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俱乐部0】搞了点事情

上个周六我们搞了点事情,三两好友一碰头搞了个读书俱乐部。

简单是简单了点,但并不是头脑发热。

看点书,输出点东西,这个想法在我头脑里徘徊不是一天两天了。首先得承认,我不是一个意志力特别坚定的人,一个人坚持点啥事总会半途而废。像习惯管理、提高意志力的书读了一大堆,如何行动的道理懂得不少,但就是行动不起来。

这次算是动起来了。

为啥非要搞个读书俱乐部?在搞这个事情之前,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个是为何非得读书,第二是为何非得找人一起读书。

先说第一个问题。读书这事,几乎没有人会说它的不好,但是真要让你说几条能触碰到自己灵魂的理由,我想未必每个人都说得出。我是真的找到了触碰到灵魂的理由了。在首次聚会上,我提到了一个词叫“苟且红利额”。这个词是最初从罗胖嘴里听到的,从这个充满铜臭味的商人嘴里说出这个词,多少有点贩卖焦虑的味道。但是焦虑归焦虑,事实也就在那摆着,人家只是把它指出来了。

啥是苟且红利?我们这一代人呀,几乎每个人的注意力都在被手机抢夺着。那些应用开发商们,研究透了心理学、行为学...就是想多留你一会,因为你的停留就是他们存在价值。一不小心打开手机,满屏幕都写着血红的几个字“交出你的生命”。

于是我忘记了星辰大海,忘记了诗和远方,稍微有点空闲时间就苟且在眼前这点温柔乡里。当众人都在沉睡的时候,总会有人挣扎着觉醒。时代不会亏待这些觉醒的人,会给他们丰厚的报酬,这就是他们的红利。

当然这么想过于偏颇了,毕竟手机应用里也有很多有用信息。我依然觉得,信息只是信息,如果没有进行系统的整合加工,确实很难改变我们的思考深度和认知水平。这两点恰恰就是这个时代给觉醒者最大的红利。能提高认知水平的方式,除了优秀的圈层外,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读书和写作。

为啥要找人一起读书?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对大多数人来说,读书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而我就是那个大多数。年初立下的FLAG,年末再看,还有长长的一串书没有读,只能改个日期来年接着干。找人一起读就不一样了,互相督促,互相攀比,总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推动力。

找人一起读书还有一个因素。人是社交性动物,我认为狭义上的社交,和同事朋友聊聊天就够了。但是广义上的社交,必须要不断打破自己既有的生活圈层,去认识点新人,去了解点新鲜信息。这也有个词,我是从吴伯凡老师那里听来的,叫“生活微出轨”。

为啥还需要广义上的社交?简单来说,我们所生活的圈层如果太固定,大家所了解的信息就会逐渐趋同,慢慢就是固化封闭。然而外面的世界却没有停止变化,我要了解一些这样的变化,因为他们与我有关。

找人一起读书还有一个好处是,通过读书这种不掺杂商业利益的方式可以建立起深度信任的关系。当然这属于兴趣社交,就不局限于读书了。当群智涌现,时机成熟,也许大家可以一起搞点事情也不未知。毕竟年富力强的年龄,没点功利心也对不起大好年华。

总之,这个读书俱乐部我们算是搞起来了,至于它会长成什么样子,随它去吧,毕竟我们志不在此。每一位参与者,能从里面汲取营养,滋养到自己的灵魂,也就不算辜负好时光了。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同志们,多多努力吧!


下次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