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之若素,方能岁月静好

(一)每逢跟小姑小婶们聚在一起,总被打听收入。原本情感上十分抵触此事,奈何长幼尊卑有别,你又不可能解释如此相问不大礼貌,只能如实相告。然而她们却又不信,酸酸地总说结婚几年就有房有车,年纪轻轻赚得多又清闲。直至近日又如此问起,细加盘算后发现鄙人原本不像她们想象那般强大,又全都噤了声,真正尴尬不已。

这是让我心酸的,因小姑小婶只长我两三岁,属于同龄人。这种高涨的不满情绪源于我们在一个单位,但是鉴于新劳动法实施之前,公司有一些同工不同酬的遗留问题,而工种不同的根结又在于毕业院校和文凭。所以这一切就落在了高考成绩上,然后被她们狠狠地问上了一句:凭什么!

有时候生活是无奈的,我们背负供养家庭的责任无法放开手脚的时候,对收入水平多少有些无奈和无助。这时候为什么不想想自己拥有什么呢。

你羡慕三年后入职的小弟实习金比你高了一倍,殊不知他羡慕你三年前在房价还未如此剽悍时已拥有了栖身之所;你羡慕一同入职的同事职级一路高涨收入早已甩下你不知多少,又可曾看到她们每天披星戴月为了每月的绩效考核寝食难安;你羡慕高中时的室友学了医作了大夫钞票多多生活富足,可你不曾经历她们医学本硕博课程满满的后高中时代;即便是我,一介茶莽,两手空空一无所长,如果非要给我的所谓的“幸福”找一个原由的话,高中时代的拼搏与付出也绝不是老生常谈。

(二)在我们还未足够强大的时候,最好不要谈诗和远方,安贫乐道是另一种幸福。

我和老公属于白手起家,我觉得最美好的时光就是我们一起空手套白狼的过程。在一起快十二年了,我们从未真正去电影院看过一场电影,我更喜欢过些日子影片下线后找一个闲暇时刻在家里观看。一家人团在沙发上,或坐或躺或倚或靠,间或有人去卫生间还可以暂停等待。我从未大手笔的给自己购置美妆,那些好用又廉价的国货一直是我的最爱。我的衣橱一直不太满,我觉得有两件可心的衣服让我体面又足够替换就足够,反正一次也只能穿一身衣服出门,东西堆太多也影响心情。结婚三年,我们一起下馆子的次数用一只手数的过来,外食菜品价格贵且在其外,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等安全问题也始终不可规避。

莫道如此很无趣,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我看得见你们的精彩:旅行、大餐、美妆和美服。这是不一样的生活,饮酒之人不知吃茶之人的幸福。谁为荼苦,其甘如荠。但你们如此精彩过后看到我辛苦经营的点点财富,流露出来的情绪多多少少让我的心有点酸。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方能岁月静好。

(三)主持人何炅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要得到你必须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但是你放弃了就不要抱怨,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世界真的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那时候我正迷茫。宝宝还小,为了照顾他我夜里要醒三四次,白天要工作,中间还要哺乳,骑个自行车一天两个来回。之前对职业生涯的规划早就扔在爪哇国了,什么努力升职加薪,对我来说能让我混天养娃就是最大的恩赐。所以看到那段话我觉得太对了!我不是没有付出,我付出的倾我所有!那么我收获的就只是来自家庭来自宝宝,他健康成长就是我真正想要的。对于之前职业生涯的伟大设想,我放弃。我乐得这样的平衡,这是我决定的我生活的样子。

现在,我将有限的闲暇时间用来读书和写作,这是我在材米油盐的平淡中坚持的初心。这无关乎职业无关乎收入,但求心灵的慰藉和安宁。

有舍有得,才能自由展翅乐得其中

门前尘土三千丈,不到熏炉茗茶旁。但愿众亲也能乐得其所微笑向暖,安之若素。如此方能岁月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