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 | 看 那些镜头在说话①

///白夜追凶你看了吗?

豆瓣评分9.1,平台播放量19.9亿。

这是已经播到30集的<白夜追凶>交出的答卷。故事讲到这里,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刚看这部剧的时候以为只是分别的各不相关的小故事组合到一起,追下去才发现,一环套一环的剧情是这么紧凑。

除了故事,这部剧的画面拍的也是特别的有味道。一个忠实粉丝(我)就忍不住截了一些觉得很好看的画面,本着学习分享的态度,来看看镜头说了什么。

多图预警

建议一定要在WIFI下阅读



在看片头的时候,我开始以为只有这一幕是特意倒置过来的世界。看过几集才突然发现,哦~原来整个片头都把画面倒过来了。倒转手机看一下正常版,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说个题外话

第一集里小汪汪汪这个实打实的狗吃屎是特意设计的还是拍的时候腿软了但是顺下去了呢?我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他摔倒那瞬间,很想知道答案。



这是刚毕业的小周第一次见到XX跑去吐的画面,我们法医姐姐特意送去人文关怀。

墙上的瓷砖刚好可以反出两个人的影子。

为什么要把这个画面截出来呢,是因为我也曾经拍过很多这个类似角度的照片。找反射是摄影老师给我上过最深刻的一堂课了。



在这个机位上,警容镜也正好可以反出关老师(这会好像是弟弟吧)的样子。就觉得很亲切。恩,亲切~

之后还有很多相似的有反射的画面。每次看到我都会忍不住截下来。



这种正中的画面让人看上去很舒服,对称强迫症会特别喜欢这种角度。四周的黑暗和鱼缸上的灯光也突出了一种环境对比,而后面的灯光又不会让整体显得过于突兀,那个小地灯还能算个小前景吧。



镜子狂魔是我,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影响了。这部剧中有太多各种各样的运用镜面反射的画面,可能正因如此也加分不少。



这是关老师(肯定是哥哥啦)黑暗恐惧症发作时候的样子。脸上的光线突出了他的恐惧感,所以不得不说灯光老师很厉害。只有一个人的主体,这样的特写还不把整个脸全部打上光,从眉毛的分割线更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眼睛和面部表情上。



要知道不会无缘无故给特写的,这个杯子一定有什么问题。这个已经在后面的剧情里解谜啦,法医姐姐给周队在水里下了药,去偷了卷宗第10页。



关老师和周队这时的对峙画面我也是很喜欢的。各种不同角度的拍摄,让两个人博弈的过程变得更加有吸引力。透过百叶窗的光打在身上,或明或暗,可能是整部剧最想要强调出的冲突感。



这种高机位的特写,会有一种压迫感。反正看动态画面的时候会觉得两个人不相上下的谈判很爽。



是的,又是反射。话说,这个广告是薛吗?



这是关老师在车底下找到小猫的一幕。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应该算是常规镜头里的了吧。



对称星人再一次找到归属感。画面从中一分为二,明/暗对应兄弟二人,不仅是处境,也算是点了整部剧的题了。



这样的环境烘托下,让兄弟二人的感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升华。



请注意电脑屏幕上反出的画面。



感觉到一点悲伤了吗?靠墙女孩子的爸爸被人杀了,在法医室的门口,小周在安慰她。又是百叶窗透过光打在身上,却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情。



显而易见的偷窥视角,关弟弟自己出门跟踪嫌疑人了。



这个画面我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截了下来。它让我想到了在横店医院我们拍过的一场戏,正是在楼道的门框中找出了面对面两个人的位置。角度很独特,回忆更是。



同样的偷窥视角,还有晃动的镜头来表示偷看时的状态。



看,那个光是不是很好看。



这一幕也是,隐约的车内的灯光下的人物和车外成为对比。



题外话Again

这里的剧情是不是在影射社会新闻啊?颐和酒店之前那个事?



反光镜。



强迫星人上线。同时停下的车,同时打开的门。三辆车平均出现在画面当中,让画面变得饱满,黑白黑的这个组合,让我怀疑摄影指导老师是不是也是处女座?



看到吗,机位旁边就是吊扇。这个画面也是如此的熟悉,让我想到我磊哥登上课桌架机器的伟岸身影了。



又是一个轴对称画面。这种偏执的喜爱一但成型,就再也摆脱不了。



这其实是我再一次看这部剧特意去截的图。

不想错过这些或是喜欢、或是熟悉、或是能勾起回忆的画面。一个人的老师真的就是很能影响人啊。你看这些图中有很多我已经说过了是镜子或是相关的反射画面,这就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摄影老师影响我来的。以至于在后来我看他拍的片子都会刻意数一下,到底出现了几回镜子。

之前跟摄影老师看他以往拍的剧,他还会边看边说哪些镜头是他们拍的,哪些是另外组拍的。这种在已经开播的剧中找自己拍过的画面也是一种能引发自豪感的事情。

每个人拍照都会有自己的风格,拍剧就更会了。在看<白夜追凶>的同时,我也会觉得那些我喜欢的镜头是不是来自同一个摄影老师的创作。因为你会在镜头中有所分别,有的镜头语言特别平淡,而有的就不,你会找到共鸣。

觉得有点班门弄斧了,但真的是好看。

这些美好的镜头只到第10集啦,后面会不会有②③④不知道,反正先把①占上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36评论 0 12
  • 我们都是这自然界的过客 空手而来 空手而归 不必太匆忙 找处温暖的流光 拈一颗朴素的心 轻倚在光阴的一角 感受流年...
    Sophia901002阅读 89评论 0 0
  • 越来越多的网络社交平台开发出年度总结的功能,每到年末的时候,用户就可以回顾自己在这个平台上积累下了什么样的成绩。比...
    李BOBO阅读 331评论 0 0
  • 话说东汉末年,群雄割据。高富帅吕布因”帅"遭天下高手忌恨,怎奈吕布不但武艺高强,而且装备极品(赤兔,貂蝉,方天画戟...
    辣二糊阅读 1,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