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山,山上种满了杏树,每年初春,花开遍野,格外的清爽美丽。山的前面是整个村庄,山的后面是成片农田。山上有一条小路,我也记不起来这条小路是什么时候有的,最早的记忆是爷爷奶奶带着我和村里的很多人一样,沿着这条小路去耕田种地,早出晚归,这样的记忆,已经有二十年了。

上了小学以后,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夏天放学后一起跑去山上抓蚂蚱,搭小灶台烧蚂蚱腿,比赛扔石头,偶尔还会跳出来几只野兔,我们就一边追一边喊,不亦乐乎。童年的乐趣,真的是能让人忘记了时间,总是在乡村几缕炊烟后,听到奶奶喊了我几遍名字的时候,才不舍的分别,各自回家。那座小山就成了我们童年的乐园,那条小路就是我们每天回家的路。

中学的时候,开始了在学校寄宿的生活,还记得那些年的冬天,每个周日,骑着一台破自行车,走过那条小路,绕过农田,到了村口,一头扎进呼啸的北风中,头也不敢回地骑上二十多里路,到了周五下午,再拼命的骑回来,北方的冬天,天格外短,常常是太阳落山后才到家。有那么一回,车子半路上坏了,只好壮着胆,在月光下,推着自行车一步步的往回走,快到村口时,远远的看见奶奶正借着月光,沿着小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她拄着拄棍,走的很缓慢,看见我时,她停下来慢慢的说:“咋这前儿才回来,我还寻思咋了呢!”说完他就慢慢的转过身往回走了,我也缓慢的跟在她后边,不敢上前,因为我怕她借着月光看见我脸颊上的泪,或者听见我忍不住的抽泣。那一年,奶奶的腰已经弯下去了。

后来,又过了几年,我坐上南下的列车来安徽读大学,在那以前我从未出过远门,全家人送我到村口的公路边,上了汽车后,我偷偷的看了一下家人,他们也都在看着车上的我,只有弯着腰的奶奶,独自转过身去抹眼泪。那一年,小妹妹五岁,奶奶已经七十五岁了。也是从那一年起,我每周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问问奶奶身体如何,妹妹读书怎样,却从来不许爸妈给我打电话,因为手机显示出他们名字的时候,我总是会莫名的感到恐慌。大学寒暑假回去,奶奶问的最多的就是在学校里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冬天那里冷不冷,爸爸说这几句话奶奶已经问了一辈子了,他读书的时候奶奶就常常这样问。每一次我都紧紧的握着她的手,看着她愈加沧桑的面孔,告诉她:“奶奶,你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一切都好”,然后奶奶就不再说什么。

小妹妹正是活泼可爱的年纪,只有在她天真的小脸蛋上,我才会看到时光的痕迹。她不似我们小时候漫山遍野的跑,只是有时候我会拉着她的小手,走走我当年走过的小路,偶尔会给她讲起我童年在那小路上的乐趣,她总是翘一下小嘴巴,说:“你就吹吧,这有啥好玩的”。爸爸告诉小妹妹说:“你要多陪奶奶说话,有好吃的也要分给奶奶吃,奶奶也是小孩儿”,听了这一句,小妹妹咯咯地笑了,奶奶也笑起来,全家人都跟着笑了起来。

大学毕业后,来到离家几千里外的白茅岭工作。其实,我并不讨厌这里,碧水蓝天与我还是有些感情的。工作累了,下班后就沿着一条路静静的走走,心情好了,总是不忘用微信给家里发个语音,但是,我依然不习惯爸妈主动联系我。前天晚上,妈妈突然打来电话,我心头一震,妈妈说:“也没啥事,就是奶奶听说周末你的同事都回上海了,就你一个人在那里,她早上吃饭的时候就非得让我给你打个电话”,奶奶接过电话,我突然喉咙哽了一下,强忍住眼泪说:“奶奶,你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而奶奶,问的依然是我自己在这里,吃的好不好,睡得好不好,那几句多年没变的话。妈妈在电话里说,现在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今年的雨水也还好,秋天应该会有个好的收成……,挂了电话后,我辗转难眠,突然想,秋天的时候,或许应该请几天假,已经好几年没帮助家里收秋了,顺便看看故乡丰收季节的样子,还要拉上弟弟妹妹们,扶着奶奶,走走那条小路,爬上那座小山,看看山后边那几代人耕作过的片片农田,今秋收获好,来年希望多。只是那条小路,这些年已经很少有人走了,我想 ,明年春天的时候,路边应该会长出几朵美丽的小花了吧。在我们不同人的心里,它的样子也是不一样的。弟弟妹妹们眼中,这只是一条毫不起眼的小路,在我看来,这路上有爷爷的旧扁担,奶奶的绣花针,有院里的老黄狗,吱呀的老木门,有我成长的痕迹,有家人对弟弟妹妹们走出去与走回来的期许,而在奶奶心中,我想,这条路应该是她的一切。

我相信,于一个人而言,根有多深,路就有多远,再小的路也是路,终究是有人走的。多年以后,在白茅岭的这片土地上,会有一条小路铺到我的人生大路上,我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去,把它铺进我的心里,因为,越来越远的路在故里,永远走不完的路一定在心里,我们要做的,只要勇敢的、踏实的走就行了,多年以后,当小路跟着岁月一起沧桑时,再回首,尘土飞扬后,一定是鲜花遍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可可老师 我在很多的文章里,都反复提及过我家通往县城的那条小路。因为从小到现在,这条路承载过我所有的企盼、快乐...
    可可易希阅读 972评论 38 27
  • 怀念那个有很多美好回忆的家乡,怀念那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纯真年代,怀念那条见证我成长的家乡小路。 家乡,一个充满...
    林浣溪阅读 744评论 6 20
  • 文/圆子 晨起,脑袋昏昏沉沉的,做了一晚上的梦,梦中我是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职业女性回家探望父母,当我站在家门前的小...
    梦想家圆子阅读 479评论 3 7
  • 那条路一直在那儿,而你已不在。 ...
    芮小凹阅读 651评论 0 1
  • 你无太阳之温暖,无月光之皎洁 更无星光之璀璨 你像是无边无际的黑暗 但只要见到你 我的眼中便再无星辰日月 我在你编...
    月零星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