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机智又勇敢的好孩子

《三字经》是我国优秀的儿童文学读物,是许多儿童的国学启蒙,里面除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丰富的天文地理知识,还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小故事。如孔融让梨、扇枕温裘、孟母三迁等。通过这些故事,让我们体会到了仁义、孝道、勤奋、刻苦等。

可是《三字经》以前并没有绘本,只能由大人用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听。讲故事的人有的绘声绘色,有的却是干巴巴的,不好听。所幸现在有绘本了。

绘本真是个好东西啊,图为主字为辅,一目了然,边看图边看字,孩子很容易接受。

我已经不记得我的童年看的是什么书了,绘本应该是《红领巾》和各种连环画,我很感激儿童文学作家们,那个书荒的年代用《儿童文学》和《少年文艺》丰富了我们的内心,这两本书现在家里还有,我的父母一直收藏着。

还有一大堆连环画,从四大名著到电影故事,两三毛钱一本,有钱了就去买。这些故事人物大多非黑即白,好恶分明,十分直观地表达了正确的观点,是相当好的人格品性修养教材。比如《阿凡提的故事》系列,让我们笑哈哈地看阿凡提的机智勇敢,幽默快乐斗坏人。

我的孩子们是在什么书本什么故事里长大的?《天线宝宝》《舒克和贝塔》《葫芦娃》《格林童话》《喜洋洋与灰太狼》《多啦A梦》⋯

每个故事里都有这样的好孩子:聪明、勇敢、乐于助人,有点"超人"的能力,可以打败一切"坏人"。当然还有非常爱他们的爸爸妈妈。

在美国也有这样一本书《纸片人斯坦利》,五十多年来凭借强大的魅力征服了无数的孩子,风靡全球,每年有超过8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所学校参与"斯坦利计划",很多国家将其列入学校课程。美国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克林顿及众多名人争相推荐,影响范围之广迄今无可匹敌。

那么《纸片人斯坦利》主人公是个什么样的人呢?给孩子们讲了他什么样的故事呢?

一天早上醒来,男孩斯坦利发现自己被床边的布告板压成了一个又扁又平的纸片人,从前胸到后背,他只有13毫米厚!神奇的是,他不仅没有受伤,还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冒险!

他化身弹簧垫帮助消防员拯救了从树上跳下的小猫。

他跟弟弟一起变成“双头怪”吓跑欺负人的坏男孩。

他变成滑水板帮助自己和弟弟脱困。

他甚至变成降落伞……

身材明显异样的男孩斯坦利,渐渐在成长中接纳了自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善用自己的优势帮助身边的人。看了他的故事,足以激发各国孩子的好奇心和思考,让孩子理解"勇气"的真正内涵,学会在遇到困难时善于思考,毫不气馁。

《纸片人斯坦利》一套9本,我们来看一下第一本《恐怖的双头怪》!

斯坦利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弟弟。自从当了纸片人,他就特别擅长玩躲避球和藏猫猫了,他特别喜欢。

学校要开万圣节派对了!斯坦利想去参加林波舞比赛,他特别擅长。弟弟亚瑟想去看鬼屋。"希望那里真的很恐怖!"他说。可是妈妈说不会很恐怖的,因为还有很多小小孩啊,可不能吓到小弟小妹们。

妈妈给亚瑟做了怪兽服,也是"不会太恐怖"的怪兽。给斯坦利做了"看起来很好吃"的"蓝莓煎饼"服,把他绑在车顶上,一家人来到学校。

亚瑟喊"嘿-快看"被妈妈批评了,对人要礼貌。但他喊的是马儿,妈妈给他道歉了。

他们去了鬼屋,确实不恐怖,他们就出来了。在门口看到邻居家的马丁.蒂伯在哭,一个坏蛋把他巨大的糖果蛋抢走了。那可是他在林波舞比赛中赢的奖品,他难过极了!

坏蛋很大,怎么办?斯坦利想了个主意。他脱掉自己的道具服,滑进了亚瑟的服装里。亚瑟朝大男孩走去,命令他"把糖果还回来!否则我会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怕我!"

男孩说"我为什么要怕你!"亚瑟说"因为我是双头怪!"

男孩指着斯坦利:"哈哈,这个头太假了!"

斯坦利突然眨了一下眼睛,开口说话了:"哦?是吗?"之前他可是一直都没有眨眼的。

大男孩大叫着逃跑了!兄弟俩高兴得又蹦又跳。妈妈突然严厉地道:我可全都看见了!接着又笑了:恐怖!简直太恐怖了!原来爸爸妈妈也是开玩笑吓他们啊!

用这么长的篇幅复述故事,就是想说: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故事真的很棒哦!每一页都注意到了细节教育,从父母的爱和关心,到礼貌与谦让,到勇斗坏孩子,到父母的鼓励和幽默的相处方式,都是对小朋友的指引式成长教育。

本书作者杰夫.布朗,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为儿子讲的睡前故事。感谢他的故事!然后加拿大小学教师戴尔.休伯在课堂上发起名为"斯坦利计划"的教学活动,以锻练学生的语言、写作、思维、交际等综合能力。该活动从此冲出教室,风靡全球。

插画艺术家麦基.帕米顿,毕业于全美顶尖的艺术院校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现与妻子女儿及一只名叫winter的西高地白梗犬生活在菲律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