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巴巴的毛拖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文/桃子夭夭之


糊巴巴是大家给他取的外号,够怪的吧,我也听不准到底叫个啥,只听个音,叫糊巴巴。

其实他家姓胡。

大概因为他是弱智口齿不清糊涂又哑巴,所以得了这个外号。一米多高的大个子,却只有两三岁小孩的智商。

糊巴巴一天当中就只有两个乐趣,第一个就是追着孩子玩,第二个就是模仿。尽管在别人看来他总是成为别的孩子或取笑或欺负的对象,可是糊巴巴就是喜欢追逐他们跑来跑去。

他还喜欢模仿别人。有经过他家门口上学的小孩子背个书包,不知从哪弄来一个破书包他也一直背在身上。有扛锄头下地干活的老汉,他也回去找来一把锄头扛在肩上,有模有样地学着人家。有赶鸭子的老婆婆,他也跑去找个棍子驱赶人家的鸭子。有牵羊骑马的,他也学着人家,用一根绳子绑在长凳子上一会牵着一会又骑上去。

糊巴巴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一个大男孩儿脚上一直穿了一双女人穿的大红色毛拖鞋。

那双红色毛拖鞋无论秋冬一直在他脚上趿拉着,后脚跟泡沫底子都磨薄了,毛面几乎洗的剩下一层布面,上面的花色早已不见,但依旧看出是红色。只是磨损的厉害。

如果换做正常男孩儿一直这样穿肯定会觉得奇怪,但放在糊巴巴身上也就不那么奇怪了,因为他本人的行为就让常人难以理解。

可是再难理解的事有时也总有个因,一旦你得知了这个因,反而对他这种行为背后隐藏的东西深感触动。

据听说糊巴巴他妈一年前掉大坑淹死了,他妈活着时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平时要是不犯病啥活都会做,一旦犯病就满大街到处乱跑。

有人见过糊巴巴脚上穿的红色毛拖鞋是他妈活着时常在家脚上穿的毛拖鞋。

那一刻忽然深刻体会到什么难以言表的东西。

也许是难过也许是悲伤也许是怀念也许是别的什么,总之难以用语言表达清楚。

这些涌动的复杂情感体验对于糊巴巴来说他可很难理解的通。但他有记忆有感觉。

他可能记得曾经在这个家有一个他感觉熟悉的身影穿着这双红色毛拖鞋到处走动,那双红色毛拖鞋的主人曾经跟他很亲照顾过他给他做饭洗衣跟他说话陪伴他度过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可是如今这个红色毛拖鞋的主人消失不见了。

他不知道如何表达这种变化所带来的不适和更为深层复杂的感受,于是只好选择这种他认为用来表达对那个不见了的人想念。

简单又固执的想念。

穿在脚上的红色毛拖鞋又在家里到处走动了,带着这种熟悉的感觉和记忆让他觉得安心度过以后的生活。

那一日我拿来两本书塞到他的破书包里,我想告诉他那个书包是用来装书的,书本上有字,密密麻麻的黑色小字,他迷茫的翻看书,然后又塞回书包,还不忘拉上书包拉链。

忽然就兴高采烈的拍起手。然后又指了指天,激动的嗷嗷叫起来。

我顺着他望去的天空,有一只展翅的鸟儿悠闲的在云端下翱翔,是的,他想做一只自由飞翔的鸟儿,这时他张开双臂学鸟飞,在我身旁围着我转。

如果真有下辈子你托生成一只鸟,这样你就真的可以像鸟儿一样在广阔无边的天空自由了。

而我如果真有下辈子我希望变成一棵树在阳光下简单生长。

这一刻阳光静静洒落在我们身边,时光悄悄在游走,周围的人们沉浸在各自制造的事件里,掉入时光席卷一切的洪流中被淹没。

糊巴巴却让我跳出时光以第三方的视角体会这时光以外的存在。

仿佛时间慢了下来,而周围仍在川流不息中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旅游城市!对于她的了解就只是从百度百科简单看过,或从朋友口中听到有关她的旅游见闻!还...
    爱旅行的槲寄生阅读 270评论 0 1
  • 关于法国葡萄酒的误区之四。法国葡萄酒都是混酿的。 的确,法国混酿产品比较多,一般不会在酒标上写明葡萄的品种。这让大...
    明暗之间阅读 148评论 0 0
  • 这两天听了点罗大伦教授讲《道德经》,罗教授每天公益和大家聊十几分钟的《道德经》。对《道德经》感兴趣,源于代代老师,...
    清空妙有阅读 402评论 2 2
  • 1.今天我很开心,早上读功课,宇宙无条件的爱我,再次感受到功课的强大力量和爱,宏燕老师针对性的点评又给我清理了好多...
    何乐颜阅读 172评论 0 1
  • 第三方库 GitHub 地址: https://github.com/pjk1129/JKImagePicker/...
    survivorsfyh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