操场上发现远处有两片废纸,便随便安排两名学生去把它捡起来。两名学生捡完就走了,不过过了一会儿他们又折回来,对我说:“校长,我们刚才在操场上捡废纸了。”我一听立刻就明白孩子们的意思,可一摸口袋没带学子星,便把孩子们表扬了一番,让他们回去了。

        过后我找到李申霞老师,跟她说了这件事情。李申霞老师坚决地说这次性质不一样,不能再发学子星。我说孩子们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看来我们的故事还得继续上演呢,你好好设计一次活动,解决这个难题。

        我们的小李老师既有心又有智慧,围绕“弯腰捡废纸是为了什么”这个主题精心设计了一个班会,并给我安排了几项任务。李老师多次联系我召开,由于公务繁忙,我一直没顾得上。

        周二上午第4节课,我终于抽出点时间,全程参加了他们的班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会由两名同学主持,设计了当小导游、采访、颁奖、情景剧、讲故事、唱拍手歌、发倡议等诸多环节,这些环节的设计或引发学生思考,或引起学生共鸣,或从中得到启发,李老师可谓独具匠心。整个班会完全放手给孩子们自导自演,自主主办,她呢,安静的坐在教室北侧,微笑着欣赏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自始自始至终没有干预。

        班会给我的任务一是给环保小卫士颁奖。二是接受采访,为什么我会弯腰捡起一张纸?我是怎么想的?我跟孩子们,我看到地上有纸,就很不舒服,觉得这影响了环境卫生。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学校的环境卫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爱护去保持,作为校长,我必须带头去捡。三是讲《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我围绕雷锋做好事是为了什么?雷锋做好事是为了得到回报吗?让同学们展开了讨论。由此引申到我们弯腰捡废纸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得到奖励吗?经过充分讨论,孩子们认识到,雷锋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为了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我们弯腰捡废纸也不是为了得到奖励,而是为了保护校园环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此基础上,我又给孩子们讲了我们每个人都为别人做好事,别人也都会为自己做好事的道理。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二年级的孩子听得有点似懂非懂,哈,让孩子们慢慢体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唱爱校拍手歌环节,我看到一个女孩自己一个人没有伴,拍不起来。便过去坐下来跟女孩拍起了手。“你拍一我拍一……”孩子们唱得很熟练,我只能讲“你拍一我拍二……”的。呵呵,贵在参与嘛,小女孩有伴,高兴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会的最后环节,小主持人向全校师生发出了保护环境的倡议。这个倡议太好了,为什么不把它变成实际行动呢?我立即给孩子们提了一个建议,专门搞一次签名活动,由他们来设计一个横幅,写上他们的倡议,然后签上他们的名字,号召全校师生都来签名。孩子们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故事又要开始了……

        通过这次班会,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

        第一,要为我们的李老师点赞,做一个有智慧的懒班主任。班主任要把班级的管理权、活动承办权、组织权放手给学生,让他们自主设计,自主组织,自主管理,在参与中得到锻炼、发展能力,在研讨中达成共识、受到教育。尤其是班会,要彻底改变过去教师霸占课堂,充满说教的单一方式。放手,孩子们就会给你一个惊喜。当然放手不是放任,需要班主任高位引领,成为指导者、帮助者、参与者。

        第二,管理者的身份就是一种资源,在教育孩子上有一种独特的价值。因此,管理者要敢于放下架子,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度参与他们的活动,发挥自己的教育价值,从中发现问题、发现线索、发现经验,找到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第三,问题就是教育的契机,是工作的机遇。尽管我们在千方百计地避免问题,但问题还是在不断地出现,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出现,解决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面对问题,我们不能害怕,不能退缩,要勇于接受挑战,充分利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同时要善于抓住机遇,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否则一个问题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还会继续发生。

        感谢二年级3班,感谢可爱的孩子们,感谢有心有智慧的李老师,让我有了新的体验和感悟,获得了成长。(2019年10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