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理直气壮地浪费时间

文/柳树招风

01

照常在几个喜欢的公众号里看文章,又照常的遇到了一些让我窝火的观点。

光是那些标题就让我有些不愉快:

你怎么度过疫情,就怎么度过一生;

毁掉一个人,就让他放纵地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

说的比唱的都好听,结果后面都只是为了要贩卖自己的课程。

他们说上班8小时,睡觉8小时,你如何掌控剩下的8小时,才是决定一个人的真正高度。

说法貌似是对的,但我实在不喜欢这种忙碌的人生。

似乎你抽个时间看看视频节目就是多么大逆不道的事情,要是再爱上微博和抖音,那你的下半生都完了。

总是有很多过来人告诉你所谓成功的“标准答案”:

不能浪费时间,不要追逐无效的关系,要舍弃没用的社交,不要三分钟热度等等。

罗列个一二三条,成不成功不知道,但大多人会被这紧凑的生活搞得焦虑至极。

遗憾的是,我却是一个喜欢浪费时间的人。

我也一直认为:懂得浪费时间的人,才真正懂得享受生活。

试想一下,在悠闲的周末,把手机调成静音,抛弃一切,安然睡到自然醒。

你坐在落地窗上晒着太阳,可以看书,可以听歌,也可以玩游戏追追剧,在一堆自拍照里选出自己最满意的那张发到朋友圈。

懒惰是人的原罪,如果你不会因为一碗鸡汤就脱胎换骨。

那么何不干脆点把时间浪费的更坦荡一些!

02

焦虑是当下年轻人逃不脱的话题,焦虑的背后是我们的功利心,做任何事情都期待可以带给我们很好的回报。

甚至于很多人都力求把自己的每一分时间都用在“合理”的地方。

记得一个有趣的故事。

说某个人无意得到了一块可以操控时间流速的手表。嫌女朋友化妆时间太长?拨一拨手表指针,时间就直接跳到了1小时后的约会阶段。

嫌办公出差太麻烦,拨一拨手表跳到了一个星期之后。

后来这个人越来越迷恋这块手表。

一步步升职加薪太累,直接跳到了总经理的位置。

两三岁的儿子太哭闹,直接跳到了儿子长大后的阶段。

......

当这个人满脸皱纹,颤颤巍巍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才恍然抱着自己的脑袋后悔道:“天啊,我这一生都干了什么蠢事情?”

人生就像一场旅途,很多人只想着那个设定的终点,一点也不愿意在路上浪费时间嗅嗅花香。

所以这些人失去了欣赏路边风景的兴致和耐心。

《小王子》中的狐狸对小王子说:“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很多时间,这才让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什么叫浪费时间?

看书就是对的,刷微博玩抖音就是错的?早上5点半起床就是对的,睡到自然醒就是错的?

这不对,时间根本就没有浪费一说,所有让自己变的舒服的时间都不算浪费。

要是每件事情都有意义的话,人是会窒息的。

03

当下的社会中,容易窒息的人不少,所以我们要学会怎样浪费点时间。

在电影《无问西东》中有这么一幕。

老教授讲课,茅屋底下学生们听课。屋外骤雨倾斜,雨声越来越大。老教授几次提高自己的声音,终是被雨声盖了下去,学生很难再听清教授的声音。

教授见此,最终停止讲课,于讲台处泰然落座,仍雨滴打湿衣襟,黑板上写着四个大字:

静坐听雨。

那是1938年,列强环伺,祖国落后,有志之士都迫不及待地想为祖国献上自己一份力的时代。

他们在共同完成这么伟大一件事的中途,仍会安静下来,静静地听着雨声。

这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心境。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布伦特·科克尔研究发现:上班时间浏览网页放松的人,比全身心认真工作的人效率反而高出9%。

所以你现在还能判断哪些时间是‘合理’的,哪些时间是‘不合理’的吗?

很多时候,浪费时间、放轻松并不是一件多么不可原谅的事情。

“无聊”在一些人眼中看来是最没用的情绪,他们用满满当当的日程安排充斥着自己的人生,努力把‘无聊’赶出自己的脑海。

叔本华说,人生就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有了无聊,就会有胡思乱想,就会有白日梦。有了梦,才会有奋斗的方向。

04

相比浪费时间,纠结和犹豫才是我们最不应该做的事。

我很佩服那些能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每天看多少书,学习多少课程,然后做PPT,做讲课,并且能从中获取乐趣的人。

但我不认为所有人都能做到这点,也不应该所有的文章都劝我们要这样规划自己的时间。

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大多人都是行动上的侏儒。

意识中坚决反对浪费时间,行动上永远躺尸不想向前。

这样的后果造就了很多人的纠结和犹豫。学习学不下去,玩乐也有愧疚心理,这是最傻的状态。

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懊恼时,你也将错过群星。所以永远不要懊恼。

就算浪费时间,你都要浪费的理直气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