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丨帝都买房后记,回头看庆幸又唏嘘

文丨三年二班王京京 参赛编号:194

2015年10月22日,阿包从丰台房屋交易大厅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崭新的红皮房本,我赶紧用手机咔嚓了两张,觉得这是我们前半辈子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之一,需要影像记录一下。

不过这一瞬间被我定格的很不美观,没有pose,没有构图,简陋的手机对焦也慢了半拍,照片最终有点糊。

但此后,每每翻出这张照片,我俩都先傻子般笑一会儿,然后回味一会儿,以及直到如今的再唏嘘和庆幸一会儿。

两年多,我们亲眼见证了全国房价这波猛涨与调控,尽管现在略有回落,但我们这套二手两居室目前的价格,仍是2015年入手时的整整两倍。

而站在此刻,在很多回顾中国房市的贴子中,暴涨前的2015年,俨然已经有了遥远厚重的历史感。

1

那一年,未来的房价疯长已经在许多细节处悄然酝酿着,作为普通人却没有能力读懂其中的任何一个信号。

我和阿包也不懂,我们只知道,过完户拿到房产证的第三天,央妈又一次下令降息——这是当年的第五次降息,也是我们做出买房决定后的第三次。

4.9%的基准利率,办理贷款时还找了家打八五折的银行,我和阿包想到下月还贷款时可按照4.15%来执行,高兴坏了,这意味着我们每个月又能省出百八十块银子,首付时借亲戚朋友的钱也可以多还那么一点点了。

我们能买到这套二手房真是够运气。说实话,从6月份端午节开始看房后,经过四个月的实战,我和阿包几乎已可以胜任周边数个小区的专业中介。

正因为非常了解,考虑到我们的经济能力,最终入手的这套,我们对于小区、户型、地段、特别是价格,都非常满意。可以说,我们淘到了一个成色很足的宝,连成交价都是刚好250w这么喜感。

关于看房选房砍价凑钱以及与中介房东斗智斗勇等等,我和阿包可以讲出一连串故事。

由于房子基础不错,经过简单收拾,我们11月1日乔迁新居,随后请我爸妈来玩了几天,于是那一连串故事先讲给了我爸妈。

很快又到了2016年春节,我和阿包回到他福建老家,我一边嗑瓜子一边听阿包用闽南话同各路亲戚讲买房见闻,听得多了,我甚至记住了好多闽南话单词,偶尔还用普通话帮唾沫横飞的阿包补充一下细节。

所有的亲朋都为我们感到高兴,特别是听到我们这套房子均价2w5,比同小区同户型足足便宜了4k左右。

尽管大家咋舌表示,这价格在老家可以买哪哪的豪宅了——但考虑到你们俩是在首都北京啊,而且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三十出头可以顺利置业,真的非常非常恭喜了。

我妈还把我们买房的故事讲给她小伙伴听,小伙伴的儿子也在北京工作,想买房但还差半年社保。小伙伴家刚拆迁分了两套房子,他们一套自住,一套卖了约70万,再拿出一部分积蓄和儿子媳妇的积蓄,想来首付就够了。

我妈和小伙伴兴奋的约好,等她儿子买房后,两人要一起去北京玩。

2

那时我们的喜悦,来自于初当房奴以及捡到了便宜货,兴奋而纯粹。

虽然我们是妥妥的刚需自住型选手,但也不能免俗地在自己上车之后仍然时不时继续关注下房价。

可别看到更便宜的,不然定会心塞。

如果恰到好处的那么涨上一点,嗯嗯不错,果然去年买房的决定是对滴~

很快,我们就感受到了这种增强型的喜悦。2016年春节后,小区附近的二手房均价不知不觉突破了3w。如果还是我们当初那些预算的话,现在只能买本小区的一居室了。

虽然自住房不能卖掉变现,但省到就是赚到,况且这回省下的,和菜市场讨价还价那块八毛相比,简直是一座小金矿。


3

这时的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论坛,水木的二手房板块,我每隔两三天就上去刷一会。 房价正处在上行区间,很多人就会问要不要再等等,现在入手会不会站岗(买在高点)。一般得到的网友建议都是,刚需就别想那么多了,赶紧上车吧。

不知道当时发贴提问的人最后都有没有及时买到。总之我明显感觉到,论坛里的气氛开始焦躁,有人发贴求助,卖家毁约肿么破。

是呀,面对一日高过一日的行情,如果定金再少一点,只有五万八万,卖家即使毁约赔偿双倍定金,后面也一定有得赚。

还有人发贴吐槽,有好房子出来,根本抢不到。尤其是公积金和商贷的混合贷,处在鄙视链的最底层,不是以往砍价时有没有话语权的问题,是几乎失去了抢购权。

我跟阿包讲了,他也在一直刷某家APP,我俩目瞪口呆,我们那个小区,均价3.3w,3.5w,3.8w……2016年暑假,已经超过了4w,真正是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涨涨涨。

我妈打电话来,她小伙伴的儿子终于有了购房资格,却一边看房一边绝望,说要不干脆不买了。

而距离我们买房整整过去一年的时候,阿包的同事阿富在我们小区入手了一套面积相同、朝向略有不同的两居室。他也是终于交够社保的刚需,咬着牙东拼西凑,最后还动用了两个马爸爸的某贷和某呗。

比我们那时的单价,多了2.4w,几乎翻了一倍。

如果我们买房的决定做出的再晚一些,如果我们挑来挑去动作再慢一些……我和阿包此刻已经是庆幸、后怕、唏嘘大过喜悦了。

4

作为两个80后&85前,我们两人来北京不算太早,没赶上09年前房价更低的时候。漫长的求学阶段结束,正式安顿在北京,我是2011年,阿包是2013年。然后2014年底领证,2015年买房。

人生前三十年,从出生到读书、工作、定居、成家,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是无法控制每一个时间节点的。只有买房,我和阿包在无意识中抓住了时代留给我们的仅剩的一段好时机。

阿包说,你有没有觉得买完房,整个三观都有些重塑。我说还三观呢,你好夸张,我现在顶多觉得几百万算什么,不就是几百万吗。

然后阿包很鄙视我,几百万你有吗你有吗。

我没有,但我有了一套还贷压力并不大的房子,以及很强的安全感、立足感和幸福感,对我来说,这是租房无论如何都得不到的。

我感谢命运给我和阿包这个机会;

感谢我们自己此前一直所做的努力与准备,尽管当时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感谢双方父母对我们的支持,以及每一个伸出援助之手的小伙伴;

感谢拿到房产证第四天、在我们极度缺钱时阿包就汽车摇号中签的狗屎运(好像是在拉仇恨);

以及感谢每一个看完这篇流水账的朋友,可能很多人也有同感。

不管是幸运的,还是缺点运气的,我们总要继续向前。

只有这样,才能不错过下一站风景。

绝望的小伙伴儿子,最终还是在大天通苑国买到了合适的房子。尽管又添了不少钱,面积也缩了水,一家人却还是因为有了自己的房子而感到欢喜。

2017年秋,我妈的小伙伴来帮忙装修,正好我妈也在我这里,她们真的相约在北京最美好的季节,一起出去玩耍,去中关村逛商场,去北海公园赏菊花。

她们还约好了,过几年来帮忙带孙子时再一起出去玩耍。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