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会讨厌过年

小时候真的很喜欢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大鱼大肉还有一大堆五花八门的零食任意挑,最重要的是不用做作业不用干活。

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对过年的渴望已经由渴望到讨厌了。

不仅仅是春运期的拥挤还有会遇到很多不想应付的事情。

一、面对各种奇葩的亲戚

小学和中学的时候会经常被问分数。

这次期末考多少分呀?考好了我奖励一只大红包给你哟。

一听到红包当然开心啦,可是心里总会感觉到那么一点点不自在,貌似是在交换着什么一样。

可是一旦你说出你的分数,那个说给你红包的亲戚又会说这么少啊那个谁考得可是比你高噢。

一边说还一边露出戏谑的笑容还故意把红包扬起来抖一抖。

等你考上大学了,亲戚就会各种自以为是去评价你的专业前景就业情况,貌似很为你的工作前途担忧一样,其实ta只是过一把嘴瘾而已。

要不然就会说女孩子不要读那么多书了,毕业了赶紧嫁人吧,再不嫁就老了巴拉巴拉,有的甚至人家还在读大二就给人家拉相亲了。真的超级无语。

好不容易毕业工作了,那么问题又来了。

工资多少钱呀?工作地点在哪儿呀?中心还是郊区呀?做这种工作能赚什么钱呀?有什么前途呀?不如去干嘛干嘛巴拉巴拉……

这样的工作什么时候能买车呀买房子呀?

好不容易拍个拖谈个恋爱,千万不能让亲戚知道,要不然你就会遭受更多问题。

什么时候结婚呀?什么时候摆酒呀?在哪儿摆呀?摆多少桌呀?准备摆多少钱一围的呀?你那点工资能够摆多大场面的呀?对了,现在彩礼钱可是很高的哟。隔壁的谁结婚前收到了多少多的聘礼哟。

一旦你结婚了,那么亲戚又会关心你是否有计划生孩子的事情了,如果你生头胎是女儿那么就会关心你什么时候生二胎而且二胎是男孩,如果头胎是男孩他们就会关心你什么时候生二胎是女孩了。

总之,这种奇葩亲戚恨不得把你的人生替着过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是三观问题还有就是大家的交集不同。

如果是善意的倒也无妨,只怕有些亲戚只是为了过嘴瘾,还会把你的事情到处去吹到处唱得天翻地覆。

二、家庭矛盾。

八零后这一代,有非常多独生子女,去哪儿过年一旦处理得不好,经常会成为吵架的导火索,特别是有孩子的小家庭,这边爷爷奶奶想孙子了那边姥姥姥爷想宝贝了。

去哪儿过年随时都有可能变成婚姻危机的导火索。

一旦回婆家过年,婆媳关系也会成为矛盾中心,如果遇到一个界限不清的家庭就会更加麻烦。

回娘家过年,有些心理观念不过关的男生,又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如果遇上一些事儿婆妈的奇葩亲戚就会更加危险。

三、农村的过年习惯表示很不习惯

原本想着不想挤着春运大潮流留在城市过年,可是放眼望去,各种小区各种别墅都是空溜溜的房子,人影都没多只,最好不得不赶在年关赶紧溜回老家。

可是回老家的兴致很快就被冲淡了,过年的时候农村老家会有大规模的拜神活动,拜神的过程中免不了要烧很多香和纸钱,还会燃放鞭炮,各种烟味儿钻鼻。

有些地方还会在自家的厨房和大门口也要烧香,那些烟味儿就会钻进房子里面了,一整天整个房子都充斥着这种刺鼻的烟味儿,对于那些敏感的人来说真的是一种很大的考验。

而且这种情况会从除夕延续到第二天初一,初一一整天都会源源不断地烧香,名为给神“下茶”。

农村燃放鞭炮和烟花暂时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有很多真土豪伪土豪,为了显示自己衣锦还乡,相互之间会有攀比,你的炮仗是这么响的那我的就要比你的多几响,你的烟花是这么多发的那么我的就要比你的多几发。

结果,除夕夜到初一到处都是鞭炮声和烟花声,到处都是鞭炮味儿和烟花味儿,简直是自虐。

年初的那几天的天空一般都会是大雾天气,绝大多数原因就是燃放过多的烟花炮竹。

年初五的时候我去登山,早上起床是大雾能见度只有三十米左右,后来爬上到半山腰以上的时候,居然发现天空是分层的,凡是人口密集的和人口居住的盆地的地方都是烟雾笼罩,没有多少人口或者是非盆地的地方都是阳光明媚的,而且很明显看到那些雾夹杂着黑色的烟雾也就是燃放烟花炮竹的烟雾。

真担心以后要收取雾霾治理税来进行雾霾整治了。

过年了,年味究竟是什么呢?或者说什么样的年味才是好的年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童年与我们渐行渐远,过年又该是别一般模样了。过年,赏年,品年……年年有趣味有滋味有情味,以“年趣”为话题,写写...
    简约语文阅读 1,322评论 0 0
  • 作者:赵传明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小时候总是盼着过年,总觉得时间过得...
    戚聿涛阅读 770评论 2 8
  • 上次文章提到一下食物摄影的小技巧,许多朋友纷纷表示想学习。小编倍感亲切与心慰。于是,我们再来扒一扒,漂亮惊艳的食物...
    YolandaLIUsh阅读 448评论 0 5
  • 我,就是这样的人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大度 那样的淡定 那样的可爱 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很平凡 我有自己的原则我有自己的信...
    54谭小姐阅读 486评论 0 1
  • 最近有人问了小编一个问题,你知道220V与380V哪个好吗?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好直接回答,只能说用的地方不同,电压...
    电力实事阅读 15,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