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圣经》的金句

技巧并不是表演,它只是支撑演员表演天才的一个框架。就像芭蕾舞演员必须反复练习扶手,钢琴家必须反复练习连续音阶一样,演员必须反复联系表演技巧,以求最终掌握表演的方法。尽管如此,学习和掌握技巧却不应该只是让你的表演显得娴熟,而是能让你挥洒自如,成为你大胆选择角色的专业基础。

要如饥似渴地阅读经典戏剧和当代戏剧。每周至少要观看一部电影或者话剧。

当你登上舞台必须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你心中所渴望的事情上,然后把对这些事情的渴望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如果你感到尴尬,说明你还没有真正进入正确的状态,当你站在观众和指导老师面前,你如果一心想讨好他们,你肯定瞬间就陷入了使用低级把戏和陈词滥调的境地。遇到这样的情况, 你必须立刻调整状态,拿出真诚来表演。

紧张的情绪及与之对应的惯性反应,通常是由于害怕,并且对自己缺乏信心导致的。作为演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呈现出一个完全可信的人物形象。因此要记住,一定要收起你的紧张和激动。想要通过扮演来呈现一个可信的形象,这是行不通的,要塑造出可信的人物形象,唯一可行的途径就是在放松而专注的状态下,通过动作行为来表现出角色的意愿。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满怀激情地相信精神世界的现实主义,他完完全全地融入角色,挖掘任务真实性格和处境。他鼓励演员用自己的记忆和想象来表达感情,为了让演员能进入他们下意识状态来抒发真实的情感,他的训练要求严格的自我分析和批评。经过大量的相关研究,并且对每一个动作都细致分解的详细排练之后,所形成的综合气质十分重要。

相较于真实感情的驱动力及由内而外的表达方式而言,一切都是次要的。

她创造了很多开发想象力的练习,强调归回到剧本当中,探寻人类的发展,以及对人类的行为进行不断地研究。她指导学生表演就是行动,将自己完全放在剧本和荧幕所特定的环境之中,而不是挖掘自己过去的回忆。

一个演员怎样才能随意地做到发自内心地哭笑喊叫恐惧或者气愤?理想的状态就是这些情绪能够自然而然地生出出来。因为在舞台上,你已经全身心地投入了角色,完完全全地进入了剧中的情节,周围的每一个人也都如此。

回忆你人生中曾经产生过剧烈情绪反应的时间,回忆会帮你找到明确的情绪触发点,从而创造出真切的情绪反应。

平躺下来,闭上双眼,在脑海中仔细回顾事件的每一个细节。试着回忆当时四周的环境,包括声响、气味以及那个场景中所有的事物。在30分钟或者更久以后你就会找到那个令你大哭、大笑或者愤怒的触发点。反复练习,直到有用。

如果演员只是寻求笼统的技巧,那么,表演难免会落入空洞的俗套,你并不能扮演出热或冷的感受,但是你可以体验道身体某一个具体部位对于冷或者热的感觉。每个人在碰到感觉刺激点的是很好,都会产生特殊的反应。因此首先应该建立起能够刺激感觉的环境,重点观察身体的某些具体部位,并且留意自己下意识为减轻这些感觉所产生的行为。

在任何一个领域里,创造力和独创性都依靠三样事物,细节,细节,细节。

观察,并不是仔细看别人走路,思考,言谈的方式,而是去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方式。如果你实在不能理解其中的缘由,那么就根据自己的观察来做出合理的,或是直接的推理。总之没要永存好奇心,做一个收藏家,收集各种想法和信息,并且时常观察周围。仔细地观察,是让表演真实生动的关键。要仔细观察人们是怎样行走,交谈以及相互影响的,尤其是要主义观察他们内心的意志,以及他们所尝试掩饰的事物。

要真诚地表现角色,而不要只是追求趣味性。趣味,是具象的、时髦的,但却流于空洞,只有真诚菜式最吸引人,并且最经得时间考验的。

你所做的一切,必须完全符合剧本所描述的人物愿望和意图,许多演员常犯的错误是,在还没完全弄清楚自己的角色在故事中的为与作用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演绎。

反复阅读剧本,弄清每一个角色在故事中位置与作用。了解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主要角色,尽可能简明扼要地吸收整个故事情节,明确自己的角色在故事中的历程:这个人物是怎样、在何时为了什么原因而发展变化的。要牢牢掌握住这些信息。在明确自己的角色在故事中的功能之前,不要急于演绎人物的内心世界。

所有的生物都与周围的环境发生着联系,在生理上或情感上收到环境的影响。作为一个演员,如果对周边环境有足够的认识,将有助于你加强对角色和情节的把握。此外,对周边环境的认知还将助你融入其中并发挥作用。一定要仔细留意身边的环境和事物。在回答我身在何处这个问题时,你越是注重环境中细节,你就越能拥有越多的选择。

把自己融入角色所生存的时代,熟悉当时的声响、感觉、气味、品位、服饰、语言及社会行为准则。仔细观察老照片,观看纪录片,阅读历史文献和时人日记。具体的时代会影响到人物对于自己表达及人际之间的关系。

我想要什么?人类总是被欲望所驱使。他们通过语言和行动来追寻这些欲望。你的欲望越强烈,阻碍其实现的障碍也就越强大。而因此所产生的戏剧也就越精彩。终极目标就是一个人终其一生渴望实现的终极目标。终极目标有可能是死亡,或者寻找真爱,也可能是主宰这个世界。如果某种表演方式不能很好地展现人物的内心渴望,那么请选择其他的表演方式,反复实践,直到所有人物所有的渴望都被完整地展现为止。你只需表现当下的目标,而不必要表现出当下的目标,而不必要预先表现之后的目标。

我有哪些障碍?障碍往往横亘在实现理想的途中。具体的障碍会妨碍你克服它们从而实现理想的行为方式。因此要谨慎地表现这些障碍。

做一个简单的表演,例如,为了迎接尊贵的客人而准备宴席。时间你的贵客在五分钟后就即将到达,你的经历在之前你从未招待过客人,物件你租用了一套非常昂贵的陶瓷餐具,如果不小心损坏了一点点,你就得赔上一笔很大的数目,你尽量不惊扰道在一旁安睡的小宝宝,关系其中一位尊客是你的低能白头上司,如果这次待客你处理地一片混乱,那你极有可能会被炒鱿鱼。一方面时间非常紧迫,但你仍得小心翼翼地摆好脆弱而昂贵的陶瓷套餐,同时你还不能影响安睡的小宝宝,这些障碍迫使你既要动作循序,又要细心,并且保持安静。因此,你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来克服这些障碍。如果你处理不好,那些这些障碍所造成的冲突也许会让你情绪失控。你有可能会变得慌张、生气、沮丧、绝望、哭泣,甚至歇斯底里。这些情绪会随着你的行动自然而然地瞬间爆发出来。各种情绪产生都是源于冲突的影响,而不是由表演者自己生硬地制造出来。

怎样获得我想要的?表演就是行动,用行动来追逐目标,直到实现理想为止。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你都必须找出与之相应的障碍。表演时,你不必思考我此刻应是愤怒的或者悲伤的、激情的,你只需表演出实实在在的行为。要表演动作,而不是感情。

替代,是指将戏中的人和事替换成你自己生活中的人和事。为了把握角色间的人际关系,你得从熟悉的人那里寻找相应的替代。例如说,你在戏中痛恨、尊重、崇敬某人,或者遭到某人的拒绝,又或者正深爱着某人,我必须把对方当成现实生活重给你同样感受的真实的人。

第四堵墙,布莱希特的间离方法。一旦你有意为观众而表演,你就扼杀了创造真实可信且意味深长的表演的可能性。因为这样,你就会陷入娱乐大众的泥淖,不可避免地落入俗套,流于肤浅,也就不可能挖掘和呈现出角色的真实性了。所以必须把观众忘掉。你只需想象在你和观众之间有一堵墙,这堵墙将观众完全隔绝在外。

你要做的不是挣脱自我,而是努力在自己身上寻找与角色所共通的部分。

在表演之前,你应该做一个简短的笔记,如实地描绘出你的角色在整出戏的地位和经历。重点标注出剧本里能揭示你角色形象的词语和句子。要清晰地把握剧中的人性冲突和对立意志,因为正是有了这些元素,这出戏才得以构成。然后再从剧本中找出跟主要事件相关的具体人际关系、形象、气息、声音及感受。每当你阅读剧本,对作者的创作意图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时,你就应该马上记录那些描绘你角色的关键词句。

别忘了,你对角色的了解远比角色本身对自己的了解要深入得多,所以,你还必须研究他们自己潜意识中的生活动力及恐惧。不断地探索人物具体的特点、所发生的事件及人际关系,能够让你更加贴近他的内心世界。

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尽可能地多做研究,寻找并提出问题,不要过早地将角色固定化,要不断地提问我想要什么。塑造角色的内心世界,然后用自己真实的经历,移情到角色上,寻找对角色的认同。

只要一直保持着开放的脑筋,并且不断加深对角色心理和生理状态的了解,将二者合二为一,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到符合角色特质的肢体语言——通常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渐进道某个程度时,突然有了突破,当你捕捉到某个特殊的动作或感觉之后,你一下子就找到了最符合角色特质的肢体语言。

在很多方面来说,我们的身份就是由所谓的关系来定义的,在这些关系中,意义被再三创造出来。做这些公共你做都是为了让你能够充分了解人物的欲望和阻碍——并且加强你对戏剧的现实感,因为戏剧和冲突实际上都是由人际关系引发的。

你所扮演的角色对于自己的社会地位有所知,所以在表演时,你的言行姿态都应该反映出这一点。我们对于自己和他人社会地位的理解,会揭露我们的性格,也会影响我们的人际交往。喜剧喜欢拿社会地位开玩笑。

每一个角色都在隐藏自己的脆弱。作为一个演员,你必须随时准备好揭露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类似情况下的表现。真实地展现出自己是如何掩饰脆弱的。

我们都很善于运用各种自我保护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感觉。为了保护自己远离脆弱,我们无论是对人还是对己,一直都在伪装。但是,作为演员我们必须能够跟观众分享我们的人性重的脆弱和弱点。因为即使是技巧精湛道无可挑剔的表演,也不见得会打动观众,除非我们能真实地展现自己的脆弱,让观众看到这种人所共通的特点。对于演员,展示自己的弱点也是一件挣扎的事情,也是最大的冒险。

好的表演不光要展示人性的脆弱,还要让观众看到你在现实生活中是怎么样来掩饰自己的脆弱的。如果你有勇气跟全世界分享这些秘密,那你就是一个令人信服的好演员。因为要做到全然让人信服,你必须展现出最真实的人性,既有美丽光线的一面,又有丑陋黑暗的一面。既矛盾,又复杂。即使是最成功的演员,也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展现脆弱,真实地展现人性,需要的是演员赤裸裸的心理和思想,而不是赤裸的身体。如果你能勇于跨出这一步,将自己的脆弱和自我保护的方式通过表演揭露出来,那么你就真正打卡了表演之门。

关于表演的书籍一定都会探讨即兴表演。即兴表演对于放松身心、放飞想象力、增强幽默感和主动性、提升视听能力来说,都是最佳的方法。同时,它也是挖掘角色和丰富舞台表演的一个有效途径。然而,在表演所能提供的所有技巧和挑战当中,即兴表演是绝对无法从书本上学习到的。

在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表演训练中,给大一新生上的第一节课。静躺三个小时,全身心投入这个看似没有意义的训练的学生表示,他们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被某种不曾预见却自然而然产生的、既有趣,又疯狂、恼人的鲜活的事物给完全占据了,他们的身心看起来充满了欢乐。在此时此刻,所有的先入之见和禁忌都被一扫而空,剩下一个开放的怀抱。没有是非判断,有的只是快乐。要领略表演的快乐,这就是一堂最棒的入门课。

想要真正做好即兴表演,就是去参与和实践。即兴表演有助于培养一些十分重要的表演技巧,包括如何聆听对手演员的话语,如何融入当下的情景,如何接受风险和挑战。

可以这么说,本培养了我的胆量,真的,他让我不再害怕冒险和挑战,也不再害怕犯错和丢脸,让我能够运用自发性去轻松地表演,不会过分地沉溺于某种境况之中。我们以往参加的表演课程,都是以某种特定的方法理论作为支撑的,有着严谨的条条框框。所以我们一直一味,想要成为最棒的表演,就一定要掌握很多理论和规则。但参加了本的课程以后你会发现,最需要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打破那些条条框框拥有足够的胆量。

声音、动作。

导演没有喊停的时候,千万不要停止表演,即使你已经犯了错。

一定要记住你在拍每一条时有什么动作,只有这样,在换角度或反方向再拍摄的时候,你才能准确地重复表演。

一定要保证在正式开拍前,就将台词烂熟于心,一切准备工作都就绪。

当你完全了解技术所能达到的范围之后,你可以尝试其他多种想法,或者提出自己的建议。

用x标注定位,寻找自己的站位。

当你在看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只有一只眼睛是主视眼。如果要拍你的主视镜头,你应该保持这种状态,不要改变两只眼睛的焦点。眼睛焦点不变。不停眨眼睛表示弱势,睁大眼睛一眨不眨就是强势。

声音要求就是把气息往下沉降,用腹部进行呼吸。关于发声,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你能熟练地掌握腹部呼吸法。

在镜头的转换中,务必保持肢体行为的连贯性。

先反应,再说话。一旦一个人说完话,镜头就会马上切换到对方。马上展现表情,表现反应,推动情节向前发展。

如果你刻意捕捉情感,你将陷入永远的套路的伪装。观众没有看到你真正的人性的表演。不要事先计划在哪里获得激情,或者在哪里做出一个手势或移动。只跟着自己的意志走,让自己独立,不要受到干扰。只要你事先做完了功课,并且把表演置于真正为你的角色本身服务的具体情况中,角色的感觉就会自然到来,而不需要强迫。

台下的表演就有更多的诚实和自发姿态。没有别的,只是因为已经诚实已经内在化,并且你没有意识道它已经将真实紧紧收缩,而一旦得到城市地激活,真实的张力就大起来。

排演时,一遍,再一遍,让表演自由行走,每一遍的排演都会发生些什么。如果有些是合理的,你就留下它。

细节决定真实。表演中,往往会有过分吵闹的言辞,太过激烈或者能量发挥过头,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没有细节。

首先,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你的志向要远大, 你要甘冒风险。你所扮演的角色的诉求也要强而有力,要在镜头前有足够的担当。接受挑战,甚至把自己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去挖掘角色的性格,体验角色可能经历的人生之种种。如果你退缩,并让自己每天过着毫无风险的平淡生活,这看起来当然很舒坦,但是对表演毫无用处。

要有勇气尝试,就算错了也没有关系,因为你正可能从错误钟发现之前从未想过的情况。在尝试之前就做好失败的准备,以自甘接受批评的心态面对。只有进行最大可能的尝试,才会发现什么东西最适合自己。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突破限制,灵活变通是为上策,而不是按照你在上次表演中已经做过了的,或者按照其他演员的成功模式来对待新的表演。

避免过于生活化的办法就是注意细节。

如果你把全部精力放在自己的表演上,你就没有机会倾听,结果就是只有你的自我意识按照提前计划好的反应来表演。

真正的倾听是把自己抛开,忘记自己,让对方来左右你、影响你的情绪,从而促使你做出反应。

个人履历只需要一张纸即可,干净整洁,大小以正好能放在照片背面为准,履历只提供和表演相关的。参加的戏剧培训,大学里的业余表演经历。身体特征,身高体重眼睛头发颜色和年纪。如果精通一些技艺,写上去,比如外语,方言。运动和艺术特长,包括驾照。

保持真正的你,坦率,诚实,积极进取。保持自信和放松。

为试演做准备,最好准备四份独白,不要超过两分钟。不要太大众也不要太生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希望 如果有一天 我生病了 还可以躲进妈妈的怀抱。 如果有一天 我又喜欢一个人 可以蹦蹦跳跳扑向他 告诉他我好想...
    爱东不爱西阅读 201评论 0 0
  • 在销售中,送礼是一条拉近与客户间关系的重要桥梁,是决定销售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好的销售员,知道要给客户送礼;一...
    淡淡流光阅读 995评论 0 0
  • 看了别人的文章后,自觉早时也有相同感受,加上近些天需要写些什么,于是打算文艺一把,也填补一下我生活的空缺。 近来精...
    joy_shares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