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命,活在当下

      夜幕笼罩着大地,我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坐在颠簸的车里,满载着我一身的疲惫,带着一天的辛劳汗水,驶向我魂牵梦萦的家门……

    “叮铃铃”,我睁了眼,身子却不听使唤,边穿衣服,边茫然地感慨“眼睛一闭就天亮了,觉都睡不够”。可是没办法呀,只能整顿好自己,赶去工作。“快点!把这个文件复印一下!”“快点!收拾收拾,等会开会!”……刚踏进公司大门,就听见了熟悉的声音,听着此起彼伏的交错声、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仿佛晃乱了我的眼,一帧帧过往的回忆片段映射在我的脑海中:童年时,我背着重重的书包,踏着乡间的小道,走进诺大的校园。本该充满童真的年龄,可我的耳边却总是充斥着“快一点”-快一点起床、快一点吃饭、快一点上学、快一点写字!中学时,我们要更快一点,就像百米赛跑,每个人只有奋力地向前奔跑,才能赶上他人的步伐。人们总说:“不要让我们的人生输在起跑线上”,我一直把其作为我的人生信条,想到我的原生家庭本来就不好,更需要努力追赶上别人的脚步。本该为理想而努力提高自我的年龄,却在跑到终点后,茫然的不知道下一步该去往何处?可能这是大多数中学生的状态,自以为背负着老师、父母的期待;自以为自己有理想、有追求;可却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所求、所想、所追求的辛福。刚上大学时,思修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演讲题目是“我来大学做什么?”我可能无法回答,我只能说我要好好学习读书,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可是我要怎样提升自己呢?为什么要学习呢?怎样过好我的大学生活呢?我不知道。“喂,你发什么呆啊”同事的打断了我的思绪,让我回到了现实中,继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下班了,下班了!今天小张过生日,我们大家出去嗨吧!”听着小王眉飞色舞地说着,大家都兴奋了。欢娱的时光总是短暂,觥筹交错间我们都忘记了工作的疲惫、生活的烦恼。

    今天说到了小时候的那些傻傻的愿望,像当科学家,赚大钱,找个好工作等等。想必这是大多数人回答的,那我呢?有朋友问我,我想小时候我想去灯火霓虹的大都市、走遍万水千山,踏遍祖国大地。长大后,我以为我错了,只有有钱才可以住楼房、吃大餐;才可以去旅游、交朋友。我的愿望是想力争第一,变得成功;可是我又错了,我并不能成为第一名,无论是学习、体育、艺术还是其它方面,总有人比我优秀,为次我失落过、自责过、愤恨过、抱怨过,却也无法改变事实的结果。如今成为万千沙粒中的一个、平凡大众中的一员,忙忙碌碌却是碌碌无为。我们不是同样的起点,却殊途同归地来到了同一个公司。不知道世界上的不同角落是不是每天都上演着重复的故事。

            睡梦中,我写下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迷糊中,是明月照亮了我的床台,有人问我人生的缺憾是什么?不够聪明、不够漂亮、不够有钱都是我的缺憾,他又问我这些不可改变的事实,多少人都是如此。而你过的充实吗?辛福吗?我沉默了,我想众多名人都说过要脚踏实地、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只有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才能实现大的目标。我人生的缺憾是什么?是我没有把握人生,驻足当下,发现生活中的美。

    “起床上课啦!”我惊醒了,古人说:黄粱一梦,梦醒时分也许什么都没了,却也明白了很多。道家有云:人生如茶,有些人喜欢喝茶,有些人却嫌其麻烦。可是会泡茶的人都会享受人生。其实茶者三泡,茶需品,人生也需品;人生如茶,茶只有两种姿态,沉、浮,饮茶人两种姿态,拿起、放下。沉时坦然,浮时淡然。人生不过一杯茶,满也好,空也好,自有味道;急也好,缓也好,那又如何;暖也好 冷也好,相识一笑。人生因为在乎,所以痛苦;因为怀疑,所以伤害;因为看轻,所以快乐;因为看淡,所以辛福。人生如茶,头苦,二甜,三回味,人生的发展也不过如此。

我们要有生活的热情,过好每一天,就是过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