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写作不再焦虑?


(一)写作很焦虑?

本文主要针对已经开始写作的新手做一些探讨与交流,全文3961字。

不适用于对写作根本没兴趣,或者有非常强烈兴趣但还没有开始行动的“梦想家”(梦想家与新手的区别,就如0和1.000......的区别)。

001 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

也许你已经认识到了写作的重要性;也许你也想像一些大牛一样出口成章、妙手成章,通过文字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也许你已经体会到了文字给你带来的从容与冷静,思考与深刻,自由与欢愉,等等。

这一切,也许都归功于你开始记日记的那一刻始。

诚如伟人所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

一辈子做好事,才难。

写作也是这么一件“好事”,写一篇文章不难(只要环境所逼,相信任何一个人都是能写出一篇文章来的),凭着热情写上三五篇文章,也不会太难(只要你能掌握说话的节奏,把一个问题多说几点相关,只要离题不是太远,那都是一篇文章了)。

但,要真正把写文章练成“信手拈来”,真正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的境界,却也不是非一日之功。

对于一个初尝持续微信公众号日更112天的写作小白,我的建议是:不管写好写坏,写多写少,开始写吧。当你把你的行动量不断码成一个个文字时,写字对你来说,就不会那么如冬天从暖和的被窝里挣扎出来,那么痛苦了。

凡事去做,就不会那么难;去做,再容易的事,也不会那么容易;做过之后,再难的事也不会那么难。

002 没有写作灵感

有时候,你明明想写点东西,或表达自己的心情,或发达一下自己的看法,或深刻认识一个现象,当真正拿起笔来或打开电脑,却发现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有时候,你明明觉得很简单很常见的道理,为什么在别人手上,就成了妙笔生花了呢?这个道理你也懂啊,可是,你就是不能把它连接到你的主题上来,你就是不能把它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它的不同之处,你感觉:你真的很弱啊.....

在你无数次想写出一篇“至少拿得出手”的文章时,现实总是给你当头一棒,偏偏你的脑袋就如那夏日晒干的丝瓜球,一点水份也榨不出来。

挫败,总是不期而至,犹如潮水打翻了一个又一个弱者;只有真正的强者,虽然一次次踉踉跄跄,但至少又一次次还活着。

003 总是关注阅读量与粉丝数

对于刚刚能写点出点东西的写作小白,心中一点点成就感与自豪感,那总是少不了的。

写作本来就是一种沟通,一种与自己心灵的沟通,一种同时或者说在很长一段时间跟很多人的一次沟通。

根据《人性的弱点》书中所说:

人类内心深处被人尊重与理解的需求,从未停止。

所以,通过写作,寻求内心深处那么一点点满足感与理解感,可以说是写作者的一个通病。

所以,当写出一篇文章后,脑子里总是会时不时关注那被统计的阅读量与点赞数,每增加一个粉丝数或减少一个粉丝数,都能引起内心一阵涟漪。

于是,焦虑愈甚。

(二)不再焦虑的心法:

001 重新审视写作的初心

任何事,要想持续做下去,一定要在做这件事时,赋予它你自己的意义。

即使刚开始实在想不出什么意义,那“先做了再说”也是一种意义。

写作,写着写着,人的热情就会褪去,看不到及时反馈的肯定,甚至常常是被冒着别人心中暗骂“这一傻逼”,那也是常有的事,即使当初有好心人夸你好棒,慢慢地也不再夸你了;看着可怜可数的阅读数,那文字就如躺在灰尘满满角落里的木乃伊,看不出一丝美丽。

可是,此时如若不能重新审视自己写作的初心,那多半是会被各种洪水冲跨的,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半途而废。

那写作是为了什么?

写作,一定是为了让自己快乐,打造个人品牌,做出属于自己的完整作品,因为有自己作品的人,才是快乐的;

写作,不是华丽的辞藻,也不一定是精妙的故事,写作的关键,是要言之有物,而每一次有了独特的想法、奇妙的情绪,都一定要立刻写下来。写作,靠的是持之以恒的积累,而不是零零碎碎的灵感迸发。

写作,一定是为了通过写作提高自己的思考力,通过做事情,锻炼自己把事情做好的品质;通过每日的坚持,养成自律成长的生活方式。

关于这一点,我在早期微信公众号写字时,就写过一篇文章:《逼着自己往前走(内附:我为什么写公众号)》

002 重新去面对自己的问题

问题,总是存在的。

而且正如:历史总会重演一样,现在很多的问题,其实之前你已经遇到过了,只不过,随着时间流逝,你的记忆又忘记罢了。

比如,写作是为了什么?我之前写过的是:写字确实有助于自己思考问题,提高思维的深度与速度。阅读大师级的东西多了,愈发感觉事物的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就像武功各门各派,但真正的高手,往往能化繁为简,化有招为无招,极致到最后,其实只有两个字足矣:攻守。

比如,关于写什么的问题。古人早就有划时代的大实话:我以我手写我心,而今人更现实些,就是我有什么就说什么,我说的是我的问题,我只有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改变了,顺道你如果也有所感悟与收获,那自是额外的奖赏咯。

比如,写字的深度问题。目前只能是做到“修身平家治国平天下”的第一、二步,更多的还是“修身”这一步,“平家”可能做到了一半吧,慢慢来吧,这个事情,急是急不来的,能做到哪一步就做到哪一步吧,修身总是个人的事,古语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世间道理万千,能适用自己的,就是好道理。

比如,写字的速度问题。就写作来说,前期要想速度快一点,只能靠时间多一点,而随着时间的增长,加速度也会越来越大,以致于你后面不用很多的时间,速度也可以做到很快了。

比如,关于要不要坚持天天写的问题。其实已经有人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如果把写字当作每天的吃饭睡觉,你觉得这个事还需要坚持吗?还有人说:假如你一个自己的公园,你难道不需要天天去巡视、去检查、去修复吗?如果把自己的头脑比作是自己的公园,你难道能容忍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吗?——显然不能。

以上这些,都是在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写作是为了什么》里面所记下的,现在读来仍然觉得:是这么个理儿。

(三)不再焦虑的实操:

001  给写作一个固定时间

村上春村说过,写作不仅需要才华,更需要一定的集中力,和必需的耐力。

对于写作而言,如果想让自己能写出点东西,那就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时间,集中精力专心去写,在这个固定时间里,一定要让自己有耐性。

哪怕脑子里一片空白,思想停滞,也要让自己的手动起来,手先动起来,慢慢地思想也会动起来。有时候,你甚至会感觉到手与思想,就像两个竞跑者,互不相让,思想越来越快。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习惯晨间写作的,在持续日更的日子里,每天起床后,给几分或者十几分钟自由时间,然后到了固定时间5点钟,就开始写作,一般写到7点前一点,“打点下班”,一般一篇文章尽量也就差不多了。

002  不对写作抱有太大的期待

写作的人,一般都希望自己能写出阅读量爆涨的文章,都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得到肯定与转发,如果能得到一些金钱上的奖赏,那更是对自己的认可。

但是,如果心里一直有这种想法,一般是很难写出真诚的文章来。

心理压力大了,就会有投机取巧的心思,就会想着复制粘贴别人的东西,就会想着如何抄袭别人的套路,等等。如果用得不好,反而失去了写文章的意义与快乐,最后却是得不偿失。

所以,不断抑制这种功利心,也是需要反复磨炼的。

003  给写作一个休息时间

当然,人毕竟不是机器,人毕竟有自己的七情六欲,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身体与心理的原因,无论如何写不出东西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没必要逼迫自己了。

就像跑步一样,一个星期7天,总要有一天给自己休息的时间,但是,也总有一天可以用来挑战一下自己,总之,只要保证自己的日均行动量就可以了。

思想跟身体一样,既需要坚硬性,也需要柔软性。

004  定期学习一些方法

一定不要让自步顾封,做任何事都是有方法的。写作也是如此。

写作是一门技术活,同样的话题,同样的现象,同样的道理,让写作好的人与一个不怎么写的人,写出来的意思与境界是千差万别的。

所以,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多去观摩一些大牛的作品,从他最好的作品,他现在的作品,到他早期的作品,最好是把他一系列的作品全部看完,这样你就会发现原来,大家都是普通人。

任何方法,如果只是干讲方法,是没有多少用的。就像中国练习书法的人,但凡有成就的人,其实都是从反复临摹开始的。

005  给写作一个热身

很多时候,脑子里就是觉得没什么可写的,又或者你今天一天,确实没刻意去思考什么问题,你也没去读什么书去输入,那怎么办?

开始记流水账或者写一些生活、工作总结吧,重新写写计划与愿望也行。这个方法还挺好,试试吧。

006  忘记你写作者的身份

一定不要把写作就当作你的全部身份,写作只是生活身份的一部分。

生活中,你还有自己的工作,还有自己的现实生活,还有你的家人与朋友,还有你其它的兴趣爱好,还有更多只有行动后的经历,等等。

写作,只是让你在思想在路上的一部分。

而生活,还有更多需要你在身体在路上的时候。

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份区分开来,该干嘛的时候就干嘛,随时保持自己模式的切换。

(四)不再焦虑的实验剖析:

比如说,我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这么写出来的。

其实,这两天我很焦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了?没有写作灵感,我用了一天的时间在看别人写的文章,我总是焦虑地关注着自己写的文章的阅读量与粉丝数,我觉得自己不能提高了等等一系列问题。

于是,早上我重新翻看了自己以前写过的关于对写作思考的文章.......

首先,从心理上破除了对写作以及写什么的心理问题;

然后,我从心里上决定了不再把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到朋友圈了,解除心理上担认识自己的人,对自己有什么看法的担忧;

其次,我没有停止打字的动作,我照常打开电脑,让自己坐下开始写字。可是,我还是不知道写什么,于是,我开始写一下流水帐的日记,然后,我还写了《对2017年跑步的一些设想》,写了大概20多分钟后,我感觉自己开始有灵感了,于是,我开始写作这篇文章。

最后,写到早上7点钟,到了该跑步的时间了。虽然文章还没写完,但也已接近尾声了,大概的框架已经在我脑子里了。

我确信,当我跑完步回来后,我的灵感不会消失。

就这样,洋洋洒洒现在已经写了近4000字了,我对写作的焦虑,也不再那么焦虑了。

我是谢阳益,希望我的这次写作之旅,能对你写作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28评论 0 2
  • 如果一个财产在经过两次拍卖以后依然无人购买,导致无法变现,这个财产可以有这样的处理途径。 1.变卖 变卖与拍卖...
    麦麦_growing阅读 146评论 0 0
  • 登上顶峰峰不同,凭高下视万千峰。 接连碧宇自无尽,流动白云时复重。 回首已归终夜月,低眸犹见半山松。 此时难得一回...
    雪窗_武立之阅读 540评论 6 9
  • 若是不算超市卖的“八宝粥”,我是没喝过“腊八粥”的,甚至于“腊八节”,只知其有,却不曾真真的感受过,缘因生长...
    更一楼阅读 5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