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看事——《城南旧事》读后感(二)

      童年的时光最美,童年的梦想最纯,童年的情感最真。在《城南旧事》一书中,主人公英子用她清灵透亮的眼睛观察着周围的人和事,凭着一颗善良之心有了自己的判断和行动,她是一个敢作敢为的小女孩。

      和“疯子”做朋友

      最典型的就是她愿意和秀贞妞儿做朋友,大人们都称住在惠安馆里的秀贞为“疯子”,路过惠安馆的时候,宋妈或者妈妈都会紧紧拉着英子的手擦着墙边快步走过去,要是英子想回头,他们就赶紧拉她的胳膊制止。就算是一向不怎么管英子的爸爸,听到英子想去惠安馆里找叔叔们玩的时候,也赶紧说“做唔得,做唔得!”越是这样,英子越是觉得好奇,尤其是第一次见面时,秀贞那充满母爱与渴望的一笑,让英子感觉一下子和秀贞的距离拉近了好多,莫名就有了好感,她再也不怕这个“疯子”了。

      后来,俩人成为好朋友,英子听秀贞说自己和思康的故事,说自己生小桂子的故事,说自己的期盼。英子还跟秀贞一起收拾东西,染指甲,一起聊天说笑。在英子的心里,秀贞又可爱又可怜,她只是想要找她的思康和妞儿。

      可是,周围的人丝毫不理解秀贞,还总说她是疯子,一方面在远离,甚至不许小孩子跟她玩,另一方面却忍不住打探关于这个“疯子”的消息。英子看到了大人们的虚伪,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帮助秀贞的决心。

      跟妞儿相识这件事,又可以看出英子是一个很仗义的女孩。油盐店里的伙计逗着让妞儿唱一段,才让妞儿走,一旁的英子气坏了,一下窜到妞儿一旁,两手叉腰问道“凭什么?”暴脾气的英子化身侠女,成了妞儿最贴心的小伙伴。两个年龄相仿的小女孩,一起陪小油鸡玩,一起唱歌,俩人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后来,妞儿挨打之后告诉英子,自己不是爹妈亲生的,是从齐化门被捡回来的。“齐化门”这个信息让英子有了更多的想法,因为宋妈跟别人说过秀贞的孩子被扔在齐化门的事儿;秀贞也说自己六年前生了孩子,叫小桂子,脖子后面有一块青记,后来孩子就不见了;最关键的是,英子总觉得秀贞和妞儿长得像,于是英子扒拉开妞儿的头发,果真就看到了一块青记。

      就这样,英子为秀贞找到了小桂子!而且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英子为了让秀贞带着孩子去南方找思康,还专门找出来妈妈的金镯子,让他们当路费。

      勇敢的英子为了让好朋友实现愿望可谓是费尽了心思,拼尽了全力。只可惜,美好的事情总会有残缺,结局不尽如人意,甚至有些悲惨,刚刚沉浸于母女相认的喜悦之中,却在匆忙赶火车时双双丧命于火车轮下。

      英子自己也在那个晚上发高烧昏了过去,昏睡了好多天才醒过来。善良的英子明白,苦命的秀贞和妞儿再也回不来了。

      一段真挚的友情不得不就此中断。

      和“贼”谈梦想

      英子有一次去草丛里捡球,无意间发现了草丛里藏着的包袱,也认识了一个厚嘴唇叔叔。因为之前听人说过厚嘴唇是老实相,所以英子才没那么害怕。

      叔叔把英子要找的球给了她,俩人在草丛里有一搭无一搭的聊天。临走的时候,他说自己是好人,可英子心里就纳闷他为什么这样说,自己并没有说他不好呀?不过英子心中大概也猜到了厚嘴唇叔叔是做什么的。

      回家后英子就问爸爸什么是贼,贼是什么样子的。贼能是什么样子的,就是跟普通的人一样呀,听了妈妈的回答,英子小小的脑瓜更糊涂了,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坏人?

      后来,英子又见到了那个厚嘴唇叔叔,英子知道了他在供自己的弟弟上学,处境十分艰难,他想做好儿子、好哥哥,可是他却有心无力,只能做这样的事情,也就是人们都在说的“贼”。之后他背自己的课文《我们看海去》,俩人说好等他的弟弟出国留学的时候,就一起去送他弟弟做轮船,一起去看海。

      妈妈回家后教育英子,让她长大了写一本书,说说做贼的人落得怎样不好的下场。英子却说道,自己长大了当然要写书,但是要写得是“我们看海去”。

      大人总喜欢评说是非,并不会真正关心那些犯了错的弱势群体,那是一种置身事外,隔岸观火般的冷漠。

      孩子或许有时不能真正分清善恶,但他们更有一颗悲悯之心,不会急着去审判任何人,而是试着去理解去宽容。

      智慧撮合好姻缘

      作为孩子的英子是敏感的,作为女儿的英子是聪明的,而且,她化解家庭危机的能力让很多大人自愧不如。这样的女儿真的是太太贴心了。

      自从英子家里住了兰姨娘之后,多了欢声笑语不错,因为爱说爱笑的兰姨娘又会打扮,性格又好,一家人都喜欢跟她在一起聊天儿,可是,细心的英子也发现了妈妈的委屈,那是因为爸爸对兰姨娘的关注。

      于是,聪慧的英子开始暗暗地做起了小红娘,在大学生德先叔和兰姨娘之间传话,诉说着对方的好,看花灯的时候还专门把这俩人凑一块,兰姨娘和德先叔真的恋爱了。

      当英子和妈妈分享这个小秘密的时候,一面看着妈妈好看的笑容,一面想要向妈妈邀功,如此聪明机灵的女儿,怎不叫人喜欢!

      童眼看人,看到的是人性之美,童眼看事,看到的是行事之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