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的一张作息表让我明白:你有多自律,就会有多优秀

最近看了一档真人秀对韩雪路转粉。节目里两位女嘉宾依次去不同的女性家里,一起度过三天两夜的时光。第一期她们来到了韩雪家里。推开房门简洁明亮,ins风的装饰互相搭配,让人感觉很舒服。当然吸引我的不仅仅是韩雪的房间,在三天两夜的相处里,让我看到一个人既可以独立、高效又可以温暖体贴,不禁想问,她是怎么做到的?


康德说:自律即自由。

节目里韩雪有一份“房主生活打开方式”:7:30起床,3分钟洗漱,5分钟化妆,不吃午餐,下午6:30以后不进食……这个看上去有点“自虐”的作息表,让两位女嘉宾惊掉了下巴,而对她却是再正常不过的“理所当然”。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有些人还在为上班不迟到的目标努力,而韩雪的十年好友评价她是个从来不迟到的人。永远的准时赴约,甚至把堵车的时间都会计算在内。这样一位从不迟到的人,我完全相信这个作息表就是她真实的生活状态。

-01-

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们需要适当的约束

人生就是一部打脸史。想想真是太对了,我们不正是一边憧憬在彩色泡泡里,一边又被希望落空反手就是一个巴掌。

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两年搭着在线知识付费的快车,怀着提升自我的决心,唰唰地买了7、8门课程,从英语到写作,从美容到健身,誓要来个从头发丝儿到脚后跟的完美蜕变。刚开始每天按时听课打卡,拿出了当年三好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慢慢地课听的越来越少,之前学习的内容也忘得一干二净,转了一圈回到原地除了掏出去的白花花银子,我依旧还是从前的我。于是开始自我检讨,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学习没有计划,特别随性,全凭喜好和心情。后来我尝试了两个方法,非常有用。

一是每日清单,二是番茄工作法。

我们不可能一直记着每件事,让清单管理帮我们记下要做的事情。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忘了做,随之顺手拿起手中的游戏,本该计划的事情却抛到了脑后。清单管理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避免遗忘。

番茄工作法真的是高效工作法。每次设定一个时间,我一般设定25分钟,在这个时间里远离外界干扰专注做一件事,可以听一节课,可以读一个短篇小说,让自己沉浸在这个时间里。时间到了就休息5-10分钟,让自己放空,或者起来活动,喝水吃点心都可以。再开始下一个“番茄”。这种专注-放松-再专注-再放松的方法一方面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另一方面一天下来你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真正沉浸下来做一件事的时间是多少,让自己的努力量化,直观的呈现出来。现在很多APP都有番茄计时功能,我自己在用的滴答清单,可以将清单管理和番茄工作法结合起来,一目了然。

自律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效率的提升,这是我最真切的体会。以前几天也听不完的课,现在一天就可以听好几节,还顺便做了笔记有空就拿出来回顾复盘。从瞎忙又迷茫中跳出来,现在的我有种掌控自己日常的充实感和满足感。


-02- 

永远保持学习的能力

节目里韩雪第一天按时起床,在厨房一边听着广播资讯一边给大家准备早餐。据说她有经常听广播的习惯。第二天早上又同样利用做早餐的时间,用英文流利自如的跟英语老师通话。她的床边放着一本英文原版的《演员的力量》,每晚睡前是固定的阅读时间。可以说,她在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来满足自我学习的需要。

为什么要不断学习?

花旗银行前负责人沃尔顿·里斯特说过:“因受已有知识的束缚,我们很难想象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

只有学习才能打破这种束缚,在任何时候。

终身学习虽然已经普遍获得大众认可,但能做到的少之又少。学习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一个人能保持主动学习的能力是非常厉害的,不由得想到韩雪之前在TED的演讲,全程英文流畅自如没有语病,就像是用母语交谈一样,言语中透着自信和坦然。

我们的时间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整段时间和碎片时间。

除了常规的整段时间,利用碎片时间也可以进行学习。但是利用碎片时间最大的原则就是碎片的时间做碎片的事情。不要觉得利用等公交车的时间读书这种方法很高效,相反,碎片的时间是分散而突然的,并不适合读书这种需要专心和深度思考的事情。合理利用碎片时间也是学习能力的一部分。韩雪这种早上听广播练口语,晚上阅读的方式不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广阔的世界,充满着竞争。你想要让自己越来越好,需要能力的支撑。提升能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学习,无论何时都是一件能让你无穷受益的事。


-03- 

生活做减法才能看到真实的自己

“不会把生命浪费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人和事情上面。” 不论是人际圈子还是生活方式,韩雪都在做减法。让我不禁想到这几年很流行的一个词:断舍离。即不要不需要的东西,舍弃没用的东西,减少对物质的迷恋。在这个物质世界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人们的欲望也越来越多,也许为了面面俱到,也许是为了别人的目光,结果在追逐这些目标的路上却渐渐迷失了自己。

节目里其中一位女嘉宾,面对公众质疑有了困惑,韩雪说:“不要为了别人的目光放弃做真实的自己,永远不要指望大家一定能够看到真正的你,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做好,与其在意别人的目光,不如过好当下。”

当你舍弃掉那些不重要的人和事,才会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那个目标才会清晰起来,而不是让那些所谓的欲望挡住你前行的路,那个才是最真我的“你”,而不是别人眼中的“你”。

简单到极致,也是一种不简单。

梦想牵引向上的力量,奋斗成就今日的辉煌,希望我们最好的状态是:你能成为那个你,我能成为那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来源于滴答清单官方教程,部分教程摘自时间管理达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这些烦恼...
    敬天_爱人阅读 14,240评论 1 55
  • 6.25发言稿尊敬的教练和亲爱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自我介绍下我是79号皮亚利,坐标广东佛山我的三个标签:1、...
    吉普赛Day阅读 364评论 0 0
  • 家附近有一座天桥,天桥下边宽阔点地方的已被改造成电动出租车的充电站,仅留一些低矮的地方供路人行走。因为光线较暗,有...
    沐棉绽放阅读 256评论 0 0
  • 又是深夜,多少找回点昔日熬夜写文章的感觉,在这么多年的“被阅读”中,常被断定为晦涩系文艺风,。 多少条件反射成你们...
    可可不凡阅读 378评论 1 26
  • 行程简介 张家界旅游一定要体验世界最长的索道,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高绝奇险、天然画屏、体验玻璃栈道。天门山这地方...
    张家界八贤王旅游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