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生

老陈家有头水牛。

那头水牛铜眼大如锤,黑面大如鼓,长角朝天支。一坨屎下来,如飞瀑落涯。腰身的空气趋于枯草化,尾巴垂着,很少听到它叫,生了一头小牛,更加沉默。

最近老陈家的女儿婉儿一直在哭, 院子里充斥着许许多多地声音,婉儿的哭闹,老陈的安慰。这是多少年来少见的老陈的面孔。他家门前一群脚踩烂泥的鸡在围观老陈女儿的哭声,咯哒咯哒地叫着。刚生下的小牛犊也很闹腾,牛眼识人,那一双青玉般的眼睛,看着婉儿哭的起劲,它也来劲。趴在刚刚化雪后的泥上,蹭出一层层泥浆。

唯有老牛在默默的吃着草料。老陈没有心思管着老牛。

确实是可以偷牛的时机。

我和老陈做了十年的邻居,什么事我都随了他。

他的老婆春花原来是我的老婆,这头水牛原来也是我的。十年来,他要什么我就给他什么。就连我这个邻居的身份都是他赏赐给我的。

十年前,梅雨天连着半个月都是雨,雨从天往地落,湿气从地往天升,钩连起来,如牢笼,无形的限制活动。我们能在家里能做什么?喂牛,吃饭,家务,做爱。

春花在十年前的标准来说,就是完完全全地美人儿,村里的小伙儿谁不想娶了春花!我能娶到春花还是要感谢我老子,鞭打我多读了几年书。年年上坟我都要烧几本念书时写满字的课本,都给我见阎王去吧,我读书都要成了傻子,连媳妇都不能保护。

雨势见大,哗啦啦地声音在村口村尾响个不停。我和春花在床上翻滚,我直挺挺的躺在床上,眼睛微眯看着坐在我身上的春花的后背,听着春花的娇声。

我说:“还说把我扔到雨里滚泥巴,你还不是在天天等这个时候。不知道村里多少姑娘想和我在床上滚呢。”春花说:“那你倒是去一个一个的滚啊,看谁最后被打着滚回来,回来你也别想吃我这口饭。”我说:“那你真是心善。”说着就要收枪起身,春花收的更快,死赖着不松,硬生生的黏着,说:“好哥哥儿,你要真是不能吃到哪家的姑娘,我也会给你吃的,谁让我是你的呢。”我刚刚也是作假样,来个欲擒故纵法,春花越是舍不得,欢声越是升高,我就愈加卖力。生生盖过雨声,慢慢荡漾,院里的黄狗叫了起来。

我和春花正起劲,忽的一下没了意识。当我再次醒来时候,周身被拇指大小的麻绳一圈一圈的绑在栓牛的木桩上。如同一扇关住牛棚的门。听到春花的娇声,有点耳熟的喘气声,吼着:“春花,春花,怎么了?”

“杨哥儿,啊,老陈他,啊。啊。强要我。”

“老陈,你他娘的狗娘养的畜生,什么混账事你都要做,你个先人板板都要崩的东西。”恨不得现在就拿个锤子把老陈锤成肉泥。

回应我的只有老陈的喘气,春花的哀求。

房间里声音愈加小了,只听到春花的哭声。不多时,穿着衣服的老陈拿着锤子往我走来。

我大声骂道:“你他娘的畜生,你不得好死。”说完吐出吐沫,一口一口往老陈身上吐。老陈也不恼,拿着锤子就往我后背锤,锤一下就说:“我要春花。”锤一下就说:“我要春花。”老陈越锤越有劲,后背的骨头脆脆响,已是碎的症状,啊的一声,我整个身子也是晕了。

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老陈就是我们的头头,他说一就是一,谁要忤了他的意,轻则被打,重则被独立。我从小只知道读书,身边没什么伴。我知道只要顺着老陈的意就会有人陪着,比那读书强了许多。故我一直怕老陈。

我最后不得不答应老陈,我的身子已经皮包骨。从远处看像一只落汤死鸡。我病了,不知道多少天,躺在床上。门旁时不时会有饭,我知道这是春花给我送来的,直到饿的要没劲才会去碰。

没一年,春花就死了。留下巴掌大的婉儿。

我恨,我恨不得吃老陈的肉,喝老陈的血。这恨一天不除,愧对春花。婉儿这些年虽还是个孩子,慢慢长开,有点春花的影子。看到婉儿我也是有点心软。没了娘也不让她没了爹。我要夺回属于我的一切,算来算去也就那老牛。

是夜,村里家家户户闭门早。

我偷偷的从院墙翻过,手里攥紧锤子,往牛棚走去。这个院子没有丝毫亮光,静悄悄的就像荒野。小牛窝在干草上,老牛也躺在干草上。或许牛就是会识人吧,老牛见到我没有叫出声来,小牛看到老牛没有叫它也没有叫。“乖儿乖儿,我带你回家。”老牛或许听懂了,发了轻轻一声哞哞。

我心欢喜,不料听到老陈屋里传出声响。是婉儿的叫声。这声出奇的大,我原来为什么没听到。“爹,你放开我。爹。”哭腔越来越重。四周都没灯光。我也不知道里面发生什么事。靠近窗口听到老陈的喘息声,这一声打破了我的时间,我太熟悉,我不能忘。我整个身子入了魔障,提着锤子就破门而入,砸向那个恨到心坎的人身上,一锤又一锤。老陈啊的一声就没了声息,地上是血,我身上是血,婉儿身上也是血。这一切吓得婉儿直接晕了过去。院里的老牛大声的叫着,小牛也学着样子叫了起来。

四周的灯光亮了起来,我看到灯光映出的影子,各家各户,三三两两。不一会,村子就又没有灯光。

没几天我带着婉儿和两头牛走了。去了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收拾的时候我在老陈的屋里搜到了一封信,我只记得一句话,婉儿是我的孩子。

我仍然在放牛,身边有婉儿陪着。

婉儿说:“杨哥儿,来陪我玩啊!”

小牛的仰起头,它的眼神像极了老陈。

我似乎明白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