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0《复盘+》了解复盘以及最基本操作(RIA训练营)

作者邱昭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师从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李维安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和实践学习型组织与知识管理的专业人士之一。该书介绍的复盘是谷歌、美军、英国石油公司、联想、万达、阿里巴巴等都在使用的高效学习法,VUCA时代个人与团队敏捷成长、知识萃取与快速创新的实操指南。


拆页一:什么叫复盘

[来源]:《复盘+》P25

[主题]:了解复盘以及最基本操作

【R:阅读原文】什么是复盘“复盘”原是围棋术语,本意是对弈者下完一盘棋之后,重新在棋盘上把对弈过程“摆”一遍,看看哪些地方下得好,哪些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等等。这个把对弈过程还原并且进行研讨、分析的过程,就是复盘。通过复盘,棋手们可以看到全局以及整个对弈过程,了解棋局的演变,总结出适合自己和不同对手的套路,或找到更好的下法,从而实现自己棋力的提升。唐代诗人杜牧在《重送绝句》一诗中曾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他与一位围棋高手对弈之后复盘的场景:“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用到企业管理中,复盘指的是从过去的经验、实际工作中进行学习,帮助管理者有效地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实现绩效的改善。正如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所说:所谓复盘,就是一件事情做完了以后,做成功了,或者没做成功,尤其是没做成功的,坐下来把当时的这个事情,我们预先怎么定的、中间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做不到,把这个要理一遍,理一遍以后,下次再做的时候,自然这次的经验教训就吸收了。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at】复盘:是从过去的经验和具体工作中提炼出对自己有用的经验,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why】复盘,可以让自己更快更好成长。因为采用复盘,一次过往的事件可以萃取出多条经验,让自己得以快速迭代。如果没有复盘,每一次掉过的坑都只是过去的风景,那么,重复100次的工作,也只不过是100次的重复劳动,能够得到更好的结果,仅仅依赖运气,如此而已。

【when;where】我们什么时候做复盘呢?某种角度上看,任何自己做过的事情,只要你感觉还有提升的余地,你都可以做复盘。如果你感觉“复盘”这个词有点儿高大上了,个人学习的时候用不上,不妨用另一个词去敦促自己的行动——行动后反思。这里的行动后反思,包括企业管理中的行动反思,更可以体现在个人在工作学习中,行动以后根据结果或者反馈进行反思,从而汲取经验,实现更多的反思。因此,复盘,在个人工作学习中,在企业管理时,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

【how】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进行复盘反思呢,作者给出的基本步骤是三步:第一步,回顾过程。把之前做了什么,从客观中立的视角进行回顾并记录下来。第二步,分析全局。从事情发展演变过程总结出关键节点。第三步,提炼套路。找到对手和自己的招式套路,并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尤其是对失败的事情,通过复盘的三步骤,分析出失败的原因,提炼出更好的行动方法,才能不断的从失败中汲取经验。

作业请根据上面的【R】与【I】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过去,你有没有在一个地方掉过两次坑?或者因为没有及时吸取经验举一反三,导致连续因为同一个原因犯过两次错?说说你的故事吧?

一、回顾过程:17年11月份,我第三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讲课比赛,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了。第一次是12年,当时有热情,但不知道如何准备,失败后发现需要写出逐字稿,课程如何引入、如何逻辑性的表达、如何与听众互动,完全没有头绪;16年11月,根据自己的反思,认真准备PPT,对每一个教学片段写出逐字稿,请大家提意见。结果,抽了一个自己准备最不熟的片段,上台之前就很胆怯,而过程中看到PPT的一处瑕疵,内心戏很足,觉得自己怎么做事这么不细致?看到同事举手就停下了,其实那会工作人员还没举牌。最后一次,我一边找了一个懂心理的姐姐,给我打气加油,一边更加细致地准备各种教学资料,咨询往年比赛冠军准备经验,请各个领域的人来听课,给我把关,终于拿到好成绩。

二、分析全局:这个过程中,事情好转的关键点在于,16年,我在网上找到很多质量精良的教学视频,对于教学内容的把握有了更好的理解,讲课的各个环节如何呈现有了清晰的认识。就是自信心上缺乏;17年,我付费跟着一个心理咨询师学习,提升做事的信心,用更有效的正面积极暗示鼓励自己,加上课程打磨上精益求精,先后请了不下十轮不同的同事听、提建议。

三、提炼套路:

做事先完成、再完美。PPT制作好,即使有瑕疵,评委会被讲课状态吸引。

自己先有想法,写出讲稿,有些知识点要自己查找书籍或《爱课程》、《微课网》相关资料,理解深入、细致。

做事到最后呈现的那一刻,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全力以赴展现。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目标:拆书训练三周时间内,为了更好地掌握复盘,每周3-5次室内自行车活动,对运动后的情况进行复盘。

行动:

1、回顾全局:运动是否按时进行。

2、分析全局:运动前有哪些阻力?是如何克服的?运动过程中受伤的腰有何感觉?运动过程中听音频,有哪些知识收获?

3、提炼套路:如果运动之前挣扎少,如何做到的?衣服、鞋子、手机都是如何准备的?头天的睡觉时间、睡眠质量如何?头天晚上吃的哪些食物?

4、完成任务的奖励:去ktv唱歌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