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颈椎理疗——如何正确评估高低肩?

文:瑜之初心

关注我的伽人们有福啦,接下来我将免费推出一系列的关于颈椎理疗的文章,有前期评估、基础解剖知识、理疗手法以及具体理疗体式的讲解,这里面可能会涉及一些专业名词,我尽量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

这也是第一次尝试这么系统的去讲解颈椎,涵盖了颈椎的方方面面。主要也是因为我近期业余时间在自费学习一个系统的颈椎理疗课程,课程也主要是为各种瑜伽老师开设私教班打造的,而我只是因为兴趣报名了,看到周围人基本都有大大小小的颈椎问题,我感觉这次课程学习非常有必要,希望自己的讲解能点通正在为颈椎问题烦恼的你,同时也算作自己学习的一个总结,利他利己~

今天我们先来讲讲关于高低肩的评估,高低肩的形成也跟颈椎有关系,所以也属于颈椎理疗体系的一部分。

高低肩的危害就不用细讲了,网上各种医疗小广告以及线下的一些按摩馆都会极为详细甚至夸大的讲述高低肩的各种危害,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对生活总归造成了各种不便。

1高低肩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

1)最常见的就是长期的不当生活习惯导致的肩膀倾斜的状态,比如说你长期喜欢背单肩包或者手挎包,背包的那一侧肩膀为了能挂住包包,总会下意识的用尽微耸,可能从外形上看不出太出来,但肩膀深层的肌肉已经在发生细微的改变,久而久之就转化为肩膀外部形态的不平衡。

2)再比如说平常喜欢边接电话边做其他,觉得能一心两用,极大的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并乐此不疲的煲几十分钟的电话粥,在你双手做其他的时候就只能把手机夹在耳朵和肩膀之间,自然这一侧的头需要倾斜,肩膀也需要耸起,高低肩自然就形成了。

3)还有一些就是身体其他部位不平衡导致的高低肩,这时候就不是肩膀的问题,是要重点理疗出问题的部位,如脊柱侧弯导致的高低肩,骨盆倾斜、长短腿导致的高低肩,这时候如果骨盆和脊柱矫正了,自然也就不存在高低肩的问题。

2如何评估自己有没有高低肩?

最近习惯了坐地铁走路看人就瞅人家肩膀看,观察人有没有高低肩,锻炼自己的眼力劲,哈哈。

有一部分人高低肩严重的话明显就能看出肩膀一高一低,这种就得具体评估原因再提出相应的理疗方案了,如果是侧弯严重引起的高低肩需要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就不是瑜伽理疗师能解决的范畴。

这种很明显的高低肩就不存在评估困难的问题了,大多数人只是有轻微的高低肩,这种又是如何评估呢?评估高低肩,总共分三步~

1、观察耳垂

被评估者首先需要站在光滑平坦的地面上,不用刻意让他以山式站姿站立,就让被评估者以他认为已经站直的方式站立,这样更容易暴露问题,女性可穿着运动文胸,长发者尽量能盘个发髻在头上,避免影响老师的视线判断。男性可以光膀子。评估者站于被评估者的正后方,根据自己的观察调整距离,观察被评估者的两侧耳垂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可以用笔比划;

2、看肩峰

第二步就是观察肩膀两侧的肩峰的高度,有的人耳垂可能水平,但是肩峰可能一边高一边低,一侧尖峰上头能明显看到鼓包,这个观察也是为后面松解手法提供依据。这个鼓包很可能就是局部气血不通,一旦压迫到神经就会有疼痛感,跟富贵包一样;

3、肩胛骨

如果前两步还无法看出,那就观察肩胛骨,观察两侧肩胛骨的下缘是否在一条直线上,肩胛骨低的一侧自然肩膀也低了,一般瘦的人很容易看到肩胛骨的轮廓,胖的人以及背厚的人基本上是看不到的,那咋整?

针对这样的人群我们可以让他们将手背在身体后方,这时候肩胛骨很容易凸起,自然很容易观察到肩胛骨下缘是否在一条线上;

如果被评估者属于肥胖类型,前面两部还是看不到肩胛骨的话,那就用手去摸,去寻找肩胛骨外缘的位置,一点点扣着外缘,并用彩笔沿着外缘轨迹划线,两边同样操作,画完之后被评估者手放下,观察背部的划线是否在一个水平线上。

基本上这几步下来什么样体型的人都能评估出是否有高低肩了,你学会了吗?今天的讲解就到这了,期待下次~

初心碎碎念:这次颈椎理疗的系统文章我个人感觉超值,本身是用来做私教课程的,不过我个人不需要以瑜伽赚钱,也就免费分享给大家了,不知道会不会侵犯到别的瑜伽老师的利益,希望不会吧,如果你周围的朋友也有颈椎问题,欢迎分享文章。

目前还在学习中,全部学完我会先以朱先生做小白鼠的,不过前几天给他操作了几步他有反映说肩颈放松很多,小白鼠试验成功的话周围的朋友有需要也可以找我理疗,不收费,哈哈,只是自己得上门来~唯一的希望就是受益的朋友能够给周围人宣传一下公众号,未来自己还是很想做成一个流弊的瑜伽的公众号的,爱好能发展成为专业于我来说是生活的另一种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