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前半生》里喝饱了毒鸡汤的女生,让我们静下心来聊聊真正独立的女性吧

在《我的前半生》里喝饱了毒鸡汤的女生,让我们静下心来聊聊真正独立的女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是不打算写这样的文章的,因为一看到这些毒鸡汤的文章就想吐,但是,后来一想,还是有必要写一篇这样的文章的,来反驳一下这些毒鸡汤,以免你中毒太深。


如果你还沉浸在《我的前半生》剧情之中,幻想着有贺函式男性和你度过余生,那么这篇文章应该给你泼了一盆冷水,来浇醒你的虚荣与无知。如果你还遵照着《我的前半生》贺函的模式,来教育女性成长,那么这篇文章应该给你一记响亮的耳光,来打醒你的虚伪和内心的空虚。(当然了,心机婊绿茶婊及渣男可以绕行哦!因为本篇文章直戳你们的要害,让你们心虚不已!)


其实,真正的独立女性,是看不上贺涵这类好为人师导师,站立于道德制高点,来教育别人,道貌岸然,隐藏的非常深的超级渣男的。


在过去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想必,你一定在朋友圈被《我的前半生》刷屏。无论是之前转发“女人要早结婚”还是“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这样的男人才是可以嫁的好男人”的那些七大姑八大姨都急吼吼地转投到了转发《我的前半生》系列的微信文章。而其中大多都不是什么剧情分析,倒是充满了各种“毒鸡汤”教女性如何伪独立。


在《我的前半生》里不难看出贺涵喜欢“独立的女性”,比如说像唐晶或者罗子君这样“有独立潜质的女性”。但那些被这部毒鸡汤剧喂饱、一心想等待“贺涵”的女生,是撑不起 “独立”这两个字的,只能彰显你的虚荣和无知。

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百个人会因为看《我的前半生》也生出一百种感受:家庭主妇、职业女性、未婚、已婚、男人、女人,每一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都能有不同的见解——这样的见解大多反映出了他们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但其中总有些人要把毁三观的内容“升华”成一锅浓浓的毒鸡汤,无限灌输给周围的女性。

其实,在电视剧热播的一个月中,我的几个朋友们分别跟我吐槽收到了下列某一种鸡汤文的骚扰。


全职太太也称为家庭主妇们大多收到了下面这则微信文章,以及来自四海八荒的“说教”:


《致罗子君:年轻漂亮是资本,有能力才重要,不要依靠任何人》(拜托,并且说真的,罗子君不光依靠了贺涵,也同样依靠了唐晶好吗?)


并且,那些担心老公出轨的家庭主妇们又疑神疑鬼地把《致陈俊生》转给了自己辛苦工作一天的老公。不过有些尴尬的是,我的一位朋友竟然收到了前女友转来的《致陈俊生:她变得再好也不是你的了,因为是你的抛弃才让她成长》。但彼时这哥们儿反倒觉得前女友因为一个电视剧发来这样的内容甚是脑残,真是mdzz,不好意思,我没有骂人的意思哦。


不过,这么多人都不会比我一个活得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中的职场白骨精来的冤枉。


“他们好像终于找到了我看似不错的生活背面的无奈和不幸福,愣是转发给我这些没营养的内容。”我的朋友苦笑着说那些《唐晶的十年,最后感情上还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微信让她觉得有点可笑。


“她们好像找到了你不快点结婚早晚会后悔的佐证。但这毁三观的情节算什么证明啊。”朋友说那些拿着剧情当现实的人偏偏就会说那么一句:你看,电视剧里就是这么演的。


所以你看,想好好过个生活,还让别人觉得你过得好是多难的一件事。一不小心,就会被一碗电视剧衍生的毒鸡汤打扰了幸福。好在,我的闺蜜们还没有被这种毒鸡汤喂昏了脑子头脑,大多只是当没看到继续过自己的生活。


实际上,这部外表看起来在鼓励女性独立的电视剧(其实前半段还真的挺励志的,而后半段实在太狗血了),实则整个看下来连最基本的尊重女性都没有的。


它带给家庭妇女们罗子君式的恐慌心理,让她们的婚姻贴上了“离婚”“小三”“早晚有一天被老公瞧不上”“没有出路”的标签。


当然,那些转发滚烫的“毒鸡汤”人们甚至连唐晶都没有放过,她们替唐晶式的职场白骨精感到遗憾——她们觉得她没有婚姻好像就像是不能幸福一样。


而更离谱的是,很多人竟然看完这个剧学会了女性该如何独立。实际上,真正的女性独立既不是罗子君,也不是唐晶的样子。


首先,独立女性话题不该被陷入男性视角的“养成记”。


《我的前半生》里这种女人的独当一面、重回职场都是爱她的男人教出来的。这种再能干的女人也是靠男人的提拔、指点才能上位反而是对女性自身能力的轻视。


我并不反驳在某些特定职业的职场中,女性是比男性有更多的天花板和压力的事实。但是,我所接触过的那些真正优秀的、身处要位的女性不但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扎实的管理能力,甚至拥有比男性更敏锐的判断力(董明珠就是很好的榜样和例子)。


真实生活中女性的独立基于良好的教育背景、独立的人格和思维方式,和剧集中那种充当男人“养成记”女主角的故事毫无关联。而罗子君这种从陈俊生家里一个连角膜和脚膜都分不清的巨婴最后蜕变成独独对闺蜜男友的养成记言听计从的职场小女人更和独立二字背道而驰。


多说一句,一个想要被描绘成独立重返职场的女性对于十年如一日帮助自己的闺蜜的男朋友有意无意的求助,半推半就地接受对方在职场上和生活上的帮助,着实让人毁掉了三观。


除了这种职场上的独立,整个电视剧对于全职太太(家庭主妇)们也缺乏最基本的尊重。


实际上,做一名全职太太(家庭主妇)也可以很独立,很独立的。


在家庭角色中,照顾家庭的一方(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和在外工作的一方实则是平等的地位,各司其职,并不存在依附和附属关系。


在美国还有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中,很多职业女性最终回归家庭放弃事业都是基于独立意志思考后的冷静做的一个对整个家庭最好的决定。


而在实际付出中,留在家庭中料理家事和孩子教育的一方同样需要一些三头六臂的才能去处理繁复的琐事和孩子的教育,很可能并不比在外工作的一方轻松。


实际上,在很多美国先生(发达国家的先生)们眼里,不但很尊重全职太太的付出,甚至觉得家庭和睦、孩子得到妥善培养都是另一半的功劳。他们从不吝啬在外人面前夸赞自己的全职太太,也同样在心里充满感恩。


相反,那些拿着《我的前半生》当幌子煨出的毒鸡汤不但不指引人们不够尊重家庭主妇对家庭的同等付出,反而恐吓女性这样照顾家庭早晚会被抛弃,是低于职业女性一等的。


当然,某种程度上,唐晶也和真正的独立女性稍微有那么一点点差距——除了被贺涵养成之外,对自己感情她也稍微有点不够勇敢和拖泥带水。


在此,想引用我的一位朋友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


如果《我的前半生》能够不局限于多角恋情,而真正打开女性的格局,让唐晶在贺涵和工作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子君爬起来不必离不开男人的调教,让女性相互扶持走的更远,让男性意识到职场女性的不易,同时珍惜全职太太的付出,而不是给女性喝一碗“贺涵”牌鸡汤,那么无疑会更有意义。


如果,让我选择,在我心里,最喜欢的,还是舒婷《致橡树》中的爱情,还是杨绛和钱钟书式的灵魂伴侣,在此分享给你舒婷的《致橡树》: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相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