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谢谢你教我的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贝,昨天放学回来你有点兴致不高,写作业时也想自己单独待着。你问我,如果有人家的小孩考试考了82分,你猜她的家长会怎样对她?

我说,考试是小孩子的事,分数具体是多少没那么重要,重要的通过这次考试你发现了什么?你知道老师考试的目的是什么吗?

你说,老师考试是为了检查我们这一段的知识有没有学会(我们以前经常讨论)。

我说,是啊,得分数越高,说明你最近学的东西掌握的越好。数分比较低,告诉我们哪里还需要更努力!

你说,妈妈我告诉你,那个考82的人就是我!

虽然我已经猜到,但听你说出来还是有些沮丧。订正的时候,你有点担心的捂着错的地方。我说,错了不可怕,错误是在告诉我们这里是曾经被我们忽视的地方,现在要引起重视了。订正后,我们又一起分析,错题的类型,字词的占多少,阅读理解的占多少?和上一次测验相比,你有哪些地方是进步的,有哪些地方还需要加强。像字词,这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其实基础差点没什么,只要你有信心有毅力努力去赶上。阅读理解,我感觉你可能错在没有认真读题,认真读短文上,平时你读书都是喜欢看图画,如果你每次读书时都能逐字逐句认真读字,你的阅读理解一定没问题的,因为你不足的是读,理解你没问题的,把读这一关过了,你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吃饭时,我们又聊了读书的话题,读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它不但能让我们学到很多本领,如果你读了很多书就连出去旅行都会变得更有意思。

你一脸好奇的问我,为什么?你说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吗?是的,读书和旅行都是能让我们变得更好的事情,它们也是互相帮助的。比如我们去西湖玩,第一次去我们就是看看水,看看桥,觉得挺美的,回来了。现在你知道了苏轼那首描写西湖的诗,知道了他曾在西湖上修筑了一条长堤,还有你知道的白居易,他也在西湖上修筑了一条长堤,当你了解了这些,你再去西湖时,再走在这些堤岸上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觉得自己和书上的人有了跨越时空的连接!

还有,你知道的春秋战国时代的历史故事,听故事或看书,那些人物事情永远是在书上在故事里的,你觉得离我们好遥远,但当你知道了这些故事,你再去博物馆,看到那些那个时代留下的东西,一只酒杯,一个碗,一件打仗用的兵器,会不会觉得很神奇?

你激动的说,那就证明那些事情都是真的,我可以看到他们的生活,好想去博物馆看看啊!

妈妈,有很多地方没去过,但我可能会知道那个地方的风景和发生的事情,为什么?因为书里会告诉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有多种理解,可以是既能读万卷书,又能行万里路,这是最好的了!当然也可以理解成,读万卷书,就像行了万里路,我们跟着书去旅行。就像你学了《黄山奇石》、《日月潭》,就算你没去过黄山,没去过日月潭,但你也从文字里知道了它们的样子。当有一天,你真的到了这些地方,你看这些风景的时候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当你真正读了很多书以后,做阅读理解这样的题对你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了。当然,这也是一件需要日积月累的事情,要耐下心来,只是胡乱的翻翻,我们是不能明白作者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的。你最近读的《三毛流浪记》是一个什么故事?

你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情节,我问你,三毛为什么要去流浪?看到他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你心里有什么感觉?看到他救了一个孩子,然后那家人把他收养了,这时候你什么感觉?当你读到因为一场大火他们又失去了家,收养他的家庭又把他遗弃,他跟着车跑了很久时,你的心里又是什么感受?虽然这本书有的语言,和作者写的一些事情比较搞笑,但你读的时候除了笑还有没有别的感觉?也许这些隐藏在故事背后的东西,才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你若有所思的沉默着,然后问我,为什么会那样,三毛为什么会没有饭吃?

这就要了解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了,它需要你知道些历史知识才能明白,别着急,当你学了更多的知识,你会明白的。

这一顿饭,我们边吃边聊了四十多分钟,你还意犹未尽。

晚上你去上英语课,说实话,我还在你的82分里没走出来,看到老师发的作业,你的默写又有错误,我心更是沉到谷底,每次预习、复习你都在认真的做,我也在帮你回忆,甚至早上出门前一分钟还会再复习一遍,为什么还是会出错?错误订正了,问题分析了,总结了,但我不知道这会让你成长多少,对你更是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这让我很沮丧!也许它挑战了我的自恋,也许它勾起了我心底对“我不行”的恐惧,从而引起我更多的焦虑。表面上我是接纳了你的慢,写作业慢,学东西慢,但内心里我其实是很希望你能快的,这是一种虚假的接纳。当现实没有达到我的期待,我还是会急躁,会焦虑,会紧张,处理自己的这些情绪我需要一些时间!

下课回来,你想在楼下玩一会,你的要求无可厚非,每天能让你自在玩耍的时间真的是太少了,但还是我希望你能早点上来,再写会儿作业。你胆怯的坚持想玩,我一个人上了楼,你回来后,有点怯怯的抱抱我,说,妈妈,我回来了!让你吃药,睡觉,我的态度可能一直比较僵硬。你总想抱我,亲我,想要和我和好。你睡下,我说累了,没等你睡着就走了。

夜里我一直做梦,梦到推着电瓶车上很陡的坡,梦见和同学坐火车忘了接你下课,给奶奶打电话,奶奶找不到你上课的地方。后来被惊醒,双手紧握,一直是很紧绷的姿势,感觉特别累!我没问你这一晚睡得怎么样。

早上醒来,我跟你说了我的梦,你抱抱我,说不会的。在上舞蹈课的路上,你又告诉我,不会的妈妈,奶奶肯定能找到我的,她熟悉了这里,你告诉她,她一定能找到。只有刚搬到这里住,不熟悉才会找不到。

你是多么善良的孩子,一早上都在为妈妈担心吧!记得那天我们从医院回家的路上,你忽然问我,这旁边有酒店吗?我说不远的地方就有,给你指了指,说了几个酒店的名称。你好像松了口气。我问你,怎么想起问这个,想住酒店了?你说,不是,刚刚看到路边有个拉着行李的人,他可能是在找住的地方,如果旁边有酒店,那他就不用走太远的路了!

对一个陌生人你都会为他担心,看到妈妈不开心,你内心会有多么不安啊!在楼下玩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一直带着担忧呢?对不起,让你担心了,妈妈已经准备好,带着大大的拥抱等你下课,我要告诉你,妈妈的情绪是妈妈的,你没有做错什么,你还是可以提你想提的任何要求,当然,妈妈也还是可以拒绝的。这都不会减少我们对彼此的爱!

舞蹈课回来的路上,你向我解释昨天晚上在楼下为什么那么久才上来,一个小哥哥让你们帮她他寻找丢失的狗,你本来不想去的,怕妈妈下来找不到你担心,我们没有去陌生的地方,就在附近找的,我知道妈妈不在的时候不能去陌生的地方和别人家里。我想起来昨天你其实就想解释的,被我打断了,让你赶紧吃药睡觉。我的焦虑和担忧,让我们没有更好的沟通,今天你还记得要向妈妈解释清楚,在这一点上,我要向你学习!亲爱的,感谢有你做我的孩子和老师,教我学会如何沟通与表达爱,你用行动告诉我怎样才是真正的接纳,感恩有你!也许以后我们还是都会犯错,都会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有了互相理解和接纳,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