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沟通|如何同新来的实习生顺利沟通

在我任职产品经理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团队沟通,尤其是跟团队新手的沟通是最花时间的。

如何同新来的实习生顺利沟通?如下是我的一些沟通心得。

第一点,扁平化沟通。

因为团队成员的沟通思路和侧重点都各不相同。产品经理侧重商业模式和市场份额的分析;交互设计侧重页面流程和信息架构的分析;Ui设计侧重界面布局和色彩搭配的分析;运营部门侧重用户反馈和数据方面的分析;开发部门侧重功能流程和交互逻辑的分析。

按照团队组建的人数,将决策权平均分配给相应的团队成员。自己只决定20%重要事情,留80%的其它部分,留给团队的其它成员去决定。

这样可以让团队成员,在拥有细节决定权的情况下,可以更加积极的优化产品。另一方面,根据【二八原则】,如果一款产品,有20%的部分,能够做到很好了,那么就足以受到用户的欢迎。

比如,和ui沟通时,颜色布局,可以让ui自己做主。如果第一稿不好看,可以这么说:这个产品视觉,你做主,后面你有时间的话,你可以自己决定,不断迭代和优化设计版本。这样Ui人员,在迭代设计版本的时候,就不用怕团队其它成员的不同意见,因为最终的Ui视觉的决定权是在Ui手上的。

第二点,提倡PPT沟通

很多时候,直接发一个PPT就可以顺利完成沟通。PPT沟通,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时间来斟酌内容。ppt是开会的时候经常使用的文档工具。可以直接在投影仪上播放,也可以在手机的wps客户端上直接打开讨论,而且ppt文档还具有跨时空传播的特点,

当沟通的一方暂时没空的时候,

当沟通的双方相隔很远的时候,

当沟通的双方外语口语水平相差很大的时候,

直接发一个ppt过去,就可以把事情说清楚了。关于PPT的设计,我经常是重内容,不重设计。

PPT的内容优先级:流程图 大于 信息架构图 大于 原型图  大于 视觉稿

PPT的设计不用精美,但是内容需要震撼。ppt内容方面,多提供思路,多提供几种方案。

第三点,姿态放低。

比如:大人和小孩子说话的时候,经常会蹲下来,和小孩子说话。这也是姿态放低的一种方式。

虽然有些方面,自己的经验丰富一些。在这些方面,团队沟通的时候,需要先看对方的水平在哪个等级。

我曾经制订《Ui设计师的10个段位的判定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就可以先判断对方的Ui段位水平,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提升一个级别去沟通。

如果对方的水平在1年级的话,那跟他沟通的时候就不要说4年级的事情,而是跟他说1年级的事情,然后再谈一些2年级的事情。因为

如果直接和对方沟通4年级的事情,那么对方站在1年级水平的思维角度上,会因为跟不上思维而感到很反感;如果跟对方沟通1年级的事情,适当提一些2年级的事情,那么对方站在1年级水平的思维角度上,会很感激你的。

第四点,互帮学习。

看一下对方打算今后的阶段性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大家一起制定每个阶段的学习要点,从而让团队成员的自身能力得到阶段性的提升。因为大家在一个团队做事,不仅要获得薪资福利,更重要的是自身的能力,能够得到巨大的提升。比如,  团队可以进行内部集中培训,也可以制定一个专题进行周期性的学习; 另外,找到需要共同提升的地方,一起去报一个培训班学习,我曾经就和同事一起去学习前端的js代码,从而实现和开发人员的无缝沟通。

第五点,制定标准。

每一个模块,可以找到擅长的负责人,制定一份系统性的标准规范,让团队成员,在标准规范的帮助下,能够做出很好的成绩。一份好的标准规范可以让新员工在做事情的时候有据可查,做事情更自信。一份好的规范在于,即使人员变动了,也能够让工作正常的运转起来。

比如,我之前就给新来的交互设计师制定了一份交互设计规范,专门针对iPhone6原型规范的。接下来, 这位交互设计师在设定颜色, 字体, 尺寸的时候就变得更加自信,工作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

第六点,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最有效的沟通。当团队对某个问题产生疑问的时候,可以去找相关的数据来分析。因为很多问题,其实其他人早就碰到了,而且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我们只要把这些数据都找到,然后拿出来一起分享一下。团队也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作出决定了。比如:百度统计,友盟数据等。

第七点,竞品分析。

当工作中工作中碰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看看人家竞品是怎么做的。因为竞品的做法肯定有他自身的原因。我们再根据竞品的做法,结合自身的资源,就可以找到比较接地气的方案。

比如说:做第三方支付产品的话,可以多借鉴一下支付宝,微信,银联,快钱,汇付天下,联动优势等,这些第三方支付的巨头。做运动类的互联网产品的话,可以参考一下阿甘跑步,咕咚运动,keep,健身部落,练练等运动类产品。

第八点,抓大放小。

作为团队主管,只需要做这些事情:决定产品大的方向,把产品的细节决定权,让给团队成员。

因为产品的功能和产品交互,以及产品Ui,都具有多种可能性,以及多种变化情况,如果讨论起来,实在是太花时间了。另外,细节部分,需要留给团队成员决定。这是因为考虑到国人处事方式:

主管如果事无巨细的做决策,那么员工即使在某一细节上很专业,也不敢做的比主管要好。

所以,对于细节的各种可能性,主管只需要和团队成员说:能满足用户需求就好,细节部分,你做主就好,后面也可以随时更新在这一个模块上的方案。

第九点,开会时,多提问题;散会后,多讨论方案。

第一次开会时,做到“议而不决”。只需要把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记录下来,不必在会议上讨论方案,可以这样结束会议:“既然这些问题,大家都没有满意的解决方案,那这些问题,我们散会之后,再想想新的方案,下次继续讨论。”

第二次开会时,做到“会而不议”。因为上一次会议的有争议问题,后面团队成员,都已经私下讨论出最佳的方案了。再继续开会,只是象征性的意思一下。因为:新方案,在开会之前,早就全票通过了。

第十点,面子关系。在人情上,需要做到皆大欢喜。

国人办事,面子关系,永远是第一位。所以才有了人情世故的说法。

【人情】指的是:两个人关系很好,表面上相处自然很和气。

【世故】指的是:两个人关系很差,表面上依然是一团和气。

人情练达的形成,需要积累人情经验,研习中国传统文化。

我之前因为英语口语好,所以进入日本企业。在日企的几年时间里,在对比了日本沟通方式,英文沟通方式,还有中国沟通方式之后,我发现,英文思维所带来的西方思维方式和言行习惯,在中国职场上,实在是太吃亏了。

因此,我后来专注提升自己传统文化的功底,特别是学习余世维的《有效沟通》, 林伟贤的《魅力口才》, 曾仕强的《易经的智慧》, 迅速提升自己在中国沟通方式上的处理能力。

只要在面子上,能让团队成员皆大欢喜,那么工作的开展,就可以其乐融融了。

以上十点,是我任职产品经理以来,进行团队沟通的基本方法。

本文作者:张云钱。个人微信:944352559,坐标: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