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顶级星二代(下):这几个如何一步步赢到了人生?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上回说到娱乐圈那些出道起点高的星二代,如窦靖童、布鲁克林、张默、房祖名等,无一例外,都是属于父母成就极高,但一提到孩子,只能长叹一声“他们怎么就超不过爹妈”的例子。

然而,总有些星二代,在父母强大的光环下,依然在娱乐圈开垦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提到他们的父母,你承认是巨星,而提到这些星二代,你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在娱乐圈的地位,认同他们的名气是属于他们自己的。

比如,谢贤和狄波拉的大儿子,谢霆锋,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谢霆锋出生之前,父亲谢贤已经是一代的风流小生了,主演的七十余部影片都是主演,片酬也位列香港顶级明星的收益行列。

年轻的谢贤,这样貌,可不比儿子差

谢贤第一部戏片酬150元,香港当时几千元就能买一个平房,没打错字,不是平方,是平房。

后来的片酬,高到可以拿下一栋大厦。

而谢贤的前妻,甄珍,大有来头。华语鼎盛时期的影星,和林青霞的名气有得一拼,谢贤也是甄珍的初恋男友。

c位甄珍,样貌也是一等一的好,脸小头小

大美女关之琳在她身边都逊色了不少

母亲狄波拉,原名李敏仪,出身于上海,自幼聪明伶俐,能歌善舞,少年就有过表演经验,更是香港首位走向国际选美比赛舞台的女星。

当选港姐冠军后,完成了加盟丽的电视台,签约嘉禾影业,走上香港影星的道路,70年代在香港演艺圈非常出名。

可以说,谢霆锋的出道,一开始都是靠着父母的名声赚足了眼球。

谢霆锋的走红,和英皇公司的老大杨受成分离不开。

1993年,杨受成带着一批歌手来北京开演唱会,那时候香港有位算命师陈伯看到谢霆锋,向杨受成断言:“这个人(谢霆锋)的成就,比他爸爸大10倍!”

小小八卦一下,这位陈伯很厉害,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风水师,圈内的好友包括李兆基、郑裕玲、刘嘉玲、章小蕙等等,女星黎姿还是他的干女儿。

陈伯不仅预言过谢霆锋会成为巨星,还很看好锋菲恋,以及劝诫谢霆锋不要和车联系在一起......

谢霆锋一家和陈伯的合影

1996年底,不懂理财又挥洒成性的谢贤欠了一身债,为了替父还债,谢霆锋选择进入演艺圈,和杨受成签约,一签就是10年。

谢霆锋进入娱乐圈的消息一公布,还是蛮轰动的,签约当天,盛况空前,不仅谢贤和狄波拉双双捧场,更是吸引了不少香港娱乐圈的大哥大、大姐大,汪明荃、成龙、邓光荣等人。

签约现场

杨受成也觉得,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谢霆锋自带父母双方的人气,曝光率不愁,连广告都不用打。

然而,事实和理想有一定的差距。

第一次出道,谢霆锋就尝遍了人生百态。才第一次登场,台下就嘘声不断,看得杨受成心里堵得难受。

这种状况对当时的谢霆锋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风水大师都说他是可造之材,可一上台,还没自我介绍完,刚说到“谢霆”两字,就被人打击得体无完肤。

这种落差谁受得了?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四五年,不仅扔荧光棒,扔水瓶,粗口什么都有,甚至谢霆锋都不知道自己在唱什么,台下的嘘声已经盖过了他的歌声。

叛逆的谢霆锋觉得,大家不是不喜欢他的歌,而是不喜欢他这个人,于是勤奋练习,拿表演堵住对方的嘴。

有一次表演自弹自唱,为了能给观众带来最好的体验,他练了两个通宵的琴,连手指都拨出血来了,哪知一出场,现场又嘘声一片,98年那段时光,是他最难熬的日子。

所以,后来那首《谢谢你的爱1999》真的是他的内心独白了。

1997年拿到最有前途新人奖,还没说获奖感言

现场就嘘声一片,需要主持人来缓和气氛

谢霆锋刚出道的那几年,几乎是在逆境中不断爬起又再次跌倒,爬起又跌倒。

2002年,谢霆锋刚刚在摩纳哥的蒙地卡罗拿到全世界最畅销华人男歌手奖,这个奖项上一个获奖者还是天王张学友,回来两个月,就因为“顶包案”坐牢半个月。

谢霆锋整个人都崩溃了。

顶包案当年非常轰动,谢霆锋驾驶着法拉利撞到了路边的花坛,虽然自己没事,也没有受伤,但是由于他想赶第二天的飞机,便让司机去顶替自己当罪人。

结果这样一来,没罪也成了有罪,谢霆锋被香港警察以妨碍司法公正罪被判入狱。而谢霆锋也成为2002年香港负面人物之首,成为过街老鼠。

虽然半年后就复出了,依然还在走唱跳歌手的路,但他很聪明地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演戏。

败也顶包,成也顶包。从顶包案过后,谢霆锋收起了叛逆,以一种搏命的姿态重新回到娱乐圈。

在《新警察故事》里,他像个职业武行一样从会展中心滚下;拍《龙虎门》吊钢丝吊到去打止痛针;拍《证人》玻璃碎片入眼而送院,医生告诉他:你35岁后可能需要人扶。

谢霆锋用近乎赌气的方式拍戏,崇尚敬业精神的香港人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去日本做宣传,同行的成龙向别人介绍谢霆锋:“下一个成龙,没有人比他更疯。”

据说香港的保险业,有两个明星的生意是不做的,一是成龙,二就是谢霆锋。

虽然刚出道的时候,谢霆锋的演戏还有些稚嫩,不是面瘫;

就是用力过猛。

但发展到现在,已经能看出,他的眼神里是有故事的。

演戏之外,他还选择去学厨艺,做饭,成了他演艺生涯的第二春,而这个特长,是他离婚后才学的。

从前,谢霆锋在家人口中“十指不沾阳春水”,但离婚后经常被媒体拍到和母亲狄波拉去超市采购食物。

从演员化身为大厨,不仅把做饭综艺拍得津津有味,还搞了自己的美食品牌,锋味。

不知不觉,谢霆锋已经摘掉了“谢贤的儿子”这一称号,大家反而称呼谢贤为“谢霆锋的爸爸”。

而摘掉“某某某孩子”的称号的,香港演艺圈还有一位星二代,曾宝仪,不过她在香港还是被称为“曾志伟的女儿”。

但是在台湾,或者中国大陆,大家都知道她叫曾宝仪,甚至她发迹的台湾,曾志伟的称呼得变成“曾宝仪的爸爸”。

曾志伟的知名度就不用说了,宝妈王美华算是一个小艺人,12岁在台湾西门町做小歌手,后来加入星星综艺团,来补贴家里的生活。

14岁认识曾志伟,18岁就风光大嫁给了曾志伟,在香港台湾两地大摆盛宴。

曾志伟和王美华

曾宝仪刚出道时,也的确得到父亲曾志伟的一番呵护,在《四个32A和一个香蕉少年》饰演一个不知名的小角色,连镜头都没有几个。

和其他一出道就能担当重要角色甚至主演的星二代来说,曾宝仪的出道作品,实在有些惨不忍睹。

后来曾宝仪转战台湾,从主持人的助理开始做起,直到被张小燕相中,带她进入主持人圈,曾宝仪才开始在台湾走红。

曾经有一次,曾宝仪在节目录制现场,突然感冒,出现在现场都是保镖搀扶着进来的。即便上了浓厚的妆容,都难以掩盖她的病态。

可灯光一打,音乐一响,曾宝仪立刻步伐铿锵地走到了舞台中央,声音响亮,妙语连珠,甚至还能发挥台本上所没有的东西,完全达到了节目效果。

曾宝仪主持央视的《梦想合唱团》

出现在央视,主持各大晚会,比如和小撒合作的《梦想合唱团》、央视的中秋晚会,以及北京卫视的综艺节目......曾宝仪靠的不是父亲的声誉,而是她努力争取来的。

曾宝仪主持中秋晚会

节目上熟练运用英语、普通话、粤语,这并不是出道之后才恶补的,她毕业于台湾大学,高中的时候在班里样样拿第一,除了个别科目。

很多网友都如此评价曾志伟和曾宝仪,在香港,提到曾宝仪,则说她是曾志伟的女儿,在台湾,提到她,曾志伟是她的爸爸,可见曾宝仪的名气。

除了曾宝仪,曾志伟二婚的大儿子曾国祥,也是青出于蓝。

早年间曾经在加拿大读书,后来对娱乐圈感兴趣,就进入娱乐圈拍了一些电影,但质量相对一般,剧情让人看了乏味。

和冯德伦,陈键锋拍的《幽灵情书》

曾国祥自知演戏不是自己的长项,转攻导演界,凭借之前在导演陈可辛手下打杂,又也做过影视编剧和演员的经验,第一部和他人一起指导的电影《恋人絮语》就拿到金马奖最佳新导演的提名。

而后,那部产生双蛋影后的《七月与安生》成为他目前得意的作品之一,奠定了周冬雨和马思纯在国内的小花位置,自己也入围了金像奖和金马奖最佳导演的提名。

和父亲、姐姐一起出席第51届金马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名,不是谁谁谁的某某某

在拍摄《七月与安生》之前,大家都不知道曾国祥是曾志伟的儿子,就连各种娱乐通稿上,也完全看不出来这位导演是大名鼎鼎的星二代。

大家的聚焦点全部都在周冬雨、马思纯,以及监制陈可辛身上,对这位导演仅仅是一笔带过。

2015年12月网易娱乐的通稿

曾国祥感情上也很低调,完全不同姐姐和父亲的作风,默默和圈内艺人王敏奕谈了6年恋爱后走入婚姻。

两人从恋爱到结婚蛮低调的,婚礼选择只有好友的小型婚礼来举办,博得了大众的好感。

其实,娱乐圈还有一些隐形的星二代,很多人完全不知道他们爹妈的名字,但他们的的确确也是星二代出身。

刚刚离开人世的胡宝善艺术家,是硬汉胡军的父亲。

胡军全家福

而胡宝善的哥哥,胡军的大伯胡松华,著名的男高音,《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的原唱。

胡松华

然而 ,看看胡军,你很少能看到在介绍他的时候,前缀是“国家一级演员胡宝善的儿子”胡军,或者是“著名男高音胡松华的侄子“胡军。

介绍他的,从来都是著名男演员、或者老戏骨胡军,那是他自己打下的江山。

葛优葛大爷,父亲葛存壮也是一名著名的演员,饰演过《小兵张嘎》里的反派龟田小队长,让人印象深刻。

葛存壮版龟田小队长

葛大爷却比老爷子厉害多了,1993年就拿到了金鸡奖最佳男主角,而葛老爷子1997年才拿到,还是最佳男配角。

新一代的星二代也有不少即将有可能超越爹妈的人物,比如欧阳娜娜。

欧阳娜娜简直是演艺世家的出生代表,父亲欧阳龙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线小生,演过琼瑶剧。

而母亲傅娟,能唱能跳,出演过古龙剧和金庸剧。

更有名的是欧阳娜娜的姑姑,欧阳菲菲,响彻日本乐坛的中国歌手,当年邓丽君想要去日本歌坛发展,最大的劲敌之一,就是她。

欧阳娜娜从小就生活在聚光灯之下,有无尽的人脉和资源,虽然一开始因为“蚂蚁竞走”和“辍学入娱乐圈”受到了无尽的嘲讽。

但好在力挽狂澜,以在微博上展示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任何星架子,开创了新一代短视频Vlog,而重新赢回了不少人的喜欢。

用另一位星二代的话说:要和老百姓接轨才会有人喜欢

之前说星二代的衰败,有他们自身的原因,父母的原因,而在这里崛起的星二代,同样也值得我们研究原因,为什么同样是星二代,他们就能弯道超车呢?

01

星二代,基因决定了开局

星相,不仅仅是指外貌,观众缘,还包括自身的才华和可发展性。

星相是可以靠后期包装和培养的,但前期的天赋也很重要。尤其是星二代在娱乐圈沉浸许久,耳濡目染之下,比别人更多了一份入行的机会。

早期的谢霆锋,虽然稚嫩,但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有一副当明星的好底子,和另一位星二代相比,原装的谢霆锋年轻是帅的,不输现在的小鲜肉。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出来另一个星二代是谁

穿个白校服笑起来,学校里最受欢迎的风云学长也不过如此了。

师从音乐教父戴思聪,同门师兄弟都是梅艳芳、张明敏、刘德华这样的大咖。

谢霆锋在戴思聪门下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谢霆锋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连戴思聪都承认,谢霆锋脾气大,但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所致。

刚出道就被嘘声一片的谢霆锋就懂得,机会不是时时出现,得自己把握。

这觉悟,比现在不少靠着父母吃饭的星二代要懂事多了。

陈飞宇能顺利开启娱乐圈,也是得利于他的一副好皮囊。

而且,人家即便是靠着父母的基因,也是从左边的小胖墩,晋级成为右边的美少年。有了星相,再去努力演技,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

国内外都一样,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朱莉)也是星二代出身,父亲是三料影帝Jon Voight(乔恩·沃伊特),母亲是小演员Marcheline Bertrand(玛琪琳·伯特兰德)。

小时候的朱莉长相一般,算不上大美女,16岁的一组写真倒是惊为天人,神韵,身段,丝毫不输一线女星。

不去做演员,倒是真真浪费了这个性感美艳的外表。

正如小陶虹所说,不管是普通人,还是星二代进入演艺圈,都是老天赏饭吃,如果没有天赋,那就可以考虑干点别的了。

02

和父母走的道路,不尽相同

说实话,父母都是真正巨星的星二代,如果依然从事和父母一样的职业,势必会有所比较。

星一代给后人创造的那道山,别说是星二代自己,就算是天赋极佳的众人,都很难跨过去。

看看这么多年了,冲击四旦双冰的小花们有多少,85后的女星都30+了,还是被称为小花。

大花不死,小花永远是妃子

星二代想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还得绕路而行。

谢霆锋虽然后面也走了演员路,但至少一开始他选择了和谢贤不一样的歌手路。

到后面影视歌三栖,又加了一个厨子的身份,这都是父亲谢贤没有走过的路。

曾宝仪更是聪明,父亲曾志伟,香港演艺圈的老大,香港协会会长,若她是老老实实选择在香港发展,说不定到现在头上还是被挂上“曾志伟大女儿”的称呼。

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虽然也是一出道以相声作为主业,但和父亲郭德纲相比,自知也承认比不过父亲。

至少后来上了综艺,《演员的诞生》、《欢乐喜剧人》,走综艺路线,倒是开始有了一些名气。

人呐,还是得有点自知之明,一头扎到死胡同里,不如换条道再走,也许能摸索出父母不曾有过的成绩。

03

成功的星二代极少以父母作为噱头

打着星二代噱头进入娱乐圈,也容易被这个称呼反噬。

谢霆锋刚出道,几乎每次谢贤或者狄波拉有恋情,传媒都率先找到他,所以谢霆锋特别讨厌记者。

曾宝仪也是,曾志伟或者宝妈一有恋情,立刻就找上她,烦不胜烦。

那些真的想要在娱乐圈创出属于自己名号的人,是不会想以父母的声誉作为噱头的。

日本有位被《Vivi》杂志评为日本国宝级帅哥TOP 1的演员,新田真剑佑,原本名字叫真剑佑,改名和父亲有关。

因为他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雄霸扮演者,千叶真一。

新田真剑佑不想以父亲的名号继续混娱乐圈,主动离开父亲的个人事务所,跳槽到别的事务所,为了自己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年轻的新田真剑佑

包括他的弟弟真荣田乡敦,也是改了名才进入演艺圈。说实话,这几个名字摆在一起,说是一家人的确有点勉强,这也是不想靠家里的表现之一。

真荣田乡敦

另一个传奇影星,尼古拉斯·凯奇,也是改了姓氏的。原名尼古拉斯·科波拉,他的叔叔是大名鼎鼎《教父》、《巴顿将军》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他们所在的家族,科波拉家族,是美国艺术世家、电影世家,在电影界的地位不亚于政治界的肯尼迪和布什。

国外的星二代如此避嫌,就是不想活在父母或者家族的阴影之下。

并不是说改名就一定能成功,世界并没那么简单,但改名说明他们有勇气坚持自己,忘记父母带给自己的荣誉,忘记自己是谁的孩子,重新出发。

娱乐圈里,血脉是一回事,但能起到主打作用的,还是创造出来的成绩单。

04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从最基础的做起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句话无论是职场,还是娱乐圈都非常适用,枪打出头鸟。

之前写过的星二代房祖名,就是出道太高调了。19岁想做音乐,就可以师从乐坛大哥李宗盛。

出道电影就是明星大乱斗的《千机变2》,范冰冰、吴彦祖、梁家辉、twins.....甚至连成龙都为他作配,还拿下了金像奖最佳新演员的提名。

然而,我们之前放过最能展现炸裂演技的动图,还是已经在几部影视片里摸爬滚打过后的演技,还是一般般。

把星二代当成噱头来吸引眼球的人,失败的时候,嘲笑也来得更猛烈。

而有些星二代,则会把嘲笑当成动力,鞭策着自己往上爬。

索菲亚·科波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和刚才所说的尼古拉斯·凯奇有亲戚关系。

她是尼古拉斯·凯斯的堂妹,也就是《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亲女儿。

一开始也是被父亲强捧,出演《教父3》的一个小角色,被骂惨了。在影片想要卖弄风骚又不够风情,无论是生活阅历还是专业能力都差得太多。

更传言这个角色原本是薇诺娜·瑞德的,这让对她不满的观众,把她投到了“金酸莓奖”最差新人奖和最差女配角奖。

到这时候,她已经决定要转行了,去学习绘画和摄影。十年摄影经验,给足了她后来转行导演的底气。

第一部片子《折翼天使》获得了好莱坞年轻导演奖,还入选了法国杂志《电影手册》2000年的“十大佳片”。

第二部片子创下了神话,拍摄27天,成本400万美元,收获北美4000万、海外75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成就寡姐斯嘉丽·约翰逊的经典,《迷失东京》。

所以,人生的起点高低有多大用?父母只能当引路人,修行还是得靠个人。

血统带来的美貌、财富、名声、成功,看似如此轻而易举,可事实就是,想要成为最强星二代,就算父母调动所有的资源,要左右观众的心,还得自己去讨好,去吆喝。

小红靠捧,大红则是命了。

上次写星二代的时候 ,有人评论说:“星二代一定要超越自己的父母吗?他们难道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吗?”

我非常同意,星二代不一定要超越自己的父母,他们完全有权利选择过自己普通的生活。

可是想想,我所说的那些已经双脚双手,整个身子都沉浸于娱乐圈的星二代,拿到的资源是顶天的,不是他们目前的作品就能够拿到的,这并不是甘于平庸的表现。

如果说他们安享普通,没必要打着父母的噱头来娱乐圈玩一回变形计,打着“某某孩子”的旗号,赚足了眼球,完了说自己只想过普通人的生活。

譬如闫妮的女儿,梁家辉的两个女儿,她们都没有踏入娱乐圈,也很少打着父母的名义拿资源、上节目,自然也不会有人以娱乐圈的要求去她们。

生活在聚光灯之下,势必要比别人更严苛一千倍的目光所审视。

如果轻轻松松就凭自己拿到根本接触不到的资源,我想,这对于任何人来说,无论是观众,还是和他们一起竞争的娱乐新人,都是极其不公平的表现。

设身处地地想,当你的孩子在一个班上表现得足够优秀,可是老师把所有的称赞都留给了班上那位资质平庸,但父母是李刚的孩子,你还会觉得,站着坑不挪位的星二代,值得称赞吗?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多大的荣誉加身,就得接受多大的审度目光。

没有人能逃过,星二代亦是如此。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