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0年!加油,李易鍹。

2020年1月1日如约而至,时间飞逝,感觉距离上次过年仿佛就在昨天…

自从结婚后,我就没有和父母一起过过春节了,在厦门、在北京、在济南、在深圳,大概是这几年春节的回忆,今年我想和老李老王在一起过年,我还想象了我和王主任肯定会在一起三天就会开战的场景,于是我又犹豫了,甚至我还直接跟小树苗爸爸提出了春节不如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但在我的老家,大多数家庭的常态是已婚的女儿年初二初三回娘家,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看我,多么传统,还有这种思想,鄙视自己一秒钟。

我希望将来小树苗长大以后即使结婚了也能和我经常在一起,我可能又想多了,是的,从小我姐经常说我就像孙悟空一样一天72变,一会儿想这样一会儿想那样,我妈说我小事儿特别多,走过半生,陪伴小树苗长大的过程中我经常回忆起童年,我总算理解我妈为什么那么说我了,我确实总是想太多,很多事情我需要先想好再行动,但我不打算改变自己,因为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我善变说明我从很小思维就不固化,懂得灵活变通,因为活着总要不断的创新,OK?麻麻?

2019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我觉得自己在这一年发自内心的长大了,我寻找人生的意义,我思考生命的脆弱,我珍惜当下的一切,我自我刷新自己的一切认知,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心智模式。《自卑与超越》我反反复复的研究了几遍,《乌合之众》也琢磨了很久,我想总结几点自己这一年的收获。

1.关注内心感受

时光的意义在于促使你在丰富阅历的过程中,得到精神层面的不断成长。

遇到的一些人和一些事,或许我已经记不清楚他们的样子,但是一些事情带给我的快乐、难忘、伤害以及经验教训让我永远不会忘记。然后已经发生的一些事上复盘后总结自己需要提升和改变的一些方面后,自己就在这种不知不觉中走向自己理想的方向。

至于外界的声音,比如任何人的任何意见我都不care,我觉得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关注和照顾好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平衡好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听从你的心,让自己内心深处充满阳光、正能量、喜悦、平和,处事不惊就可以了。再引用一下芒格的经典语录:获取普世的智慧,并相应地调整你的行为。即使你的特立独行让你在人群中不受欢迎……那就随他们去吧。

2.关注健康状况

这一年,我们带小树苗去了无数次医院,鼻子腺样体问题、被咬伤、肺炎等各种情况发生,我努力让自己淡定的面对这一切,但心里早已经翻江倒海,身体也精疲力尽,我努力回忆了一下我小时候,我对医院没有任何印象,因为我妈说我小时候还算比较健康,直到上了初中有过一次因为严重感冒打吊瓶的记忆,我一边感慨我妈一生辛辛苦苦生儿育女,一边思考自己该如何养育好小树苗,我在养育小树苗的过程中几乎要焦虑到睡不着觉,不管是《正面管教》中强调要温和而不失严厉,还是《母爱的羁绊》中提到母亲不要自恋,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自己的女儿,都没能降低我的焦虑,直到抱着小树苗在医院打吊瓶时我忽然内心豁然开朗,有个健康的活蹦乱跳的孩子多么重要,还要什么自行车?孩子健康快乐平安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英语学得好不好,逻辑思维能力强不强,更喜欢舞蹈还是音乐,天赋领域是什么,长大以后要做什么工作,我该如何帮助她找好人生的定位,如何带她看世界,做她一生的人生导游等等等等,这些与身体健康相比而言都轻如鸿毛,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是我们生存的最大屏障,一旦失去健康,我们不仅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也会成为家庭的负累,健康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全家人的福气。

现在我才理解为什么小时候我们写给长辈的祝福时总写: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这简单的八个字是多么难以实现,哪儿有人万事都如意的?大家的生活谁不是在一地鸡毛中坚强前行的?

3.关注家庭情感

年纪越大,越意识到家庭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父母平安,选对伴侣,孩子懂事,或许就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了。

这一年,我身边有太多的人跟我吐槽家庭的问题,婚后没有了爱情,婚后没有了自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等等诸如此类,好朋友吐槽另一半的变化让她无语而疲劳,直至劳燕分飞,但我依然相信爱情,相信生活中的美好,我也觉得婚后没有了爱情,我也觉得婚后没有了自我,但是结婚不就是最初想要与他长厢厮守、白头到老,想要为他生儿育女的你想要的生活吗?平衡家庭和工作似乎成了我们最大的困惑,但是,无论你在事业上如何努力,如果你的家庭支离破碎,可能就很会影响你的事业发展,真正的智者,都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所以,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我心里除了父母,最重要的三个人就是我老公、我女儿、我婆婆,我特别感谢这几年我婆婆对我生活上方方面面的帮助,我婆婆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人之一,因为听了太多人吐槽婆婆,所以我很庆幸自己遇见了好婆婆,我妈说要把婆婆当成亲妈孝顺,然后嘴要甜、心要善,我努力听话了我妈妈的话,所以听妈妈的话有时候没错,听话照做其实也很难。

4.关注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是今年一个高频词。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的崛起,另一方面是这个时代给了更多普通人弯道超车的机会。其实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已经落后了,多少人已经运用互联网的趋势打造出了个人品牌,运用流量赢得了口碑和经济上的收入,比如李佳琦,或许未来的社会就是你能够影响多少人,你就能赚多少钱。

我也在思考,我已经人到中年,我该如何定位自己的后半生?我要跟做了多年的HR说再见还是继续匍匐前行?这个问题已经纠结很久了,我就活在纠结中,没有勇气和能力迈出舒适区,觉得自己很怂、很没追求。还有,当看到《精英律师》罗槟对他的助理说:你跟一个破人事经理浪费什么时间?我内心一地玻璃渣子,我们HR从业人群在精英律师眼里怎么就成了破人事经理?我就想翻出这部剧的编剧去吐槽他不懂HR在企业中的定位和重要性!

5.关注工作成就

工作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和支撑。

忙碌的一年,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眼成绩,更没有什么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但是在工作上的方向和计划上是明确的,因为人到中年,不知道人到中年的大家有没有和我有同感,工作中不上不下的感觉让人特别焦虑,特别想找到一个出口,于是就不断的寻找自己,寻找的过程中不小心让自己在专业上提升了不止一星半点儿,而是大幅度直线上升,这种直线上升带给人的感受是踏实,感谢各个学习平台带给我认知上的改变,微信读书、樊登读书、混沌大学、得到等各个学习平台是焦虑的我今年较多追寻的栖息地,还有HRPC平台,我特别想说我很开心通过HRPC平台认识了鞠老师,从HR365大课到无意识技术测评,从12节职场开悟课到全科生涯咨询师认证班,从线上到线下到无数次学习,从识人技术的提升到HR全案咨询再到培训的系统学习,鞠老师是我唯一比较欣赏的专业老师,我几乎在一年的时间里更新了自己过往多年的专业认知和系统升级,谢谢HRPC平台,谢谢鞠老师。

6.关注认知升级

所有的成长都是因为认知改变的那一刻开始的,光有能力和知识不会让人变得更厉害,只有认知带动了行动,人生层次才能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这一年,没有人直接帮我打开一扇门或者一扇窗,也没有人说什么话或者什么见解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但是在寻找自己和学习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趋于踏实,我记得《查理芒格宝典》里提到芒格强调学习的方式是自学,他的偶像是富兰克林,富兰克林在新闻、出版、印刷、慈善、公共服务、科学、外交和发明等不同领域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富兰克林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他的性格——尤其是他勤奋工作的劲头,还有他永不满足的求知欲望和从容不迫的行为方式。除此之外,他头脑聪明,乐于接受新事物,所以每当选择新的钻研领域,他很快就能融会贯通。查理·芒格将富兰克林视为最大的偶像并不奇怪,因为芒格主要也是靠自学成材,而且也拥有许多富兰克林的独特品格。就像富兰克林那样,芒格本人也是一个未雨绸缪、富有耐心、律己严厉和不偏不倚的超级大师。他充分利用这些特性,在个人生活和生意场上——尤其是在投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所以呢,只要你愿意自己主动学习,没有人会妨碍你进步,我觉得就是一本又一本不同的书籍逐渐积累一点一点小小的认知改变,从而积攒起来一股强大的力量,而这股力量推着我不断前行和跃迁。

7.关注社会资源

《别独自用餐》这本畅销全球的书籍认为,85%的成功来自高效的社交能力。

这是提醒我要改变的信号,感谢我身边的朋友对我的包容,我不特别擅长主动交际,我需要刻意练习一下经营和维护朋友圈子。圈子会被打破,认识更多优秀的,富有能量的小伙伴,也是我所向往的。

8.辞职

给大家的建议是工作不要凑合,要选择自己满意的,当你对一个工作在环境、企业文化等一些角度的分析都不满意时不要说服自己接受,当你想离开一个环境时,最好快速离开,不然时间越久对自己越不利。

告别过往,感谢过往,珍惜眼前。

最近做了几个项目性的工作,人力成本预算、人才盘点、年终评优、薪酬绩效方案等,人力资源的四大底层能力我还是要求自己一定掌握:识人、培训、心理学、全案咨询。

9.改名字

大概是从很久很久以前我就不太喜欢自己的名字中间的那个字,但是父母给起的名字,如同我爹说的名字也就是个代号而已,但机缘巧合,我可能是在违背上帝旨意的情况下自己做主改了自己的名字,我爹恭喜我改名成功,我妈差点在电话里要吃了我,然后隔了三天发语音叫了我的新名字,说尊重我的个人意愿,但我依然是她心里的小静。感谢我爹我妈对我的无限理解和包容。

10.换发型

年底最后两天换了新发型,虽然不太满意,但是我内心已经从头开始了,迎接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年,这特别的一年,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希望家人幸福开心,希望自己心想事成,希望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都一切顺遂。

你好,2020年!加油吧,李易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