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老外汉语】我的老外学生说:老师,我有个中文名字了!听后我哭了.....

以前看过中国父母给自己孩子取的奇葩名字:

图片来源网络

想想,这些名字该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童年阴影呀,一路走来,校园生活、求职、工作、找对象呢?应该都因名字而苦不堪言吧.....

这些名字不是自己选择的,下面来说说:自己把自己坑进去的名字。

那就是取外文名。

你是否看过一个黑人老外录的视频:【原来我们引以为傲的英文们,在老外眼里是这样的】- 看视频之前,带上一个问题:“小黑哥的中文名叫什么?”


总之小黑哥说不要取:

年代太古老的、神话电影的、美国大片里的、水果名、食物名、数字名、月份名、小动物名等等,看似可爱有趣的中文翻译名。

统统通通不要!!!

如果你想取英文名字,有三条路径

1.找个靠谱认真不嘻哈的老外朋友(要靠谱的,要不还是难逃一劫)

2.问问和外国人打交道的中国人,他们见多了外国人名,应该靠谱。(如果没有这样的朋友,可以联系本文作者。微信号:Alison-Chinese)

3.最最方便的就是,看最新最流行的美剧或英剧,你喜欢哪个同性人物,就叫那个名字。

对了,小黑哥中文名叫什么来着?你觉得怎么样?


下面说说:老外取的中文奇名。

(故事1:笨老师)我认识一位幼儿园外教,他的英文名-- 叫“Ben",听中国损友的话,取了个名字叫“笨鸟”,他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笨老师”。

我喜欢“笨老师”!

故事2:香蕉周/长公鸡)我还有个好喜欢的学生,我们2013年认识,从零开始学汉语,2017年他离开上海回了德国。此人风趣幽默,聪明帅气!是典型的外国高富帅型。汉语也不错,什么都好,就是非得给自己取两个奇葩中文名:“香蕉周”和“长公鸡”,而且他还特别喜欢和中国人、外国人介绍自己的名字。据说“香蕉周”,是因为欧洲一档有趣节目里的一个卡通人,估计是发音相似,作为他的中文老师,每次和他在一起,他兴致勃勃和别人分享介绍自己名字时,我是又尴尬又无奈。这家伙就是喜欢,怎么劝都不改。好吧,那你就任性吧~~!就当您在江湖中给自己取了两名号。

我叫香蕉周。香蕉是我的名字,我有一个中国人的姓:周。我还有一个名字叫长公鸡,就是...........

故事3:奥特曼)还有一位先生,也是香蕉周/长公鸡的好朋友,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销售总监。我们在香蕉周/长公鸡的生日派对上认识的,汉语还不错,第一次见面,他主动用汉语和我打招呼。他说:你好!我是奥特曼!然后.......淡定一秒,我平和而优雅地回应,说:您好!奥特曼先生。我叫欧阳,也可以叫我Alison.”  当时就在想:这些家伙身份、职位、气场、还有形象完全和自己的中文名不搭呀!你们知道么?!

你好!我是奥特曼!
照片来源于网络

这些中文名,都是老外自以为傲的。

即使是强调着不要取奇葩名字的小黑兄弟,结果自己的中文名也一样奇“巧克力”。想问小黑哥一句-- 你知道你的名字也有点奇葩吗?我觉得他知道,但还是觉得好玩,是吧?好吧~~ 只能说:巧克力很适合小黑,不过补脑一下,如果在准考证上,在驾照上、在名片上看到是啥感觉。。。。。

总之无论是中文名还是英文名,无论是父母取的,还是自己取的。不小心,不用心,就真的糊里糊涂地入坑了!

The end 



Alison欧阳老师的【对外汉语系列】

【对外汉语】爱与自由的意义 一个对外汉语小白出国蜕变经历

【对外汉语】| 老外学汉语•商务人士•需求和特点

Alison安歌妈妈的【亲子陪伴系列】

为什么城市一般家庭和农村孩子学什么都很辛苦,任凭怎么努力,总是个中流水平,不上不下?!

2岁中国娃能和老外自然聊天,妈妈是怎么做的(上)

2岁中国娃就能和老外自然互动,妈妈是怎么做的(下)

父母需要知道的:孩子的认知和语言系统是如何升级的?

对外汉语老师妈妈是如何做亲子语言启蒙的?

我的英文也不好,发音也不标准,能教孩子英文吗?(英文启蒙常见的6个问题)

来解一道【睡觉】选择题,考考你的育儿智慧。

AIison 【所见所闻系列】

记一次去嘉兴看房经历

【那个火爆的武汉女人】武昌站全国文明,此地不宜久留

【红楼梦】“留得残荷听雨声”前半句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