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赵小明解读,孕妇为什么产后对家人产生厌恶情绪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心理专家 ▎赵小明

小明首先想来说明一下孕妇为什么会产生对家人的厌恶,特别是对婆婆的厌恶,

第一,人在紧要关头情绪上都会产生微妙的变化。

在精神分析里面把这种微妙的变化叫做“退行”。比如说一个人心理、身体受伤的时候,生病、生了小孩,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退行”。

人们在退行的时候更愿意和自己直系的亲人在一起,比如回娘家,回爸妈身边,其实这些都是退行的表现。当我们遇到挫折了,我们就会想和父母亲在一起,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来疗伤,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一旦你能理解什么是“退行”,你做事的方法,情绪的强度都会产生变化。你知道了当我们生了小孩之后,更希望和自己的直系亲人住在一起,似乎觉得自己坐月子过程中受了委屈,希望能得到照顾,或者回对男方的家庭产生不满的情绪,这都是非常正常的。

第二,这是和农耕文化有一定关系的。

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农耕文化。现在有些家庭仍保留一些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婆婆会要求媳妇生一个男孩。媳妇生了个男孩,就会母凭子贵,婆家就应该更照顾我,生了小孩是跟你们姓的,给你们家传宗接代的。在这种情况下,媳妇就会有更多的期望,婆家要是照顾不好,就会因期望落空对人和事产生更多的怨恨。你要是生了女孩,婆婆就会和你冷眼相对。

还有的媳妇觉得我需要给你家生个男孩,一旦没生成,就会觉得自己对不起男方,导致情绪失衡,情绪上不良就会看什么都不满意。

在坐月子这件事上,还有很多心理学有趣的解释。比如大家听说过在月子里面落下的病,一定要在下一次坐月子的时候才能治好,如果下次没有坐月子了,这个病就治不好。

其实这里面暗示的是,这次坐月子的时候,我受了风寒,身体有病痛,这说明你们没有照顾好,下次坐月子的时候你们要更多的把我照顾好,这是一种补偿心理,而且往往会补偿过度。

在坐月子过程中,有的媳妇嘴比较叼,比如说现在想吃点酸的,想吃点辣的,等下就是想吃点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有时候就是想通过某种方式,来考验一下,婆家到底对我好不好。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婆婆和公公都有自己的生活了,他们也不太愿意牵扯到子女的生活中去,有些人甚至觉得照顾孩子很麻烦,有的还想去旅游,过他们的晚年生活。这也引发了媳妇产后对婆家的诸多不满,

第三,女性在坐月子期间,生理和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产后抑郁症。

有研究,大约有40%的女性都会有产后抑郁现象。产后抑郁症是因为女性在怀孕的期间,会分泌比平时更多的各种激素,一份给自己使用,一部分给孩子使用。但是当生了小孩之后,激素水平不会马上恢复正常,这个时候某些激素在生理上对情绪产生了刺激性的作用,就会导致女性情绪失调。

还有的家庭会因为谁家来养孩子,产生矛盾,在坐月子这段特殊时期,这些事情都是正常的,很多平时积攒的矛盾都会在这个时候发酵,变得更加的严重,从这个角度而言,关于所谓的在坐月子的时候讨厌婆家,也可以说明原因了。

综合上面三种原因,在坐月子期间就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和心理冲突,应该怎么解决呢?

首先,要先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原因之后就容易调整心态。

其次,如果无法自己调整心态,怎么办呢?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这个对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就是,丈夫也应该学习坐月子期间心理方面的原理,这样的话,他可以主动调和婆婆和妻子之间的矛盾。如果婆婆和妻子产生了矛盾,丈夫却不能在中间起一定的作用,矛盾自然就会加深。

所以丈夫需要发挥大家长的功能,该说话的时候说话,站在中立的角度调节双方的矛盾,这样一来都是好解决的。

好了,小明把方法都教给你们了,接下来大家要做的就是放宽心去体验这个过程了!

关注小明的两个原创头条号。《三体的秘密》与《心伙伴》~被头条网评为2016年度最火的心理类专栏。


央视心理专家赵小明老师

赵小明

心理学,管理学双硕士,

11年临床精神分析师受训资历,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心理专家,

心理战、态度劝服、谈判专家,

本土化音乐治疗创始人,

梅兰竹菊主题音乐团体治疗系列创始人,

《互联网心理学》作者,

互联网心理学创始人,

《文化艺术符号治疗技术》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