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札记初级(三)探索Android Studio Ⅲ

本文整理自网络。

接着上一节,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 AS 其他区域的构成和功能,并选择重要的模块进行分析。

主界面

区域1介绍

  1. 编译2中显示的模块。
  2. 当前项目的模块列表。
  3. ​运行2中显示的模块(有黄色 :zap: 表明修改了方法、类或者其他类型,据程度不同执行 Instant Run ,Instant Run 有3种交换类型,分别是 Hot Swap、Warm Swap 和 Cold Swap,Instant Run 会根据改变代码的类型,自动决定使用哪种类型)。
  4. 调试2中显示的模块。
  5. 测试2中显示的模块代码覆盖率。
  6. 调试安卓运行的进程。
  7. 重新运行2中显示的模块。
  8. 停止运行2中显示的模块

区域2介绍

这个区域主要是和 Android 设备和虚拟机相关的操作。

  1. 安卓虚拟设备管理器。
  2. 同步工程的 Gradle 文件,一般在 Gradle 配置被修改的需要同步一下。
  3. 项目结构,一些项目相关的属性配置。
  4. Android SDK 管理。
  5. Genymontion 模拟器(需要安装 Genymontion 插件) 。

区域3介绍

这个区域主要是工程文件资源等相关的操作。

  1. 展示项目中文件的组织方式,默认是以Android方式展示的,可选择 Project、Packages、Scratches、ProjectFiles、Problems 等展示方式。平时用的最多的就 Android 和 Project 两种。

  2. 定位当前打开文件在工程目录中的位置。

  3. 关闭工程目录中所有的展开项。

  4. 额外的一些系统配置,点开后是一个弹出菜单:

Autoscroll to SourceAutoscroll from Source两个勾选起来后,Android Studio会自动定位当前编辑文件在工程中的位置。

区域4介绍

这个区域主要是用来编写代码和设计布局。

  1. 已打开的文件的 Tab 页(在Tab页上按下Ctrl键 + 鼠标左键会出现一个弹出菜单会有惊喜哦)。
  2. UI 布局预览区域。
  3. 布局编辑模式切换,相对于老手来说更喜欢通过 Text 来编辑布局,也可以试试 Design 编辑布局,编辑后再切换到 Text 模式,对于学习 Android布局设计很有帮助。

区域5介绍

这个区域大部分是用来查看一些输出信息的。

  1. 终端:喜欢命令行操作的伙伴不用额外启动终端了。
  2. 监控:可以查看应用的一些输出信息。
  3. 信息:工程编译的一些输出信息。
  4. 运行:应用运行后的一些相关信息。
  5. TODO:标有TOTO注释的列表。
  6. 事件:一些事件日志。
  7. Gradle 控制台:通过这个可以了解Gradle构建应用的时候一些输出信息。

应用开发调试

25.png

如上图 1 所示在需要调试的行号处点击左键设置断点,然后点击 2 所示的Debug按钮(或直接按下Shift+F9快捷键)开始调试。

如上图所示 Android Studio 下方出现了调试视图。

  1. 当前程序停留的代码行。

  2. 调试相关的一些按钮。

  3. 程序调用栈区,该区域显示了程序执行到断点处所调用过的所有方法,越下面的越早被调用。

  4. 局部变量观察区。

  5. 用户自定义变量观察区。

进一步观察:

  1. Step Over(F8):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当前行有方法调用,这个方法执行完毕返回,然后到下一行。
  2. Step Into(F7):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当前行有用户自定义方法(非官方类库方法)调用,则进入该方法。
  3. Force Step Into(Alt+Shift+F7):程序向下执行一行,如果当前行有方法调用,则进入该方法。
  4. Step Out(Shift+F8):如果在调试的时候你进入了一个方法,并觉得该方法没有问题,你就可以使用Step Out跳出该方法,返回到该方法被调用处的下一行语句。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已执行完毕。
  5. Drop Frame:点击该按钮后,你将返回到当前方法的调用处重新执行,并且所有上下文变量的值也回到那个时候。只要调用链中还有上级方法,可以跳到其中的任何一个方法。
  6. Run to Cursor(Alt+F9):一直运行到光标所在的位置。
  7. Resume Program(F9):一直运行程序直到碰到下一个断点。
  8. View Backpoints(Ctrl + Shift +F8):查看你设置过的所有断点并可以设置断点的一些属性
  9. Mute Backpoints:选中后所有的断点别设置成无效状态。再次点击可以重新设置所有断点有效。

注意:在点击了 View Backpoints 按钮后,会出现一个断点属性窗口,可以对断点进行一些更高级的设置。

  1. 列出了所有程序中设置的断点

  2. 可以输入条件,在条件成立后断点才起作用(例如,在输入框中输入 i == 2),这种带条件断点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非常有用;也可以通过右键点击
    断点来设置条件断点,如下图:

好了,到这里调试相关的功能都介绍完了。

应用打包签名

选择 Build | Generate Signed APK...,如下图:

在没有 Key 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点击Create new...,出现如下界面,自己填:

然后点击 OK ,可以发现在相应的目录下已经生成了helloWorld.jks,如图:

创建完 Key 文件后,系统会返回之前的 Key 文件导入界面,默认导入当前创建的 Key 文件,以后再生成签名 APK 的时候就可以选择 Choose existing...

点击 Next ,在下图确认 APK 文件的导出路径及 Build Type,点击 Finish 。

等待一个世纪后,出现如下提示,表明带签名的 APK 已经生成成功:

你可以点击 Show in Explorer 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

最后的小节再优化一下 AS 配置。

正告别时,人群涌上来,她便一下子消失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开发第一应用可以开发属于自己的应用,是否有点小激动?好吧!让我们开始,首先点击Start a new Androi...
    朱晓晓的技术博客阅读 338评论 0 0
  • 1.准备安装包: ======>下载两个工具:android studio 和jdk 2.开始安装两个软件 ...
    kukey89阅读 9,645评论 0 56
  • 今天,很久都没有听歌的我又重新戴起了耳机,音频怪物,河图,小曲儿……悠悠的歌声绕耳不绝。原来,我从未忘记。 ...
    月出回照阅读 252评论 0 2
  • KVO也是Object-c里重要的一个东西。 他的原理比较复杂,说来也话长。大概的意思是,当一个类需要观察一个属性...
    xgou阅读 145评论 0 0