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2019-03-6

387160四宝妈育儿先育己

-亲子读经感恩成长日志(110篇)

写于2019年3月5日,

读最有能量的书,交最有能量的朋友!

与其在教育的下游,抗洪救灾;

不如在教育的上游,植树造林。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重复的事情认真做,

简单才能持久,

持久才能恒一,

恒一才能收获!

神奇的137累积法永伴我们每日半小时亲子共读!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阴雨天

四宝妈和四个宝贝读经神奇的137累积法永伴我们每日半小时亲子共读!

妈妈四个宝贝 系统读经读经第108周第2天累计760天。

读经人:妈妈、四个宝贝

读经方法:137计划。

读经内容:《论语子路第十四《孟子》梁惠王章句(下)04、《老子》五十一~六十

到目前为止读完七遍的经典有:《易经》、《百家姓》、《三字经》、《德育启蒙》、《孝经》、《弟子规》、《老子》、《成语接龙》、《大学》、《千字文》、《中庸》、《朱子治家格言》、《增广贤文》、《孙子兵法》、《笠翁对韵》、《少年儿童诗词启蒙》、《神童诗》、《庄子》、《中国古典长诗精选与神童诗》、《论语》、《黄帝内经》、《诗经》、《孟子》、《文学启蒙》。

虚受老师早课收获:

易经的六卦,阴爻为六,阳爻为九。

今天学习第四爻,阴爻,故称六四。

易经相当于数学用表,可以知吉凶,更可以趋吉避凶。

涣其群,元吉。涣,放光,涣其群,开善眼,长养优点,让我们自身放光,让我们的合作放光,让我们的圈子放光。元吉,大吉大利。

让每个人都发光,这就是涣其群。达人也达己。

风水涣(110010),涣其群,放光受益,达人达己,大利天下。有理想有方向,再苦也不苦。

简单,相信,听话,照做。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经典,谁读谁受益,早读早受益,不读不受益。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思泉涌,读经宜家,快乐无比。善待一切生命,人人愿意亲近你。即使去世了,好学的家风,宽容的家风,使家族受益无穷。

益世老师分享如何和孩子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说短话。不要长篇大论地说教,言语简洁。和孩子说话时,用的语句越短,越容易让孩子记住,越有效。

2、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不要翻旧账,不要贴标签。

3、心平气和地说。孩子接受提示指导,比接受抱怨指责容易的多。

好心情需要修炼!

虚受老师早课收获:

我们要盯着自己,而不是盯着别人,

父母总是盯着孩子,觉得哪都是问题,

不是孩子有问题,

是你自己的的眼睛有问题。

想让孩子好学,

先看看自己是否好学,

你看电视,玩手机,

让孩子好好学习,怎么能做到呢?

老老实实管好自己,

每天早起听课,坚持读经,

家庭氛围宽松快乐,

那么孩子也会快乐、开心地成长。

今日分享;

道德经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古人说,命自我立,福自己求。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福气,家庭美满,事业有成,一帆风顺。但人的福报不是天定的,而是自己求来的,或者说,是自己修来的。

- 01 -

福自己修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道德经》

天道本身并没有偏向谁,但是经常偏爱善良的人。

春秋时期,秦穆公走丢了一匹马,被岐山的老百姓抓到,杀了吃掉了。

当地的官吏很快抓到了这些人,但是秦穆公却没有惩罚他们,反而请他们喝酒。

他说吃了马肉如果不喝酒,就会伤害身体。

后来,秦穆公攻打晋国的时候,被敌人包围,百姓听说起秦穆公被包围,纷纷拿起武器,为秦穆公拼死作战,来报答食马饮酒的恩德。

秦穆公的一念之仁,救了百姓,也救了自己。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别人好,别人自然对你好。

《诗经》写道,“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一个人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行为,常做好事,不为恶行,这样才能为自己求得福祉。

- 02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道德经》

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和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地方,所以最接近道。

宋朝范仲淹,曾经在苏州买过一座宅院,风水先生说这个宅院风水很好,以后一定出大官。范仲淹听到之后,马上把房子捐出来做了苏州的学堂。

他觉得自己不能独占这么好的风水,应该把这份好福气分享给苏州的百姓,让苏州的更多读书人高中,以此来改变大家的境遇。

范仲淹有句名言流传至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正是这样的品质和精神,让范仲淹家族得以长盛不衰。在众多家族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时候,范氏家族整整延续了八百年。

善良的人做事惠及万物,而内心不争抢功德。

- 03 -

不刻意为善

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道德经》

“上德”之人顺应自然无心作为,“下德”之人顺应自然而有心作为。

《聊斋志异》里说: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

孟子也讲到: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是说人的善良就像水自然地往下流淌一样。

一个人行善,只是因为内心的不忍,为了给予别人帮助,而不是为了获得利益。

为了求得名利,刻意为善的人,被利益驱使,这样的善不是善。偷盗、抢劫都是在利益的驱动之下犯下的恶行。所以,伪善与恶等同。

真正的德行和善良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应该是单纯的出自本心。

- 04 -

以善小而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

处理问题要从容易的地方入手,实现远大抱负要从细微的地方入手。

《法句经》里讲: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小善不积,无以成圣。

莫轻小恶,以为无罪,小恶所积,足以灭身。

水滴虽然小,但是慢慢就能充满大的容器。不从小善做起,就没法成圣。

不要轻视小恶,以为没有罪过,小恶慢慢积累起来,足够毁掉一生。

“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开始做起,慢慢积累下来,心态自然就会改变,长年累月,人的容貌气质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慈祥和温柔都一一体现在脸上,望着这个慈眉善目的长辈,谁会不敬他爱他呢?

正如《周易》中所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一个人的福报不是争来的,是积德积来的。日常的生活中,一点一点的善心善行积累起来,就是一个人的福报。

妈妈自律:

教育孩子,有很多你“想当然”的做法事实上是错误的,并且错得很离谱。

正是这些想当然的行为扼杀了孩子最深的纯真。

以下这些“想当然”的以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认为孩子理所当然地听家长的话

这种观点是影响我们最深刻的民族垃圾。它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悲剧。

“孩子不听我的!”

这是许多家长常说的一句话,那么我想告诉你,你的孩子听你话只有两个原因。

一是你说的话是对的并且对他有好处;

二是你们相互约定好必须按规则做。

如果想让孩子听你的话,你就要先培养孩子的平等观念和独立人格。

与孩子平等相处,引导孩子正确思考,让孩子独立做出选择,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听我们的话。

因为你无法证明你说的话一定是对的。

就象孩子想吃香蕉而你却认为苹果才富有维生素,所以吃苹果是对的。

这只能证明是你的看法,却不一定是孩子的需要。

认为要等孩子“懂事”后再教育

现在很多家长的普遍做法是只要孩子学习,其他的事别管。

从小把孩子教育得就不负责任,成为生活的旁观者。

如果孩子从小不被引导去关心别人,理解别人,长大后就会我行我素。

一旦这些道理在他们心中形成牢不可破的价值观和信念时,这一生的失败就会不可避免。

所以,对孩子从小就进行如何做人的品德教育,是人生的根本,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否则,光让孩子学习知识而不引导他做人,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知识没学会,人也没做好。

认为批评是教育的惟一方法

认为孩子做错事就应该批评,否则会养成坏习惯。

这样观念中的大多数家长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我告诉你这一点是不对的。

因为批评是要讲究艺术的,并非批评就一定能使孩子改掉缺点。

相反破坏性的批评只会把孩子的潜能埋没,自我价值打消,毁掉孩子的自尊心。

我们不用批评的方法改掉孩子的缺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孩子的成长是在优点被确认并且逐渐放大,进而替代了他的缺点的过程。

如果一个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被确定而形成稳定的自我价值,最终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如果父母的批评是针对孩子的行为而不是指向孩子本身,那么孩子会改正他的缺点。

否则孩子会感觉自我价值受到伤害,感觉自己是低劣的,无能的。

这样他不但不会改掉缺点反而会愈演愈烈,最后形成强烈的逆反心理。

所以,批评是一门很高的艺术,用不好会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认为表扬必然会使孩子骄傲

这是我们大家的一个传统误区。

任何一个精神的人都需要供氧者。

作为孩子,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确认、表扬和鼓励。

一旦缺乏这些,孩子的自我价值就难以建立起来。

孩子的天性是要讨父母喜欢,对于孩子的真实行为父母给以确认、鼓励和表扬。

这是建立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关键,会激起孩子更向上发展。

只有在孩子没有做到相应的程度时,家长便用虚伪并且夸大的语言虚情假意地去表扬孩子,这时才会导致孩子不知深浅,出现骄傲自满的情绪。

或者时间长了他根本就不信你这一套了。

所以,表扬孩子的行为并不必然会导致骄傲,关键是如何表扬!

认为说过孩子就能记住、学会

这种可能性是没有的,恰恰说明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太缺乏耐心。

孩子们需要通过反复的行为才能把一个生活技能记住。

孩子们太弱小无法反抗就会记在心灵里,如果孩子的自尊心被伤害过,就会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孩子有逆反心理是件好事,它说明孩子在维护自己的自尊心跟你战斗。

他不问你的话对错,他采取的对策是对你所说的话一概对抗,这叫逆反心理。

有逆反心理说明他有自尊心,如果一个人自尊心被伤害,没有逆反心理会产生两种结果。

一种是玩世不恭,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有时表面应付,实际不听。

另一种是没皮没脸,一旦自尊心伤害,说什么都没用。

自尊心是精神人的极点,要想把一个孩子教育成为真正的人,一定要保护好他的自尊心。

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是经过反复行为,被鼓励,被确认,才学会最初的生活技能的。

除了吃饭之外,其它生活技能都是要学来的。

这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

生活点滴!

这两天小宇因肠胃不适在家调理,

今天皮猴的样子又回来了!

6:20小宝在音乐声中坚持早起,洗漱的过程中弟弟醒了,嚷嚷着说妈妈我肚肚一点也不难受了,就是好饿,我要快点吃饭,和你一起去送姐姐上学。都说孩子不装个病,经历了两天的不适,活泼开朗的儿子又回来了!

这一刻的我是最幸福的!高兴之余抱起儿子转了几圈!在开门同时,弟弟喊着妈妈外面下着 小毛毛雨,我们要不要带雨伞呀。嗯,好的,谢谢宝贝的提醒!恩…带着有备无患。两个小家伙高兴的蹦起来了!啊,我最喜欢的雨天又来啦!又可以玩我们的小水坑喽!一路上走着蹦着跳着各种开心。仿佛我也回到了童年时代,不愧是夫君嘴里长不大的小孩。走着走着,孩子们发现树上挂着晶莹透剔的水珠,感慨的说着妈妈好美呀。谢谢你坚持徒步陪我们上学!我才能 更清晰的发现这一路上各种的变化。

两小家伙说妈妈辛苦啦!

妈妈也要谢谢你们哦!因为有你们一路的陪伴,妈妈也是在锻炼身体呀!

妈妈我支持你锻炼身体,有个好身体才能一直陪着我们走的更远,小宇我以后要为爸爸妈妈建一个健身房!

嗯妈妈好感动啊!你们是个懂得孝亲与感恩的宝贝!为了我们的目一起加油!

妈妈我突然想到我读过的一首诗是什么意思啦!哦…我和弟弟好期待哦!

就是我们一起读过的那一首啊。

弟弟说哼,我就不知道。

姐姐说我来提示一下,

你和妈妈猜下一句,我要说啦,听好了哦。

好雨知时节,我就在那可劲的装傻,

弟弟说;当春没发生,姐姐紧跟着说,看你平时不向我学习读错了吧,算了,还是我来告诉你吧。听好了不准再改词儿。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好样的!妈妈给你们鼓掌!爱阅读的宝贝就是不一样!

弟弟都会改写了!

弟弟说我故意的。

姐姐,你再不走快点,你就要迟到啦。

美好的早晨就是这样的快速!

只惜时间慢些!再慢些!

每天做好三件事:

一、坚持听早课,每天补充正能量,放大格局,转变思维方式,打开善眼。

二、坚持读经典,平和自己的心态,用经典的听早课,坚持带娃读经,坚持自己读经,坚持写日志,坚持向上沟通

【育儿法则】多关心,多聆听,多赞叹,多帮扶;少责备,不抱怨。(4多1少1不)

【育儿秘诀】:语言柔和,行为严格。

【家和原则】:心善,语善,行为善;闭嘴闭嘴再闭嘴,微笑微笑再微笑;开善眼,闭恶口。

【411夫妻恩爱法则】:4多:多拥抱爱抚,多赞美鼓励,多温存聆听,多信任放飞!1少:少挑剔指责;1不:不赌气任性。

【自勉】:听话照做;做到语言柔和,改变从我做起,幸福生活从我开始;育儿先育已,育已先育心;水滴石穿不是水的为量,是坚持的力量。感恩圣贤!感恩经典!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益世老师搭建这高能量的学习平台!感恩亲们的陪伴与支持!感恩一切善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的使命:明心见性,活出喜悦自在的生命状态愿景:经由我的分享,所到之处一片欢声笑语,每个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万事万...
    祥瑞平和阅读 177评论 0 0
  • 的使命:明心见性,活出喜悦自在的生命状态愿景:经由我的分享,所到之处一片欢声笑语,每个人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万事万...
    祥瑞平和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日的果,是之前种下因,要坦然接受并心存感恩! 感恩一切的发生,感恩万事万物,感恩一切的缘分,感恩感恩...
    金语妙言阅读 198评论 0 0
  •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距离农历二月初九还有11天。凌晨1点58分,太太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她无比眷恋的世界。没有病...
    若男Morning阅读 194评论 0 2
  • 镰仓 交通 小田急一日券 销售地点: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小田急线各车站自动售票机 包含路线 :新宿(或町田)往返镰...
    程序媛要自强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