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了 爬起来之后呢?

      这个星期六的清晨,也是我们本月最后一次的儿童家塾班的清晨,天还没亮,孩子们早早的起床,我看看表,已经5:40了,和孩子们一同洗漱后,伴着踉踉跄跄的鸡叫声,我们便下楼了,天蒙蒙亮,豪豪和政洋,拿着手电筒,帮我照明,我们一起给蘑菇喷了水,然后拿上篮球,这时候陆陆续续的,其他孩子,还有观察员,助教,都已经到达了集合的位置了,清点人数,然后分配车辆,大家有序的上车,带着对新一天的美好期盼,我们去往篮球场。

      到达球场之后,我们集合列队,然后分组开始练习,有练习运球的,有练习基本功的,还有练习上篮的,助教观察员各尽其职的忙碌着,伴随着孩子开心的笑声和阵阵加油的声,就这样早晨的训练课有序的开展着,此时,东边的太阳已经冉冉升起了。

      最后一项,是我们大家集体一起跑步比赛的环节,每个小朋友都非常的期待,因为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我可以在赛场上奔跑,可以全力的去努力争取成功,所以每个小朋友,都蓄势待发,像搭在弓箭上的箭一样,随时准备哨响的那一刻。

      比赛即将开始,我看见林儿准备做的非常充分,紧握拳头,眼神坚定的看着目的地,似乎势在必得的感觉。哨声一响,大家一齐发力,孩子们飞快的飞奔出去,此刻,林儿突然之间倒地,身体重心前倾,一下子,就摔在了地上,林儿瞬间就大哭了起来,这时候看见林儿立刻爬了起来,一边哭,一边伸手,一边捂着腿,感觉她这会,有害怕,有求助,又有一种突然被失败搞得不知所措,各种情绪尽在其中,这时候我也冲到场地里,伸出手,一把卡住林儿的手,然后紧紧的抱着林儿,把她抱离了场地。我俩坐到场边,林儿使劲儿的抓住我的手,一场抓住我的手,一边哭,越哭越伤心。然后我又一次抱起林儿,抱着林儿的时候,我说

“林儿,摔到哪里了?是腿?还是胳膊?具体是哪里?你告诉我,我看一下。”

林儿指了指膝盖之后,接着我说。

“来,我看一下,看一下膝盖怎么样?”然后我就一点点的挽起裤腿,一点点的将林儿的裤腿挽上去。

“哦,是这里吧,蹭破了点皮。很疼对不对?”林儿点了点头,“嗯,我也感受到确实很疼。因为我过去在比赛的时候,我也像你一样摔倒过,我的腿都流血了,特别疼,所以我知道这样的感受,特别理解你。”

说完之后林儿立刻就不哭了,眼泪也没有了,但是眉头紧锁,感觉还是很有情绪的,接着我问林儿,我说。

“林儿,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呀?怎么摔倒了呢?”

“我旁边的那个姐姐,她想得第一,然后,然后她就把我绊倒了。”说罢林儿又开始哭了。我接着对林儿说。

“林儿,你说的太对了,你的感受能力真好,难怪你最近成长的这么好,原来你的感受能力这么强,太棒了。”

话音一落,我看林儿不哭了,感觉好像好了一些,似乎伤心没有了。然后林儿告诉我说。

“刚才就是那个姐姐,把我绊倒的。”林儿用手指了指。我看了看之后说。

“林儿,你说的很对,这个世界上确实有这样一种人,他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为了自己得第一,故意把别人绊倒。确实有这样的人,你的感受很对。”

说完以后,林儿情绪稳定了很多,比刚才好了很多,愤怒也少了。这时候我知道,这个时候是提升林儿能力的最好机会。我说

“林儿,咱们一起思考一下,是不是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呢?会不会是姐姐没有看到,姐姐也不是故意的呢?”

这时候在看林儿,从一开始的眉头紧锁和情绪,抱怨,瞬间变为了思考的眼神了,然后我就知道林儿已经在思考的阶段了,从过去的情绪阶段变为思考阶段,是因为林儿的阶段和过去不一样了,林儿知道真实的自己和想象的自己之间是不一样的,所以林儿深深的陷入在思考中。这时候我觉得这样的思考,对于林儿来说已经没有挑战了,这是两个阶段成长的零界点,是一个推进的好时机。此时,我再次加深了我的语调,说。

“林儿,还有一种可能,你想知道吗?”林儿点点头 “我说还会不会有这样一种可能性,是我们自己,不小心绊住了姐姐呢?然后姐姐没有摔到,自己却摔倒了呢?”这时候,林儿又一次陷入了思考,这次的思考,我感觉林儿进入的是一种深入的思考,从眼神从能量来感受,确实是这样的。在林儿思考的时候,我也在思考和梳理,这件事里还有好几个阶段,但是,我知道想要到达最后一个阶段,就必须要做到先跨越和成长这个阶段,我看林儿这个阶段正在穿越和经历,所以我感觉到,成长需要耐心,不可以操之过急,所以,我知道,接下来,我可以收尾了,让林儿自己进行一个全新的思考和转化,所以需要停下来了,然后我再次说。

“林儿,第一个类人确实存在,我们遇到第一类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身体,你说是吗?”

林儿说,嗯

“那第二类不是故意的人,我们是不是更应该保护好我们自己的身体呢?同时,我们过去是不是也有时候,不是故意伤害到了别人,别人不也原谅了我们,你说是吗?”

林儿点点头。

“那第三种情况,或许我们没有掌握好距离,我们不小心绊倒住对方了,对方没事而我们摔倒了,这是不是在告诉提醒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呢?所以我们要有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不管哪个阶段那种情况,我们都要保护好自己,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呀。我们爱自己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爱我们,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智慧学习能力,学习智慧的第一步,就是要更好的保护我们的身体,林儿,你说对不对呀?”

林儿说,是的,马骏辉叔叔,我知道了。我听林儿这么说,我就知道,应该转化的差不多了。最后,我突然想起来,每次姬老师帮助他人转化的时候,都会最后再滋养到对方。最后我说

“对,林儿最近成长的非常好,我们都特别喜欢林儿,我们也非常喜欢林儿,我是特别欣赏林儿的,因为林儿知道,我们看见的不一定就是事实,所以林儿特别愿意在修正自己上下功夫,难怪姬老师也特别喜欢林儿呢,真好,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说完之后,我把自己脖子上挂的哨子给了林儿,我说,“来林儿,这次你来当裁判,你来宣布比赛开始。”

林儿接过了哨子。一声哨响之后,当林儿看到大家都开始跑的时候,这时候,林儿转过身来,冲着我,开心的笑了,虽然门牙都没有了,可是,笑的依然很美,因为是真开心,所以笑的特别美。我知道林儿这时候内心是富足的是喜悦的,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被深深的吸引和滋养了,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换来我身边这些孩子们的一个个开心的笑,那是天下最幸福的事情了。

      故事到了这里已经结束了,这是一个儿童家塾班最平常的一个早晨,但是这件事看起来普通但是却又不寻常的一件事,通这样的事情的发生自己解决整个问题,让我收获到了一种感觉,就是,孩子想要带好,是需要一些能力的,也是需要一些,方法的,但是最重要的是,那颗想要好的心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这件事,让林儿学会了,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学会保护自己的能力,也让林儿可以看问题的时候更加全面,更加真实,最重要的就是想让林儿学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回到自己身上,去修正自己,而不是总是抱怨,我过去总会抱怨,我的不够好,都是别人造成的,都是别人不够好。当我在社会中行走的时候,当我被现实一击而溃的时候,那时候我才深深的知道,这个抱怨对于我来说是有多么巨大的隐患和危害,所以,我不能让我的孩子,更不能让我们的孩子,最不能让全天下的孩子都像我一样,所以,我知道我应该做什么,我也知道我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所以就是这样顺其自然吧。

      孩子摔倒了,虽然我不能够代替她承受身体的疼痛,但是我可以帮助她,让她通过身体的疼痛,从而转化成为一种能力,一种智慧,或许这就是我们,作为陪伴者,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孩子们是要和我们分离的,在分离之前,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通过事情,通过疼痛,通过经历,通过体验,获得和学习到能力,这个能力,就叫做经验,就叫做智慧。我们让自己的孩子了具备能力,让能力伴随她一生,这才是她最珍贵的财富。

      所以,爱孩子,就要给他能力,能力就是翅膀,就是助力器,就是发动机,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天空自由的翱翔,让我们的孩子未来可以成为社会的佼佼者,这也是我们作为陪伴者,或者是家塾班所有老师助教的心愿。美乐是一家企业,美乐更是一家传递幸福生活方式方法的企业,而明乐家塾班,就是一个学习智慧和传承智慧的地方。

      还记得早晨的那个刚长大的公鸡,虽然打鸣还不是那么标准,但是我知道,再有一段时间一定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雄鸡,可以明声高歌,虽然没有教他的其他公鸡,但是他依然可以学会打鸣,就这样自然而然的显化,这就是自然的力量,这就是规律,孩子也一样,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顺应规律,顺应人的成长规律,要以道为上,这样我们的孩子就会有不一样的成长和发展。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哪儿跌倒在哪儿爬起来,虽然动作简单,可实际上呢?我们要学会的是心里站起来,而不是行动行为站起来。要让心挺立于世间,所以,要想要真的站起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身正,才可以行走于天下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很多投稿的网站,给出的稿费都很诱人,但挑来挑去,一会觉得很多都能写,一会又觉得哪一个都写不了,就这么靠着浏...
    路勤为阅读 395评论 0 0
  • 《教育的使命》的作者是美国的教育改革领导者、作家约翰·霍特,他从事教育有二十年的时间。这本书是他1958年至196...
    听雨徐华阅读 542评论 0 0
  • 8月再读《论语·八佾篇》:过去的认知,未来的边界 继上次“赤子之心”之后,觉得自己在日常中已经在注意,改变和调整自...
    Peter唐明阅读 360评论 0 0
  • 夜,悄然来临。 灯火阑珊的城市一片嘈杂。行色匆匆的路人,穿梭在各个角落的车辆,代表绿色环保的主流电动车...
    文武兼贝B6阅读 292评论 0 1
  • 早上醒来,打开简书,看到一个小文章,说痘痘毁了她的青春,看到她的文,忍不住想说一句,痘痘岂止毁了青春啊,还...
    涵苏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