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今天是她的生日。网络真是个好东西,在网上买的巧克力前两天已经寄到她的学校。去年送她的生日礼物是一只熊,我一直觉得好像每个女生的心里都有一个娃娃梦,从来没人送过我,她好像也没有收到过,刚好去年学校组织实习,我靠自己的能力挣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就给她送了个熊,我来圆她这个少女梦。只可惜她收到礼物好几天,才想到问是不是我送的,顿时失望了好长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从几岁开始认识的呢?六岁吧,小学一年级。不过现在我绞尽脑汁,对一年级的她却没什么印象。那我们又是几岁开始成为好朋友的呢?七岁还是八岁?小学二年级还是三年级?好像是从三年级开始,我们就确定了好朋友的关系。

她属于那种乖乖女,不怎么爱说话,学习上很勤奋,瘦瘦小小的。我正好跟她相反,我比较活泼,而且在小学阶段,我的个子在我们班里面也是数一数二的。虽然事实上,村里边的小学,一个班就十来多个人,学生很少,大家基本上都是九六年的,按月份,其实我还在后面一点。她受欺负了,我总站在她前面,帮她。大家都以为我比她大,觉得她一直是被保护的那个,被误解了好多年,其实她还比我大八天。没办法,谁让我长的着急呢?而且总是一副时刻准备着冲出去保护她的样子。她妈妈和我妈妈是一年的,我们四个人都是属鼠的,她爸爸又和我爸爸都是属牛的,当年我觉得我们俩真的超级超级有缘。

村里边的小学只开到了五年级,我们俩就去了镇上的一所私立学校读六年级。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班里边也有很多老生,像我俩之前从没在这所学校上过的人很少。我们两个就像外来户一样,相依为命,形影不离。之前从来没离开过家,在这里是一个月回一次家,我们都很想家,晚上宿舍熄了灯,睡不着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对方的手心写字,然后猜写的是什么。写的字不外乎“我想回家”之类的,我们互相安慰着,也会在对方哭的时候紧紧抱着。这一年,我们在一起生活,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就像连体婴儿一样,看到她一定会看到我,同样,看到我也会看到她。

升入初中,还是镇上的一所中学。七年级我们是在一个班里面,做任何事我们还都是一起,连班主任都以为我们是亲戚呢。慢慢,她发挥了她的学霸本质,学习上依然很努力刻苦。跟她比,我有点贪玩,然后理所当然地被甩到了后面,在这之前,我们一直是不分上下的。她把学习看做一切,不愿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有时候我想让她陪我一起去哪里,她会回我一句:“我想学习”。“嗯,好吧,那我自己去”。我们还是吃住都在一起,但是在心里,总感觉疏远了。八九年级分班,我们不在同一个班级,她交了新的朋友,我也有了我自己的交际圈。果然是距离产生美,我们好像没有那么多矛盾了。我们之间唯一不变的就是,每星期放学,我们会一起骑自行车回家,星期天,一起再骑自行车去学校。不过有时候我也会吃醋,我到底是不是她最好的朋友呢?她对我而言,一直都是。其实当年我是超级嫌弃她的。我比较磨叽,她比我还磨叽,我总感觉是我一直在等她,然后就少不了表现出一副很不耐烦的样子。而且我也很强势,总是把自己认为对她好的事强压到她的身上。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对不起她,不过我想她肯定早已经忘到了九霄云外了。

我们虽然是好朋友,但在学习上,我一直是把她当做我的竞争对手看待的。因为经常在一起,大家免不了会把我们两个拿来对比,很不情愿,却一直被比了好多年。我觉得当年我是应该嫉妒过她的。嫉妒她考得比我好,嫉妒她怎么那么招老师喜欢,嫉妒她……中招考试,我破天荒地考到班级第二名,阶段多少名我现在也记不太清楚了,考得不错,暑假在爸妈那里过得,没在家里。听外婆说,她好像考的没我高,她妈就一直说啊说啊,气得她也愿意下床吃饭。可能,在她心里,我也不仅是朋友,也是对手。高中,我们没在同一所学校,我觉得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用再和她比来比去了。之后就是我休学,她高三。她有时候会来看我,外婆总会说:“唉,你们俩从小是一路走的,我们娅晴现在掉队了,撵不上你了!”听了这话我觉得很难受,却也无能为力。因为我生病了,休学了,不能继续上学了。

小时候,我总喜欢去她们家写作业,或者找她玩。我们两家离得也不是很近,每次我和外婆说我去她们家,外婆就会说:“你天天去她们家玩,咋都没见人家来咱们家玩?”外婆一说这话,我就不是很想去找她了。现在,外婆有时候还问我,你俩现在有联系没有?又或者,放假的时候,外婆会问我,她回来没有?回来怎么不来找你玩?看吧,你现在跟人家都没法比了,人家也不来找你玩了。本来我还打算去找她,外婆这么一说,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她父母一直在家,而我是从小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爸妈一直在外打工,所以我其实很羡慕她。我上了那么多年的学,没有人送我上学,接我放学,外公外婆岁数大了,很多事都需要靠我自己,而且还要多少帮大人照顾他们。初中每次回家的路上,她都会跟我讲她爸妈给她买什么什么吃的,外婆比较节俭,她总认为把饭吃饱了就好了,不需要再吃其他的东西了。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别拿你的幸福刺痛别人》,然后我跟她说了。她很心疼地对我说:“你来我们家吃吧!”我知道她是真心的。后来,次数多了,她反驳我,朋友不是应该分享幸福的吗?是啊,朋友是分享幸福的,我真是太自私了。

我怎么觉得我这人特爱记仇呢?有一次去学校,她没有等我先走了,我去她们家找她,忘记了当时是谁和我说她已经走了,我不相信,非要去她们家再确定一下。她真的走了,我自己一个人骑个自行车去学校,路上眼泪不争气地一直往下掉。这都是过了好多年的事了,我真是太小心眼了,记到了现在。

高三结束,她们家没有电脑,她就来我们家查分数、报志愿。又让我陪她一起去县城领录取通知书,转档案了什么的。当时我因为吃药,变得很丑很丑,其实很不愿意出门见人,不过还是陪着她一起。她让我陪她去火车站取票,我以为就我们两个人,半路上才听说她又和她高中的两个朋友约好了在县城见面。我依然是很自卑,羞于见人。她的两个朋友我都不认识,很想扭头就回家,还是硬着头皮陪着她去了。气氛略显尴尬,我觉得有点受伤。

现在,她在江西的一所本科院校,而我在本省的一所大专院校,村里边的人见到我,就会问,她学的是什么什么专业,那你学的是啥呢?还是被拿来和她比来比去。我们的生活算是完全没有了交集,有时候,我就会暗自伤心,我们终究是远了,淡了,再也回不到过去那段形影不离的旧时光了。我们一直都没有很频繁地联系着,但都从来没有忘记过彼此,每年的暑假、寒假,我们总要见面。我还记得当年流行写同学录,她给别人写的,传到我手里,上面最好的朋友那一栏,填的是我的名字。

我知道,我们依然是好朋友。

昨天晚上睡到半夜突然就醒了,跑到她空间里面给她留言:二十岁的××你好,我一直在!

嗯,今天是她的二十岁生日。

我知道,她也一直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沟通建立在好的关系之上 在职场中有好的人际关系,往往能够更快更好的把事情办好。我们公司就有个女生,暂且叫她L吧...
    lynn0阅读 138评论 0 0
  • 有时你会发现,你真想捏死一个人
    金兰幸福旅程阅读 200评论 0 0
  • 轻弹半卷烟,吐出少年狂。 秋来面色黄,冬临指节苍。 惶惶西边日,不愿坠东桥。 老树尚未倒,小草犹挺腰。
    向晫阅读 185评论 0 4
  • 01 你不仅要学会做加法,更要懂得做减法,才能更深入的认识自己。 02我挣钱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理想。因为我是...
    海琴BY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