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一起床又开始无聊思考今天该做些什么,看了东野奎吾的《毒笑小说》,觉得不够努力,于是翻开了《搞定3》。基本是用扫读的方式阅读,当翻到53页“简单的说,你和你的团队或公司只要做好两点,就可以实现上述孜孜以求的结果:组织整理好和抓住重点”。我又开始伤心起来,自己的目标点至今还没有定下来呢。可没想到接着读了两三行,脑子里突然一热,随手写下了“演讲&写作”,下面一行写下“练字、绘画、钢琴”。在这么一个普通的暴雨的夏日清晨,我突然顿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一年来我一直纠结于我的人生目标。自从听到了中国的“手作人”和日本的“匠人”,我就特别向往,我一直觉得一个有梦想有手艺有专长的人是特别充实而且自带光芒的。但是作为一个双子座的我,从小到大都有太多的兴趣爱好,却没有一个坚持超过三年的;读过的书也有很多,但大多都遗忘了。所以找寻梦想,寻找初心,对于我来说太难太难了。

       网上有很多人会聊起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现在的状况又是什么,然后唏嘘感叹一番。可我更悲哀的是,我连我小时候的梦想都想不起来了。只记得肯定不是科学家宇航员这些牛掰的职业,也肯定不是保洁员厨师这些在家长眼中很没出息的职业,也许当时的我就已经不知道我到底想做什么了吧。记得小时候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兴趣爱好,大约只有4年级的时候想学钢琴,然后妈妈带着我去学了一年的电子琴。后来,在一次学校演出时,听到一个女孩子弹童年,我觉得好好听哟,然后就开始觉得电子琴好low。于是回家就跟妈妈说要求学钢琴。结果妈妈说电子琴都没有学好学什么钢琴啊,再加上当时家里也确实不富裕,没有机会去买一架钢琴。于是小时候的叛逆思想就说,那我电子琴也不要学了。然后,就当然没有然后咯。大学期间因为有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所以我们相约一起勤工俭学赚学费,一起坐很久的车去学习。可惜大学毕业了,好不容易捡起来的知识就断掉了。所以我现在把这个唯一从小坚持的梦想列在了我的清单上,我不求考级,不求表演,只是希望能在我快乐悲伤、愉悦低落的时候能够让我有一种方式抒发情感。当有听众时,能给对方带来一丝触动就满足了。

另外一项从小到大的爱好或是我以为的专长就是写作了吧。从小在我的语文学习上,作文都没有给我造成太大的困扰。考试时拿到题目几乎不需要思索就可以直接写满800字以上,一般半个小时就写完了。但是我的作文却也从来没有得过高分,没有受过老师的好评,没有当众表演的机会。记得小学的时候,每年会发一套10篇的优秀作文集锦。那个时候还是油墨纸,轻轻的翻开油墨的香味扑面而来。如果能够把自己的作文印在上面,就像自己的作文登上了报纸杂志一样的开心,绝对是满满的骄傲和自豪感,绝对会给人极大的鼓舞。可惜我每次拿到这个卷子的时候,没有自豪没有鼓舞,只有羡慕嫉妒恨。因为,我从来没有登上过。直到高一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柯南,莫名其妙的选择了理科,我的作文基本也没有加深练习过,也没有进步与提高了。写作至此就被我搁置了。所以现在当我提笔写出来的东西,很幼稚,没有思想,都是鸡汤。没有也想不出来过多的修辞散文,肚子里没存货,所以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是,我还是要坚持写作。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有成功,虽然这个过程很漫长很孤独。最近有接触到一位老师,她也是培训师,开了一家培训顾问公司,达成了自由职业的梦想。并且从五年前开始制定每日500字的写作计划,并一直持续至今,现在已出了两本书。她和我同龄,职业和梦想都一样,只因为她更早的意识到自己的目标,制定了五年计划、十年计划,并严格的实施,所以她现在成功了。我现在把这位老师当成是我的人生偶像,她和其他的偶像不同,她是我身边的例子,她触得到摸得到感受的到,我可以跟她取经接受她的感染,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要坚持下来很难。比如给自己定的每日写500字,于是有参加百日写作,朋友圈内打卡,也开了自己的公众号,可还是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导致完不成当天的任务。比如电脑不在手边、写作必须得在下午。当这一些必要条件达不到的时候,到了晚上想写作却没法写的心焦与无奈让我更加煎熬,这种否定自己的感觉并不好受。可我宁可带着这份自责与不安入睡,还是不愿在纸上写几笔完成任务。人生就是这么纠结,所以我们总是了解很多道理,人生还是过得这么乱糟糟。不过自从昨天发现了语记APP之后,我觉得特别开心,分分钟就写好了1000字,还可以额外练习自己的演讲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比如定好了写作主题后,列出提纲,做思维导图,然后再利用这个软件用演说的方式写出文章,感觉棒棒哒。

虽然我找到了我的梦想并愿意为之坚持下去,但对于我来说,如果不能在一些细节上追求完美追求精益求精,还是达不到成功。要达到手作人的要求,不仅需要热情和十年以上经验的累积,还需要对细节的完美处理。比如我给自己的标签是拥有10年大型制造行业HR的工作经验,但我回想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多各界的称颂的业绩。就像我喜欢写作,可是我写的并不好;我喜欢演讲,可是我的口头语满天飞,也没有登上过一个正式的演讲平台;写字不差,但是也不好;喜欢弹钢琴,却拿不出一首像样的曲子。我喜欢很多东西,但所有的东西都不精,这就是我最大的毛病。我会绣十字绣,但我追求的只是成果,也许有一个地方错了也不会想去改正,也许中间有一些孔比较大也觉得无所谓,背后的线条乱七八糟也不管它。这就是我,一个不追求完美的人。虽然心宽体胖,不容易钻牛角尖。但太过不追求,也容易给生活和工作造成巨大的瓶颈。

所以我下决心要改变这个状况,首先就要从两年计划开始,把我的每一项技能都踏踏实实的坚定的走下去,把我的每一项技能变得精益求精,完善下去,我要把这个两年计划变成我的5年计划,变成我的10年计划。也许今后会有增加,但是我希望这个计划只有增加没有减少。最近从阅读上,我开始尝试主题阅读,改变如猴子掰棒子似的阅读,打破看完一本忘记一本的魔咒。比如最近有在看时间管理类型的书,在图书馆借了相关类型的书籍,在微信读书APP里找到一些,每本看完做一张思维导图,最后再把整个主题做成一张思维导图。这样子对于时间管理这个知识我才算彻底吃透,如果再加上大量的实践以及分享与教学,最终定会成为这个领域的小专家。比如之前养花是养一盆死一盆的状态,就连金琥也被我养死了,所以我一度怀疑我手残、花之魔咒。可现在想想我连花是什么品种,它喜阳还是喜阴,它需要一天浇一次水还是一个月浇一次水,它适合地栽还是盆栽,它是如何繁殖的等等,我通通不知道,这不养死才怪。如果我对所有的知识都是一知半解,对工作是马马虎虎不求改进,在一个领域钻研再久,都成不了一名合格的手作人、匠人吧。只有殷切的希望自己下一次的作品比这次的作品更完美更具创意,不断的学习探索加深自己的技艺,才能够持续的提升。

我们总是很努力,每天除了睡觉的每一分钟都没有被浪费,仿佛发呆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但如果我们用错了劲,浪费了力气,还是会一事无成。所以找到我们的梦想,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才能够做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秋的太阳还是很晒,可风却吹着有些凉,我想着想着昨晚你嘟着嘴跟我闹别扭的那个样儿,心里委屈着,眼睛就立刻热得有...
    菡萏茉茗阅读 590评论 0 1
  • 阿呆系列写呆子,人间呆子何其多 阿渣系列写人渣,世上人渣也不少 每次写出一件阿呆的蠢事 就有一些人骂我傻逼幼稚 每...
    文学山主编山下阅读 427评论 0 0
  • 我真的想回到过去 怀旧,是我的一个标志。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每次去ktv总要唱老歌。 父亲两年前走了,他走后,没人和...
    低调coco阅读 214评论 4 2
  • 时代在进步,思想在前进,人们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从前20岁就顶天算晚婚了,眼光看你就是高能恐怖分子了,现在年龄...
    蟹小花阅读 592评论 0 2
  • 据说,人的眼睛有5.76亿像素,但却终究看不懂人心! “别去试探人心,它会让你失望” “有些事你知道,也要藏在心底...
    YIBAO阅读 75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