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么变自律的?给你4个实操方法,用7天时间改变自己

这是一个长篇,全文5500字,时间有限者建议先收藏再阅读。

篇幅较长,但足以让你改变懒惰变得自律,因为这是一个接地气的方法。

亲测有效。

  1. 你是如何做到自律的?
  2. 你以为的自律就是早起打卡吗?
  3. 你的自律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两年前,我也是一个慵懒到骨子里无法自拔的人。

严重拖延症患者,懒癌晚期,随心所欲并无所顾忌。奉行及时行乐、放纵自我的理念。

偶尔努力,只不过在朋友圈里,日记本里。

在别人休闲娱乐的时候,我跟着一起休闲娱乐;在别人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时候,我还是刷视频不断、看新闻不停。

别人早起跑步,在马路上挥汗如雨;我办了健身卡,却只在办卡当天去过健身房。

日常生活中,除了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和上下班的通勤,其余时间就是吃喝睡。

生活只剩下无尽的抱怨和对未来的迷茫。

精神的空虚加上日常作息的不规律,导致我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终于在某一天半夜,腹中疼痛难忍前往医院检查,最终诊断为急性胆囊炎和胆结石,我不得不因此走上手术台。

手术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怎么了?

我开始研究名人传记,从米开朗琪罗到孔子,从马云到任正非,从王阳明到粥左罗——企图从名人故事中找到答案。

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直没有结果,却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名人并非有名才成功,而是在成功后才出名。

一个人的成功,总是有迹可循,成功意味着自由。

我执迷于这句话无法自拔,并孜孜不倦做了很多无用功。

自律给我自由。

直到看到这句话之后,我才恍然大悟。

自律也许不能带给你任何财富名利,但却让你能够在想要某个东西的时候,有足够的底气去追逐。

这就是自由,也是成功的底蕴。

从那之后我开始潜心于研究自律,关注时间管理、关注运动健身、关注精力分配、关注自律让自己变得强大。

时至今日,我依旧不算是成功,但在朋友圈子里,公认我是最自律的那个人。

节省下出去玩乐的时间读书写作;在别人嗨皮的时候独自沉迷学习;别人享用美食,我在健身房挥汗如雨。

即便周末,别人睡懒觉到中午,我会雷打不动早起、跑步、看书、学习、写作,自律到骨子里。

而这样的自律带给我的好处是,身体状态明显变好,早已遇到工作瓶颈的我也华丽转身,有所突破。

开始写作,并坚持了下来。

自律带给我的好处,显而易见。

那么,我是如何做到自律的?

其实,变得自律只需要4点:

  1. 1.自律第一步,就是早起
  2. 2.放过自己,自律没有一蹴而就的
  3. 3.禁不住诱惑那就远离诱惑
  4. 4.关注身体状态,就是最大的自律

相信我,这可能是真的让你实实在在变得自律的唯一接地气的方法,下面是干货内容,建议收藏后再阅读。

我也会在文末放出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资料,相信可能对已经想要做出改变的你有所帮助。

1.自律第一步,就是早起

没有早起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很多名人都会早起。

之前,一张首富王健林的行程表刷爆了朋友圈。

作为首富的他,成功已经不言而喻,但他还能够做到按时早起,将每天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这份执着和毅力非常人所能及。

同样的,房产大亨李嘉诚的生意已经遍布全球,赚钱赚得钵满盆满。但他同样有早起的习惯。他会在每天早上5:59闹铃响起的时候准时起床,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尤其在前几年,李嘉诚罹患癌症,他不但要求自己早起,还要求自己在起床后的一个小时进行持续性锻炼。

这样的坚持,在普通人看来可能有点偏执。

最怕的不是别人比你成功,最怕的是别人比你成功却还要比你努力。

富兰克林也曾说过:“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奉劝那些受生活所困,压力所迫,急于寻求突破却又不得已的伙伴们,也许,只有早起才能解决你的人生困扰。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感觉早起会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时间

这是事实,因为人们总是习惯于把时间分为上午和下午。当你在早上6:00起床,看着别人还在睡梦中,你会感觉到自己拥有了一个完整的上午。

在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之下,你的潜意识当中,会非常重视这来之不易的完整上午时间,一定要创造出与之相匹配的价值才肯罢休。

相反,如果是10:00甚至在此之后起床,你就会感觉上午已经结束了,自己只剩下半天时间,慌慌张张最终什么都没做好。

关于此,你不妨尝试一下。

当然,早起不是盲目跟随

盲目跟随甚至是没有意义的早起,只会让自己的精力越来越差,会直接影响到生活、工作。

《睡眠革命》一书中提到了关于人体睡眠的奥秘,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是90分钟,一个人平均每天需要4~6个睡眠周期。

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再来规划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就变得简单了。

如果晚上没有太多事情,你可以早点休息,比如10:00睡觉第2天可以在5:30起床——睡够整整5个睡眠周期。

如果晚上有事,不得已要在12:00睡觉,那第2天早上可以在6:00起床,睡够4个睡眠周期即可。

另外,理解人体睡眠周期规律,有助于你对早起习惯的养成。

是不是大多数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明明已经定了闹钟,但就是起不来。或者就算是起来了,一天的精力也会非常差。

这是因为你的闹钟是在深度睡眠期内响起,而非在浅度睡眠期内。

深度睡眠期指的就是你的身体进入了深度睡眠期,大脑和身体会得到完全的放松。

有些人在深度睡眠期,甚至会屏蔽外界的任何干扰。尤其那些非常劳累的人,在深度睡眠期内是根本没法被外界所影响的。

这样的疲累不堪的人,即便你的闹钟声再大,也没法被闹钟叫醒。

这就会出现明明闹钟响了,你却没有听到,直到睡过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明明闹钟响了,你听到了也醒了也起床了,但是会觉得非常困,并且非常劳累,一整天的精力都很差。

这也是因为你是在深度睡眠期内被叫醒起床的——在深度睡眠期,你的身体和大脑正处于休息状态,通过外力强行唤醒身体之后,身体和大脑还没有做好起床的准备,只能通过持续性的疲惫进行补偿。

由此就会发生明明已经起床,但很疲累的情况。

想要更深入理解其中原理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下方购买《睡眠革命》这本书阅读了解。

(这本书由樊登老师推荐,限时特价49元,值得入手)

这样,早起的方法有了,很多人还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早起之后做什么

这需要你在睡前对第2天的时间做出规划。

你不用纠结于细节,只是大概规定出每个时间段内要做的事情即可,比如6:00~8:00写一篇文章,或者早起跑步。

只要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且你能够依照《睡眠革命》中人体睡眠原理早起,这样的早起才是有意义,并且值得进行的。

否则,睡懒觉它不香吗?辛辛苦苦早起只是为了在手机上打个卡,这样的早起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徒有形式而没有意义的。

2.放过自己,自律没有一蹴而就的

《微习惯》中指出,一个人培养一个习惯的最佳时间是21天。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1天中连续做某件事情,在21天结束之后,你基本能够把持续做这件事情发展成为自己的习惯。

《微习惯》还提出,一年大概有17个21天,只要你能合理利用这17个21天,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是没有可能。

很多人会在这个建议下,苦苦寻找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每天按时按点、保质保量的完成一件事情,只为了在21天的时候养成这一习惯。

这就像是拿着刻度尺把自己的人生进行精准规划一般,把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卡得很死。

什么时候吃饭?

什么时候洗脸?

什么时候出去散步?

什么时候和朋友会面?

当你把自己明天的人生安排得明明白白、一切都可以预料的时候,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又有什么乐趣可言呢?

我想你是理解错了《微习惯》这本书想要表达的意图。

培养优秀习惯,让自己成为厉害的人,这固然不错。

要是把人生和生活刻上的尺度,精准调校、步步谨慎,这样的生活和机器又有什么区别呢?

并且在这样的心态下,很多人都无法完成一个完整的21天周期,因为这样的刻意安排和刻意管理是痛苦的。

短短21天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变得遥不可及,无法触碰。

并且一旦有所中断,很多人的选择是破罐子破摔,索性放弃。

尤其是当你在这样的刻意规划下,已经坚持了好几天,忍受了好几天的痛苦后,突然被打断,潜意识当中就会认为:我的努力白费了,前功尽弃,我又得坚持21天!

在痛苦之下,很多人会对新的21天都会望而生畏,继而会选择放弃。

所谓21天养成一个习惯,也就只能被抛在脑后。

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人认同《微习惯》这本书的理念,但却鲜有人真正做到21天培养一个好习惯的原因。

那到底怎么样才能培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呢?

其实《微习惯》这本书一开始就讲述了心态的重要性。

习惯是什么?

习惯就是你不经意间就能做出的动作。

  1. 比如你习惯于下班回家首先换拖鞋;
  2. 比如你习惯于吃饭时候看电视;
  3. 比如你习惯于看到美女就想上前搭讪。

准确来说,习惯是一种本能动作,和看到美食就会吞咽口水的本能反应一样,都是人体的应激反应之一。

所不同的是,习惯更注重后天培养,是经过刻意练习和长久保持之后,锻炼出来的一种应激反应

比如阅读,当你习惯每天在睡前读两页书的时候,哪怕有一天不读,你都会觉得全身不舒服。

这就是习惯。

从这个角度出发来说,习惯的确是需要刻意培养,但并不需要精准规划

习惯应该是在不经意间培养起来的动作,并非给人生和生活画上刻度,并严苛的执行。

假如你为了养成一个习惯而规划了一个21天计划,有一天因为懒癌发作实在没有信心完成这个动作,那你可以尝试给自己放一天假,从养成这个习惯的意义入手,寻找继续坚持的动力。

同时,不要因为一天的懒散或者中断而沮丧,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你是要长久的拥有这个习惯,而不是在这21天当中完成打卡。

习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你所要做的是放过自己,不要折磨自己,继而让习惯自然而然的发生

否则,光是培养习惯就如此痛苦了,想想以后几百个几千个日日夜夜都要持续性坚持一个行为,那还不得疯了?

一天两天的中断并不能代表什么,你要做的是端正态度,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

自律同样如此。

这并不是刻意规划自己的生活,而是把一个个向上的行为培养成一种习惯,让这些自律行为,自然而然的发生。

只有自然而然发生的好习惯、好行为,才能真正的支撑起自律的人生。

想要了解《微习惯》这本书的小伙伴,可以从下方点击进入,购买学习。

(原价三十多,当当限时特价19元,找了好久才找到,感兴趣赶紧入手~)

3.禁不住诱惑,就远离诱惑

一个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

包括你想要自律的人生,这也是一种欲望。

所不同的是,好的欲望能够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好。坏的欲望只能不断突破你的生活下限,让你的人生一步步走入糟糕的境地。

所以说,生活就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的欲望组成的,你没有办法让自己不产生欲望

你所要做的应该是选择满足自己的哪一种欲望:好的还是坏的?

我想,既然文章看到了这里,想必这个问题大家都已经有了答案。

可是即便坏欲望也是难以克制的,因为生活中充满了诱惑。

你想要很认真自律一次,但是手机的快捷、美食的香味、朋友的召唤——这些都诱惑着你放弃自律,回归玩乐。

它们诱惑你不断改弦更张,放弃自己向上的想法,加入到那种腐朽颓废,没有意义的乐趣中去。

趋利避害,喜欢安逸舒适。

这是生物特性,也是人性。

想培养积极向上的能力,而诱惑如此之多,该怎么办呢?

我的建议是,永远不要企图抵抗诱惑,永远不要企图抵抗人性

因为那样没有丝毫的作用,只会让自己难堪,一次又一次的验证欲望力量的可怕。

既然无法抵抗诱惑,那就勇敢的远离诱惑。

古代人读书写字,会想到用手机来打发无聊时间吗?需要抵抗手机上视频带来的诱惑吗?

不需要!

因为他们没有手机。

原始人会被减肥问题困扰吗?需要抵制美食的诱惑吗?

不需要!

因为他们没有美食,能吃饱就已经算不错了。

那么你应该知道了,满足正向欲望,让自己获得积极能量,过上优质生活——其逻辑不在于调动全身心的力量抵制诱惑,而在于远离它,从源头上掐断诱惑

比如当你下定决心要看一本书的时候,不妨把手机调成静音,放到自己够不着的地方。

只要你足够专心、心念足够专一,就不会再惧怕手机所带来的诱惑。

即便是动心起念,想要拿过手机刷视频,可是你要付出起身走到一边拿手机的行动成本,这个行动成本足以让你的心念发生转变,回归书本,继续学习。

这样也能够大大的提高自身专注能力。

再比如运动健身,既然抵制不了美食的诱惑,不妨在健身之余不去美食场所,甚至在家里也不购置任何让自己减肥失败的食物。

只有从源头上杜绝了一切的诱惑,你的自律和坚持才是有意义的

也只有这样的自律和坚持,才能够长久保持下去。

4.关注身体状态,就是最大的自律。

很多人喜欢的自律是说干就干,动心起念之后,今天行动,明天就要看到效果。

可世界上并没有真正一蹴而就的事情。

很多人想要自律,关注自律的相关话题,其目的在于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变得更加成功。

其实一个人拥有健康的体魄就是最大的成功

前几天被一个老奶奶刷屏。

老奶奶70多岁,但她拥有着足以与健身达人媲美的肌肉,以及如20多岁女孩般的身体线条。

老奶奶之前也被疾病困扰,各种老年疾病缠身让她苦不堪言。

甚至一度卧床,无法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

也就是在那时候,老奶奶注意到了拥有健康体魄的重要性。

她开始尝试健身,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在健身教练的引导下,整整一年的时间从未间断,都是在健身房度过的。

现如今她的身体状况良好,曾经困扰她的各种疾病也都不见踪影。

老奶奶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老年人千万不要放弃自己!

作为老年人都有如此的信念,那么作为年轻人的你呢?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不管你是想要获得财富,还是获得名望,哪怕是满足自己其他的愿望,都不要拿身体作为赌注。

只有拥有了一个健康的体魄,你才能够享受到你所创造的一切

笑到最后才是真正的成功,一时荣耀只不过是划过天空的流星罢了。

所以,想要真正的自律千万不要本末倒置,先从关注自己的身体开始。

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其它一切才会变得有意义、有可能。

而具体的方法无非是健身、运动,哪怕是每天晚上在瑜伽垫上做囚徒健身也好,或者更简单的夜跑,都可以。

只要你想,从点滴做起,终究可以看到一个长足的进步。

总结一下:

变得自律只需要4点:

1.自律第一步,就是早起

2.放过自己,自律没有一蹴而就的

3.禁不住诱惑那就远离诱惑

4.关注身体状态,就是最大的自律

如果你也想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如果你也想有睿智的头脑,如果你也想有自由的财富,不妨行动起来,按照文中的方法,让自己做出改变。

先从早起开始,先从运动开始,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自律最根本的目的。

保持自律不是一件靠意志力就能完成的事情,不是自己别别扭扭的委屈和控制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相反,自律是让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够更加靠近内心,变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

你认为呢?

坚持看到这里的你真的很棒,想必跟我一样也受到慵懒和拖延症的困扰,那么就从设置早起闹钟开始,按照上面的方法,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

这4个方法是我实操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简单实用,只需要7天时间,你就完全可以上手,并且变得自律。

不信,你试试!

复盘总结1小时,文本书写2小时,最后修改完善又是1小时,我整整花了4小时时间完成这篇文章,码字不易,点个赞可好~

对了,我在变得自律的路上,学习了不少时间管理的课程,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关注@胖大叔成长日记,免费分享给你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