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日本动漫简史(1):战前漫画

各位看官,我们既然要聊日本动漫,那就先从“日本动漫”这个词开始说起。所谓动漫,乃是动画(Animation)和漫画(Comic)的合并简称,取这两个词的第一个字合而为一称之为“动漫”。

不知道看官是否注意到上文的动画和漫画两个词语后面括号中的英文了呢?这里是有讲究的。

动漫这个词可考的最早出处为1998年11月创刊的动漫资讯类月刊《动漫时代 Animation & Comic Time》,这本杂志由1993年创办的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发布,后经由《漫友》杂志传开,因为动画和漫画联系非常紧密,动漫这个词的概括性很强,所以动漫一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使用很快开始普及起来。

动漫时代创刊号

是的,正如你所看到的,《动漫时代》的英文名是《Animation & Comic Time》,动漫一词,拆分开来,表示“动”的是Animation(动画)而不是 Anime(日式动画),表示“漫”的是Comic(漫画)而不是Manga(日式漫画)。该杂志创刊伊始就刊有《美国动漫发展史专栏》。所以,动漫一词从未有过产地或风格限定性。这里顺带一提,有人认为“二次元”一词包含“动漫”,严格来说,这是不准确的。“二次元”指日本ACG的动漫世界,被许多ACG爱好者使用,这是一个ACG亚文化圈的专门用语,其默认产地(或者风格)为日本(日式)。而动漫一词没有严格的产地(风格)上的限制,所以我们可以说日本动漫,国产动漫,欧美动漫等等。

回到正题上来,因为漫画比动画出现的时间要早许多,要讨论动漫,我们就得从漫画说起。

(一)起源

日本是个漫画大国,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日本漫画从12世纪就开始发展,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日本平安时代至镰仓时代创作的《鸟兽人物戏画》被认为是日本最古老的漫画作品。这部作品一共甲乙丙丁4卷,是日本的国宝级作品,现收藏于京都高山寺。我们来感受一下最古老的漫画是一种什么样的画风。

image
image
image

这部漫画将动物拟人化,以此来嘲讽僧侣贵族。

《鸟兽人物戏画》为日本漫画提供了很多的灵感,许多的漫画动画作品中都会提到《鸟兽人物戏画》。2016年10月开播的《战国鸟兽戏画》甚至完全采用了《鸟兽人物戏画》的画风。(《战国鸟兽戏画》B站可以观看)

除了《鸟兽人物戏画》,浮世绘(《怪化猫》就是浮世绘画风),纸板剧(日本连环画的灵感来源,和我们熟悉的日本漫画还是有区别的)都可以算是日本的漫画的起源。不过,但凡有一些历史与文化根基的国家和地区都会有类似的东西,这与我们理解中的日本漫画的关系其实并不是太大。封建时期日本漫画的发展十分缓慢,中间环节一笔带过,我们把时间快速推进到日本的江户时代(1603-1867)。

话说幕府末年,日本被欧美各国逼迫开国,欧美文化开始流入日本。

1862年,英国人查尔斯·魏格曼(31 August 1832 - 8 February 1891)在日本创办了第一个漫画杂志Japan Punch,于1862年5月发布创刊号,1887年3月发布最后一期。该杂志以讽刺的方式描绘日本的神罗万象,是单格漫画。

日本第一本漫画杂志的画风是这样的:

The Japan Punch, Charles Wirgman, June 1886
"Treaty Revision - The Conspiracy of Silence"

这个时期的单格漫画和中国传统漫画十分相似,都是用夸张讽刺的手法针砭时弊。显然,这种风格的漫画很难流行起来,有多少人会喜欢这种漫画呢?

日本漫画要达到今天这样的成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萌芽

前面说的是日本漫画的起源,说是起源,其实和日本现代漫画似乎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真正确立日本现代漫画基础的是漫画家北泽乐天

1901年,北泽乐天创办了日本第一份漫画刊物《东京小精灵》(Puck),以后又创办了《东天小精灵》、《家庭小精灵》,可算是日本漫画的首食螃蟹者。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看这位老兄干了些什么,自然就会知道了。

1902年,北泽乐天改变了过去单格漫画的统治局面,开创了分格漫画(四格),并且引入了“气泡对话框”。

分格和“气泡对话”的使用,大大增加了漫画的表现力,日本漫画的基础由此确立了下来。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日本进入大众社会,发行量上百万份的报纸开始出现。以报纸为载体,漫画开始走向大众化,一些报社记者开始专门从事漫画创作。

漫画,对于提高报纸的发行量有卓越贡献,因为漫画能大幅度提高报纸对大众的吸引力。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都刊载过漫画,《读卖新闻》甚至成立了漫画部。在昭和时代(1926-1989),两家著名的出版社——讲谈社中村书店的行动更是极大推动了漫画的发展。讲谈社创办了两本漫画杂志《少年俱乐部》《幼年俱乐部》,而中村书店则专门出版故事漫画的单行本。除了报纸之外,杂志连载和单行本也逐渐成为最主要的漫画发行方式。

说到故事漫画,就得说一说日本漫画大师冈本一平。这个人在大正时代(1912-1925年)一举成名,因为冈本一平赋予了漫画文学的内容,他是故事漫画的先驱者。

要知道,以前的漫画多是反映现实的,带有针砭时弊的意味。真正故事性漫画是不存在。正是冈本一平的尝试,人们知道了原来漫画是可以用来讲故事的。这个观点在现在看来也许再正常不过了,但在当时却难能可贵。这个人的开创性行为赢得了人们的认可和尊敬,以他为中心的十人漫画家于1912年成立的"东京漫画会″就是最好的明证,但他的影响当然不止于此,我们今天能看到这么多有趣的故事漫画,或多或少都是有他的功劳。

到了日本昭和初期,日本漫画开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题材变得丰富了起来,内容也更加生动有趣,其中少年漫画更是大放异彩,比较有名的作品有田河水泡的《黑野狗》、岛田启三的《阿吉历险记》,横山隆一的《健少爷》、《小阿福》等等,光这么说可能没什么实感,还是挑一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来说一说吧。

《黑野狗》田河水泡

image

日本战前最具影响的漫画就该是田河水泡的《黑野狗》了。这部作品从1931年开始连载,是一部饱受争议的作品。有人说,该作品采取拟人化的手法,反映了强烈的军国主义思想,迎合了当时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需要;也有人认为,《黑野狗》是日本田园牧歌式漫画的优良遗产。

由于未能看到原作,故而在下无法进行判断,实在抱歉。据说这部动漫恰好赶上了两个最糟的时代(二战前和二战后),遭受左右两次政治冲击。这种事情在日本动漫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对此,我只能献上自己的膝盖。

关于更多本系列的内容,请参见目录:
我们来聊聊日本动漫发展史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