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朝第一位皇太子,只因一场大风,就惨遭废黜

本文首发于悦史君的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很多人都会为秦朝、隋朝叹息,因为他们兴起时很强大,但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分崩离析,为后来的汉朝、唐朝做了嫁衣。

不过,在悦史君看来,夹在汉朝中间的新朝才更可怜,由于统治时间短,继统王朝又跟之前的西汉有极深的渊源,新朝和她的开国皇帝王莽,被后世严重污名化,但现在都没能得到应有的地位和评价。

新朝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正月,王莽登基为帝,册封皇四子王临为皇太子,皇三子王安为新嘉辟。

有人也许会问,王临既然是王莽的第四个儿子,他显然不可能成为皇位继承人,前面三个哥哥并不是摆设,但实际情况是,他的运气实在太好了。

王临的大哥王宇、二哥王获在王莽还是西汉新都侯的时候,就因反对王莽或自身行为不端,被王莽责令自杀,三哥王安则身体状况一直不怎么好,综合考量下来,王临就成了新朝皇太子的唯一人选。

新朝始建国三年(公元11年),王莽给皇太子王临配备了超豪华阵容,设置师和友各四人,俸禄比照大夫。

分别任命前任大司徒马宫为师疑,前任少府宗伯凤为傅丞,博士袁圣为阿辅,京兆尹王嘉为保拂,是为四师。

具体来说,就是任命原大司徒马宫作师疑,原少府宗伯凤作傅丞,博士袁圣作阿辅,京兆尹王嘉作保拂,是为四师;原尚书令唐林作胥附,博士李充作奔走,谏大夫趟襄作先后,中郎将廉丹作御侮,是为四友。

王莽又设置师友祭酒和侍中祭酒、谏议祭酒以及《六经》祭酒各一人,共九个祭酒,俸禄比照上卿。

琅邪郡人左咸作讲《春秋》祭酒,颖川郡人满昌作讲《诗经》祭酒,长安人国由作讲《易经》祭酒,平阳县人唐昌作讲《书经》祭酒,沛郡人陈咸作讲《礼经》祭酒,崔发作讲《乐经》祭酒。

王莽还派遣传达官携带安车和印信,就地授任楚国人龚胜作太子师友祭酒,龚胜不肯接受任命,绝食而死。

王莽对王临下了血本,期望非常大,但形势变化往往出人意料。

新朝地皇元年(公元20年)七月,一阵大风催毁了王路堂,王莽认为这是上天的警告,赶忙下了一道诏书:“乃壬午餔时,有列风雷雨发屋折木之变,予甚弁焉,予甚栗焉,予甚恐焉。伏念一旬,迷乃解矣。昔符命文立安为新迁王,临国雒阳,为统义阳王。是时予在摄假,谦不敢当,而以为公。其后金匮文至,议老皆曰:‘临国雒阳为统,谓据土中为新室统也,宜为皇太子。’自此后,临久病,虽瘳不平,朝见挈茵舆行。见王路堂者,张于西厢及后阁更衣中,又以皇后被疾,临且去本就舍,妃妾在东永巷。壬午,烈风毁王路西厢及后阁更衣中室。昭宁堂池东南榆树大十围,东僵,击东阁,阁即东永巷之西垣也。皆破折瓦坏,发屋拔木,予甚惊焉。又侯官奏月犯心前星,厥有占,予甚忧之。优念《紫阁图》文,太一、黄帝皆得瑞以仙,后世褒主当登终南山。所谓新迁王者,乃太一新迁之后也。统义阳王乃用五统以礼义登阳上千之后也。临有兄而称太子,名不正。宣尼公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至于刑罚不中,民无错手足。’惟即位以来,阴阳未和,风雨不时,数遇枯旱蝗螟为灾,谷稼鲜耗,百姓苦饥,蛮夷猾夏,寇贼奸宄,人民正营,无所错手足。深惟厥咎,在名不正焉。其立安为新迁王,临为统义阳正,几以保全二子,子孙千亿,外攘四夷,内安中国焉。”

王莽把这次异常天气,跟自己即位以来的种种不顺联系起来,认为是皇三子新嘉辟王安、皇四子皇太子王临的“名分不正”引起了,选择册立王安新迁王,王临为统义阳王,想以此排解自己内外交困的局面。

王莽的统治危机并没有解除,但王临的皇太子之位却就此失去,成了统义阳王,也算一遭重大打击了。


作者:悦史君(资深媒体人,文史专家,作家,观止读书会发起人,书评人   微信公众号:历史这样说)

我是悦史君,2018我们一起努力!

悦史君新书《大汉史家:班氏家族传》欢迎阅读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雷锋非常伟大,做过许多好事。 一天,雷锋看到路上有个孩子,雷锋立马把孩子抱起来,把他送回家。雷锋走在泥泞...
    小敉果阅读 326评论 0 0
  • 或许是看了关于爱迪生的书,也或者是听了关于爱迪生的故事,李皓然同学今天晚上很郑重的跟我说他要改名字,以后小...
    小屁孩的娘阅读 148评论 1 3
  • 在群体内部,传播活动经常是在“一对多”或“多对一”、“少数对多数”或“多数对少数”的场合下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无...
    吴黄龙本人阅读 5,126评论 0 1
  • 成功的秘籍 成功的秘籍在于坚持。不管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坚持,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
    13摄氏度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