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社会

幽深的峡谷之中,升腾起神秘莫测的氤氲之气,如一副神奇的轻纱帷幔,精致而婉约地绘成了一副山水画。我欣赏着美景,信步所至,结果云深不知处了。忽见一国字形长脸老者,宽鼻、阔嘴、浓眉、长髯,盘腿而坐在一巨石上。

我拱手作揖问道:“敢问老人家名讳?”老者睁开双目,颔首微笑,我顿觉浩然之气拂面。“在下孔丘。”“孔丘,孔圣人?!”我惊骇不已。连忙跪下磕头。只见圣人双手轻抬,一股清气将我扶起。“小友请起,不必多礼,有朋自远方来,不易乐乎,你我坐而论道。”

“哦,哦”我努力使自己平复下来。 “圣人,我有关于儒学的不解之处,可否请教您一二?”“小友若有问我必答,叫我仲尼就好!”

“岂敢直呼名讳。圣人,您所提的大同是美好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讲信修睦,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盗窃乱贼不作。可是:一,我本皆常人,常人之间小我与小我的能量场之争,如春秋时期的诸侯一样,想尽一切办法搞军备竞赛,即使两国曾亲如兄弟,也会尽脑汁的去吞并他国。您得意门生子路也在卫国内乱中死去。您,周游列国几十载,也未改变天下无道之局面,无人愿意采纳您的主张!大同真能实现?

二,从人皆向善来看,大同也是有漏洞的,如果两人皆急需一药物治病救人,一人对掌管此药之人有恩,另一人与此人毫无瓜葛,药物只有一份,这必然又会引起纷争与冲突!两者初心都是好的,但仍会导致坏的结果,这与大同中的人人讲信修睦,岂不是意图同而结果背吗?大同真能实现?”

孔子面带微笑,抚了几下长髯,沉思半晌,笑容忽又舒展开来,用温和的声音说:“小友果然见解独到,就让老叟来为你解解惑吧。一,性相近,习相远也,个性差异主要是因为后天教育与社会环境影响。你所说的小我的私心,贪欲劣根性,皆受教不足所致。要实现大同,人人都要受教育,人人都应受教育,王孙贵族,山野村夫,有教无类。教育以德为本,受教后的人,必然具有较高的道德思想,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人与人之间,性格秉性体质等各不同,教育要因材施教,教育还得使他们能学以致用,做到这些便为大同社会打下了劳固的基础。

礼崩乐坏之所以形成,就是因为各国的君主和臣民们未受到正确的教育,没有正确的认知,所以他们认为只要能得到不管手段如何都是正确的,就导致了错误的行为。

现在我国的教育,不单单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而且从今年九月一号开始,惠民工程让孩子们在学校喝上放心奶了。大学已经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人民的素质普遍提高,重义轻利,知仁好礼之士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难道,还达不成大同的理想吗?”

孔子这时顿了一下,轻抚长髯,清了清嗓子:“至于你说的夺药之战,你很聪明啊,这都想得出,可是看问题不全面,现如今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你亲眼看到了下水河村的敬老院,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新农合乡镇医院报销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市医院报销比例也百分之六十左右。农民再也不用为生病住院发愁,何来你说的为医药发生纷争呢?

我一生都在希望天下恢复周朝礼制,因为礼制完整有序。我国现如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虽说还有老虎苍蝇之类的存在,但是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会实现大同的。”

听完这一席话,我茅塞顿开,朗声道:“多谢,圣人赐教!”

突然,一阵刺耳的突然闹铃声响起,原来是南柯一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