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半场创富领域——大健康

一、初识大健康产业

朴迹认为,大健康是在对生命全过程全面呵护的理念指导下,根据时代发展、社会需求与疾病谱的改变,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及生老病死,关注各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和误区,提倡通过科学的健康生活、正确的健康消费等自我健康管理,达到从个体身体健康到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的一种全局性健康观念。

大健康产业是指围绕大健康理念而布局所有相关的信息、产品、服务等类型产业业态的组合,覆盖疾病管理、慢性病管理、情志管理和末病管理等。

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营养保健、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器具、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产品、服务、信息等的生产、销售、服务、传播和消费的产业。与传统的健康产业相比,朴迹认为,其出售的不是单一产品,而是为人们提供健康生活解决方案。

二、大健康产业发展意义及空间

(一)产业特点及优点

大健康产业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等优点于一体,符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主流理念,且有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改善人力资本、提高全民健康福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要功能。大健康产业是一项拉动内需增长、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优势潜力产业,朴迹预计其将日益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二)内在驱动因素

从我国居民健康状况来看,各类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第一大致死性疾病,亚健康问题严重,癌症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心血管病、各种肿瘤、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患人数2012年就达到了2.6亿,中国人因慢性病而死亡占到了整个疾病死亡率的85%,因慢性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我国研究人员在2013年发表的一项糖尿病流行病调查报告指出,我国目前糖尿病患者大约是1亿人左右,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则接近5亿。《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指出,在城市白领人群中,有76%属于亚健康状态,过度疲劳、超重、心血管问题、睡眠问题等是亚健状态的典型表现。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过去30年我国人群恶性肿瘤标化死亡率由75.6/10万上升至91.24/10万,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的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统计,2015年我国在老年痴呆症上的花费就超过3000亿人民币。

世界银行在2015年底一份关于老龄化的报告《长寿与繁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老龄化社会》中指出,目前全球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的36%居住在东北亚地区;预计到2030年,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与高龄相关的慢性病患者将占这个地区全部疾病患者的85%。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18年全球由老年痴呆症引发的疾病花费将超1万亿美元,2030年将达到2万亿美元。到2018年,中国老龄化人口将达到2.5亿,老人对健康需求的关注越来越高;朴迹研究发现,多子女家庭中兄弟姐妹轮流照看老人,现在多为独生子女,老人更需依赖健康医疗机构。

到了21世纪,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大健康时代”。围绕着“健康”,我们需要发展出能够对机体病理变化进行早期监测的新技术,发展出能够维护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早期干预方法,建立起对个体全生命周期进行健康管理的社区系统,创造出能够支撑全社会以及个体对健康维护费用需求的健康保障系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健康意识苏醒,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并被重视,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日益恶化的环境状况,个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人口寿命延长,慢性病患者的生存期不断延长,慢性病和亚健康对健康的影响不断升级,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驱动我国大健康产业需求端爆发的内在因素。

(三)大健康产业迎来政策蜜月

从政策面看,相关政策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持续驱动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指出“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2016年国家卫计委提出,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 年)》编制工作,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20年、2030年超过8万亿元和16万亿元,“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从2015年的76岁要增至2030年的79岁。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持续不断的健康相关政策出台,令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迎来政策蜜月。

三、大健康产业现状

2016年,健康服务产业链五大基本产业群情况:一是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规模为28062亿元,占比50%;二是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规模为5322亿元,占比9.5%;三是健康养老产业,规模为18525亿元,占比33%;四是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规模为2644亿元,占比4.7%;五是以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规模为1520亿元,占比2.7%。

从大健康产业结构来看,朴迹发现美国的发展比较全面,涉及家庭及社区保健服务、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健康风险管理服务、长期护理服务等多个领域。总体来看,美国在健康保健和服务方面发展较为成熟。我国的健康产业仍以“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商品”为主,占比达到95%,而美国的比重合计不到35%。与中国“以疾病的治疗”为主的医疗相比,美国不光重视疾病的治疗,更加重视疾病的预防、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等健康风险管理工作。目前,美国有70%的人享有健康管理服务,而中国享有这项服务的人群不足0.1%。

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偏小,但增速远高于发达国家。目前全球股票市值中,健康产业相关股票市值约占总市值的13%,全球健康产业占GDP15%,美国超过20%,中国约为8%(2017年),发展空间极为广阔。2010年以来,全球健康产业的复合增速为4.0%,北美健康产业的复合增速为3.8%,而我国健康产业的复合增速高达19.4%,是全球增速的5倍。2010年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为1.55万亿元,而2016年达到5.61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4%,若按此增速扩张,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0.5万亿元。

2018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164家上榜企业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为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到56%,仅大健康领域数量占比达到8.54%。

四、大集团抢先布局大健康产业

仅2017年就有多家大集团进入大健康产业:

2017年4月马云创办阿里健康,抢先入局健康产业,拿下近400家医院,之后声势浩大的卖保健品。马云直言:“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

2017年8月万达布局医疗,成立大健康集团。

2017年9月华润置地大规模布局医疗、养老和大健康产业。

2017年9月GIO华兴控股集团联合多家机构签署康养产业发展协议。

2017年10月泰禾集团宣布5年投资500亿做健康医疗的战略思路。

此外,雷军打造了身体健康监测的小米手环、小米体重计,探索大健康数据;腾讯整合执业医生资源,上线健康咨询业务;百度也开发了百度健康……各行各业大佬纷纷通过自建或投资并购、跨界合作等形式杀入大健康这片战场。

五、大健康产业分类

(一)国际通行分类

  分为“健康照护器材与服务”、“药物、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两大领域。

(二)根据产业活动形态

  根据产业活动形态的不同,健康产业可分为健康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健康产业的推广应用,近年来崛起了一类新型的分支,即“平台+硬件+服务”的“新健康产业”。

(三)行业领域分类

根据与人类健康关联度的不同层次,可以把广义健康产业划分为:

(1)医疗产品;(2)医疗服务;

(3)辅助医疗;(4)康体养生;

(5)健康管理;(6)健康食品;

(7)健康环境;(8)心理健康;

(9)健康文化;(10)其他相关的服务业。

(四)按层次分


来源:朴迹产业研究 艾晏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