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圆圈日】

什么是“圆圈日”?

‘圆圈日’是指在一星期中选出一个特殊的时间离开你的工作、生活,到别处去静静地思考。相当于你在你的周围画了一个“圆圈”,你就呆在圆圈里静思。

‘圆圈日’不仅是让我们关照自己的意识、避免负面情绪,更是保持我们高度创造力的一个有效的窍门。

圆圈日“边界”

‘圆圈日’取自伟大的藏族智者保持身体健康及高度创造力的做法。它的做法描述可以从【能断金刚】(作者:美,麦克.罗奇格西)一书的第十一章节中获取的。里面记录的非常详尽,堪当操作手册使用。

为什么要做“圆圈日”

从【能断金刚】书的内容中我们可以了解,他和我们的创意紧密相关。

它的好处远远大于那些勤恳地保持长期不停地工作的人所创造的价值和意义。

因为它不仅可以让我们打破常规去思考为何工作;他还可以让我们留出时间去做计划和反省;最重要的是能帮助我们从中获取创意和灵感。

给创新生长空间

契机

了解它的好处和做法,行动力一直未能跟上。欣闻麦克.罗奇格西老师在金刚商学院设计的九阶课程的主题是“创意”,我就决定一定要参加学习。

至于“金刚经”如何与当今社会人人崇尚的创意相结合,更是一直牵动着我的好奇心。

哈哈,老师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经典案例,如何‘把问题变为机会和出路’中出彩的解决方案,不仅变劣势为优势,还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商机和丰厚的收益。这是受益于格西老师长期持续的执行“圆圈日”的结果。

这个案例在课上不仅再次被引用,而且这个方法还被反复强调其重要性。同时课后的30天践行作业中,也是列在必做清单中。看来,我无法再拖了,而是必须要行动起来……

于是筹划开始,就差临门一脚……,

“圆圈”法则

从日常工作、生活中释放出来。

1、每周一次,固定时间

2、远离手机、电视、网络、家人、工作

3、100%与自己安静的独处

因为未曾亲身体验过,它的好处也只是书中描述的文字,目前它还无法变现到我的生活中,所以,对于我来说能下这个决心,且同时采取行动实属不易。我总是有太多这样、那样的理由去调整或者推迟它。

一旦决定,就开始做!

‘圆圈’法则

我相信‘圆圈日’对于我及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有不小的挑战。每周固定的时间,这一天是绝不能打破色,不可在当天做任何日常工作。它需要连续做,如果某一次,你因为一些“相当重大”的紧急事件作为回到办公室的借口,从这次开始,你就走下坡路了。圆圈日就不会有效了。再次强调:这一天绝不能打破,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所以,一开始,必须理解和接受这一理念:一周停工一天,你会为公司带来绝妙的想法,而且这个绝妙想法所带来的财富会远远大于你不在公司的时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8年4月25日,周三。这一天家人远行,我有了独处的空间。

有强大的心念为前提,我选择了格西老师建议的时间(周三),准备好一个适合自己安静独处的空间,做起来。

考虑本人是第一次践行圆圈日,在做法方面,我没有植入任何创新的做法;除了老老实实的参照书中格西老师的介绍方法,还是老老实实的按步骤操作。

独处的空间

早晨:一天始于静默

首先、起床后从冥想开始做起,开始倾听内心深处的窃窃私语模式。

我发现我最大的问题是思绪活跃,依然跑东跑西,始终围绕着自己即将展开的工作及身边的人、事、物在转,无法探索到更深层的声音。

格西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冥想时间最好是一个小时,不过也要看个人情况,量力而行。晨间冥想我只做了30分钟(打了个折扣)。

下午的冥想是聆听《金刚经》的音频,我专注在金刚经的内容,此时的意识少了活跃,但是却多了迟钝和困倦,读到后来身体有些无法控制,摇晃了两次。其实,参照老师的建议,午休时可以小憩一下,此项我略去未坐导致下午的冥想专注力不够清晰。

创意 - 源自内心深层的智慧

其次、适量的运动

身体和意识是相互连接的,健康的身体可以确保我们的意识更清晰。可以采用一些轻度运动:高尔夫,慢跑、太极等,也可以采用新颖的运动:瑜伽、太极、现代舞等。

太极是我每周多次练习的运动,今天的太极练习用了接近一个小时,完成了一套杨氏太极13功法进行准备,2遍杨氏太极85式。太极做完浑身微感发热,充盈着能量的状态下收势。

如果你的身体健康,你的意识就会更加清晰;清晰的意识不仅可以超越盲目赚钱的目标,而且还可以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富有意义赚钱的境界,从而使我们未来的事业蒸蒸日上。

轻度运动

再次、健康饮食,建议在下午1:00-2:00尝试摄取液体食物。也可以在运动之前喝点果汁。我今天午餐只是用了健康的简餐,并未摄取果汁,而且免一顿晚餐,来了一次轻断食。

健康饮食

然后、阅读一些伟人的书籍

可以在享用第一餐之前,静静坐上一段时间用一个小时的时光接触伟人的思想。让自己保持身处宁静的氛围聆听意识的细语,持续接触那些伟大的思想与心灵,以赋予这些细语更深刻的意义。

正巧,最近金刚商学院多位高手翻译人员联手出版了一本“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翻译工程”在我手上,它就是我今天的阅读书籍。由于我的佛学知识掌握尚浅,其唯美程度以及那种如书名般的情感,目前我还是无法体会出来。真是汗颜,看来还是需要下功夫,通过深入的学习,让他们渐渐内化到我的血液里,人生又多了一个新目标。


阅读更高意义的书籍


下午:学习实践类技能

参照标准的圆圈日的要求,可以考虑一下与工作非相关领域的兴趣学习,主要是指实践类的技艺学习,如:摄影、园艺、音乐、舞蹈、计算机等。格西老师建议,如果我们下午能走出家门,与一位真正精通某一技艺的能人学习,是最值得提倡的。活生生的技艺大师是最好的灵感来源。此处要点是学习大师们的思考方式比精通他们传授的技能更重要。

此项,我这次的【圆圈日】中的确是没有做到。原因还是计划不够周详所致。也不错,又找到了未来的提升的空间。


心系诗与远方


晚上:走出去帮助他人-无论什么事情都可以。

帮助的对象可以是家人、也可以是那些最为“平凡”的“俗事”,可以是家务或者是服务社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我们逃脱出那个单一的企业思维模式,这种逃脱可以面向四面八方。

就是‘花费一天摆脱反复使用的商业思维模式,而要在一天里远离以自我为中心,因而使我们的灵魂与才智再度焕发生命力。’

我今天晚上的确是走出去了,但是没有帮助他人,而是散步与自己对话,并且认真观察和感受周遭的生活环境,一切安好。这些身边的人、事、物都是我创造的,同时也是我在忙忙碌碌的日子里所忽略的……。

最后,检视时光

在准备睡觉休息时,再次回到独处的空间,度过一段静默时光。可以回顾一整天的经历,产生的任何念头,同时完成六时书。

这个诀窍的用意是‘让宁静与你从外在获得的富有创意的的影响作用于你的潜意识,持续整晚,延伸到你的睡眠中’。

此时,还是不要去想与明天想关的工作和事务。

这样做的妙处是:‘第二天,当你有需要的时候,这些植入你意识的灵感会向你涌来;而灵感的种子一—需要睡眠中的安宁,才能够最佳地成长。’

在执行圆圈日时,通常会有以下事项特别值得关注:

1)必须保持安静独处,独自一人坐在属于你的静默空间,这样才能听到内心的绝妙想法

2)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把“圆圈日”当作一个休息日,

3)不要为休息一天感到不安,这不是浪费时间;

4)与家人、朋友、同事事前共识沟通好,以避免他们打扰到你

通过我们对《金刚经》智慧的学习,我们都已明白,那些在第二天‘刚好’出现的灵感的原因是:‘通过清澈的静默,与伟大思想的近距离接触和为周围的人提供的自愿服务,我们在意识里烙下了铭印。’即善行的种子迫使我们看到善果的成熟。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播种着自己的未来。

改变我们的种子,改变我们的世界!

这一天的“圆圈日”就这样画上了句号。虽然是浅尝体验,一下子无法感受到明显的差异,但是它为未来的‘圆圈日’打下了一个实操方法论的基础。

凡事只有身体力行的去做,才能感受到微妙的差异和真正的收获。用下面这句话与各位共勉!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须躬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